2014年7月7日 星期一

沫,呴,上浮, 音徽,即徽音,未沫,相濡以沫,相呴相濡

綜合中國大陸媒體報導,大陸央行2012年把銀行存款利率由統一固定利率改為可上浮10%(即央行基準利率的1.1倍),許多大陸商銀近來紛紛「一浮到頂」,也就是把存款利率上調至央行基準利率的1.1倍。

 史記˙卷一一七˙司馬相如傳:「垂絳之素蜺兮,載雲氣而上浮。」


音徽

美音﹑德音。文選˙劉孝標˙重答劉秣陵沼書:「余悲其音徽未沬而其人已亡,青簡尚新而宿草將列,泫然不之涕之無從也。」南朝梁˙劉勰˙文心雕龍˙頌贊:「年積愈遠,音徽如旦。」



3.   部首 口 部首外筆畫 5 總筆畫 8
 注音一式  ㄒㄩˇ
 漢語拼音  x  注音二式  shi 
呼氣、吹氣。見玉篇˙口部。文選˙王˙聖主得賢臣頌:「何必偃仰詘信若彭祖,噓呼吸如喬松。」
張口哈氣使對方溫潤。莊子˙天運:「相以溼,相濡以沫。」
ㄏㄡ hou(04819)喉中所發出的聲音。集韻˙平聲˙侯韻:「,喉中聲也。」


【詳細解釋】:沫
     foam;froth;
     沫
     mò
     (1)
     (形聲。從水,末聲。本義:沫水)
     (2)
     同本義[Moriver]
     沫,沫水也。出蜀西徼外東南入江。――《說文》
     (3)
     古水名,即今四川省大渡河
     (4)
     泡沫,沫子[foam;froth]
     瀑下一曰沫也。――《說文》
     沫流赭。――《漢書·禮樂志》。注:“言汗流沫出也。”
     (5)
     又如:沫血(水面上的泡沫像血一樣);沫雨(驟雨成潦,上浮泡沫);沫流(冒著泡沫的水流。指激流;流派)
     (6)
     唾沫[saliva;spittle]
     餘幹骨之沫為斯彌。――《莊子·主樂》。李注:“口中汁也。”
     (7)
     通“末”。竭,終止[end;stop;terminate]
     芳菲菲而難虧兮,芬至今猶未沫。――《楚辭·離騷》
     沫
     mò ㄇㄛˋ
     (1)
     液體形成的許多細泡:~子。泡~。
     (2)
     指“唾沫”:相濡以~。
     鄭碼:VAF,U:6CAB,GBK:C4AD
     筆劃數:8,部首:氵,筆順編號:44111234
     foam;froth;



. 相濡以沫
 注音一式 ㄒ|ㄤ ㄖㄨˊ |ˇ ㄇㄛˋ
 漢語拼音 xi n  r  y  m  注音二式 shi ng r  y  m 
泉水乾涸,魚兒以口沫互相潤溼。語出莊子˙大宗師:「泉涸,魚相與處於陸,相呴以溼,相濡以沫。」比喻人同處於困境,而互相以微力救助。亦作「濡沫涸轍」、「以沫相濡」。

 1. 相呴相濡
 注音一式 ㄒ|ㄤ ㄒㄩˇ ㄒ|ㄤ ㄖㄨˊ
 漢語拼音 xi n  x  xi n  r  注音二式 shi ng shi  shi ng r 
泉水乾涸,魚兒用吐沫互相沾溼。語本莊子˙大宗師:「泉涸,魚相與處於陸,相呴以溼,相濡以沫,不若相忘於江湖。」後比喻人同處困境中時,以微力相互救助。

未沫

拼音 wèi mò 注音 ㄨ ㄟ ˋ ㄇ ㄛ ˋ
引證解釋http://cidian.911cha.com/
1.不曾休止。《楚辭·招魂》:“朕幼清以廉絜兮,身服義而未沫。”王逸注:“沫,已也。” 
2.引申為未消失。《楚辭·離騷》:“芳菲菲而難虧兮,芬至今猶未沫。”南朝梁劉孝標《重答劉秣陵沼書》:“餘悲其音徽未沫而其人已亡,青簡尚新而宿草將列,泫然不知涕之無從也。”按,沫或寫作“沬”,疑訛。



音徽


ㄧㄣㄏㄨㄟ

詞語解釋




1.指琴上供按弦時識音的標誌。亦指琴或樂曲。南朝宋謝靈運《君子有所思行》:“長夜恣酣飲,窮年弄音徽。”南朝梁劉孝標《重答劉秣陵詔書》:“余悲其音徽未沫,而其人已亡。”

2.美音;德音。《文選·王儉<褚淵碑文>》:“風儀與秋月齊明,音徽與春雲等潤。”李善注:“音徽,即徽音也。”張銑注:“徽,美也。”

3.指音容。唐劉禹錫《彭陽唱和集引》:“今年公在并州,予守吳門,相去迥遠,而音徽如近。”

4.猶音訊;書信。《文選·陸機<擬庭中有奇樹>詩》:“歡友蘭時往,迢迢匿音徽。”李周翰注:“音徽,言文章、書信。”前蜀魏承班《謁金門》詞:“雁去音徽斷絶,有恨欲憑誰説。”明湯顯祖《紫簫記·出山》:“十年來,河隴路斷,松潘圍逼,至今三君音徽斷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