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4日 星期三

槽,騰、跳槽,喧譁/ 喧嘩,行徑,犖确

   部首 口 部首外筆畫 9 總筆畫 12
注音一式 ㄒㄩㄢ
漢語拼音 xu 注音二式 shiu


大聲說話。如:「嘩」、「鬧」。唐˙孟浩然˙夜歸鹿門歌:「山寺鐘鳴晝已昏,漁梁渡頭爭渡。」聊齋志異˙卷二˙張誠:「馬騰於,人於室,居然大家矣。」


顯赫盛大的。禮記˙大學:「赫兮兮者,威儀也。」
9. 
注音一式 ㄒㄩㄢ ㄏㄨㄥˋ
漢語拼音 xu n h 注音二式 shiu n h ng
哄鬧。水滸傳˙第七回:「吃到半酣裡,也有唱的,也有說的,也有拍手的,也有笑的。正在那里鬨,只聽得門外老鴉哇哇的叫。」

言語笑的聲音大而雜亂。元˙關漢卿˙單刀會˙第三折:「不許交頭接耳,不許語笑。」亦作「語笑闐」、「語笑呼」。

 喧譁
注音一式 ㄒㄩㄢ ㄏㄨㄚˊ
漢語拼音 xu n hu 注音二式 shiu n hu
相似詞 喧囂 相反詞 寧靜、寂靜、肅靜、安靜
大聲說話、叫喊、笑鬧。如:「不要在圖書館喧譁。」亦作「諠譁」。
吵鬧紛亂。西遊記˙第十二回:「那一派仙音響喨,佛號喧譁。」


けんか【×喧×嘩
〔口論〕a quarrel; 〔やかましい口論〕a row [ráu]; 〔つまらないことでの〕a squabble; 〔論戦による〕a dispute; 〔特に人目につく所での騒がしいけんか〕a brawl; 〔腕力あるいは言葉による戦い〕a fight; 〔格闘〕a scuffle
けんかする 〔口論する〕quarrel ((with)); 〔争う〕fight ((with))
兄弟げんか
a quarrel between brothers
夫婦げんか
a quarrel between husband and wife/a domestic quarrel
仕事のことで父と大げんかした
I had a terrible quarrel [argument] with my father about my job.
男の子たちが路上で殴り合いのけんかをしている
Some boys are fighting [having a fistfight] in the street.
喧嘩両成敗 In a quarrel [fight], both parties are to blame.
喧嘩を売る pick [provoke] a fight ((with a person)); provoke ((a person)) to a quarrel
喧嘩を買う accept a challenge; take up a quarrel
喧嘩腰
けんか腰で怒鳴った
He shouted in a defiant manner.
彼はいつもけんか腰だ
He is always looking for a fight.
喧嘩早い quarrelsome
けんか早い男だ
He's always spoiling for a fight.
喧嘩別れ
ガールフレンドとけんか別れをした
He broke up with his girlfriend after a quarrel.
喧嘩四つ 〔相撲で〕kenkayotsu; a sumo bout between two wrestlers who both struggle to get an advantageous underarm belt grip on the same side

立委要刪經建會主委管中閔的年終獎金,管中閔宣稱:「我做爺們的,怎會在乎這些錢?」立法院要檢察總長黃世銘來備詢,黃世銘說來立法院也是被羞辱;索性就不來了。官員如此言語張狂、行徑傲慢,視立院如無物,顯示馬政府的內部治理已經瀕臨失控的地步了。


【封面故事】上任前揮大棒護台 北京在意就任後行徑

 1. 跳槽
 注音一式 ㄊ|ㄠˋ ㄘㄠˊ
 漢語拼音 ti o c o  注音二式 ti u ts u
喜新厭舊,另結新歡。雅俗稽言˙卷八˙人倫˙跳槽:「魏明帝初為王時,納虞氏為妃,及即位,毛氏有寵而黜虞氏,元人傳奇以明帝為跳槽,俗語本此。」初刻拍案驚奇˙卷二十二:「七郎揮金如土,並無吝惜,才是行徑如此,便有幫閒鑽懶一班兒人出來,誘他去跳槽。」亦作「挑槽」。
清末人徐珂編了一部書叫《清稗類鈔》,這部書是把清代稗官野史中的記載分類收錄,在這部書的「娼妓類」裡赫然發現這樣的說明,「跳槽,跳槽頭:原指妓女而言,謂其琵琶別抱也,譬以馬之就飲食,移就別槽耳。後則以言狎客,謂其去此適彼。」
主動辭職,去別處工作。如:「哪兒有高薪,她就跳槽。」
 3. 行徑
 注音一式 ㄒ|ㄥˊ ㄐ|ㄥˋ
 漢語拼音 x n  j n   注音二式 sh ng j ng
 相似詞  行動、行為  相反詞 
道路。文選˙曹植˙送應氏詩二首之一:「側足無行徑,荒疇不復田。」唐˙韓愈˙山石詩:「山石犖确行徑微,黃昏到寺蝙蝠飛。」
行為、舉動。明˙高濂˙玉簪記˙第十六齣:「他獨自理瑤琴,我獨立得蒼苔冷,分明是西廂行徑。」儒林外史˙第八回:「家君在此數年,布衣蔬食,不過仍舊是儒生行徑。」
行蹤、行跡。初刻拍案驚奇˙卷二:「娼家行徑沒根蒂的,連夜走了,那裡去尋?」



犖确

注音: ㄌㄨㄛˋ ㄑㄩㄝˋ
漢語拼音: luò què
解釋:險峻不平的樣子。唐.韓愈〈山石〉詩:「山石犖确行徑微,黃昏到寺蝙蝠飛。」


 34.   部首 馬 部首外筆畫 10 總筆畫 20
 注音一式 ㄊㄥˊ
 漢語拼音 t n   注音二式 t ng

奔馳、跳躍。如:「萬馬奔」、「舉國歡」。明史˙卷三○九˙流賊傳˙李自成傳:「有一馬儳行列者斬之,馬入田苗者斬之。」

上升。如:「升」、「火氣上」。

驅馳﹑乘騎。楚辭˙屈原˙離騷:「路脩遠以多艱兮,眾車使徑待。」唐˙杜甫˙苦雨奉寄隴西公兼呈王徵士詩:「願六尺駒,背若孤征鴻。」

蒸。西遊記˙第七十七回:「我有些兒寒濕氣的病,要他騰騰。」

挪移。如:「這幾天我得出時間來看書。」、「媽媽要我出一間屋子來堆書。」儒林外史˙第二十回:「弟婦一倒了頭,家裡一個錢也沒有,我店裡是不出來。」


姓。如漢代有撫。
 24.   部首 木 部首外筆畫 11 總筆畫 15
 注音一式 ㄘㄠˊ
 漢語拼音 c o  注音二式 ts u

放飼料餵牲畜的器具。如:「馬」、「豬」。唐˙韓愈˙雜說:「故雖有名馬,祗辱於奴隸人之手,駢死於櫪之閒,不以千里稱也。」晉書˙卷一˙宣帝紀:「(曹操)又嘗夢三馬同食一,甚惡焉。」

盛飲料等液體的長方形或正方形器具。如:「酒」、「水」。

兩邊高,中間凹下的部分。如:「冰」、「在門框上挖個兒。」

水道、溝渠。如:「河」。宋史˙卷四一二˙孟珙傳:「水跨九阜,建通天八十有三丈,溉田十萬頃。」

量詞。計算門窗或屋內隔斷物的單位。如:「兩窗戶」、「一隔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