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8日 星期日

單、掛, 掛名,比對,行腳,掛單/掛搭,開脚,蒲團,掛齒,雲腳,單均。難以言喻

「台大教授 #郭明良 研究團隊論文造假案」持續延燒,除已知的論文造假外,弊案要角郭明良更疑似收受論文掛名費。
論文造假案至今已經超過一個月,面對各界責難,台大校方與 #楊泮 池校長口徑一致,堅稱楊泮池負責的論文內容沒有問題,且台大已成立不受外界干擾的「特別委員會」獨立調查,楊泮池沒有下台的理由,甚至連暫時停職也沒有必要,而教育部迄今也似乎沒有任何積極作為...http://bit.ly/2h0grfA
——
台灣教育史上最貴的千億騙局
http://bit.ly/2feYWEI
當「利字」被迫擺在中間,教學、研究只好放兩邊
http://bit.ly/2h0yyBR

誠摯建議台大的教授們,不必花那麼多氣力去參與什麼校外公共事務了,如…
OPINION.CW.COM.TW|作者:獨立評論在天下





王品暗槓黑心餐 中市護航


【地方中心╱台中報導】無良企業、失職政府!王品集團董事長戴勝益因旗下餐廳使用正義香豬油,前天出面道歉並宣布退費方案,《蘋果》比對後發現,黑心油餐點竟從原本四餐廳、四品項,悄悄增為四餐廳、九品項;中市衛生局昨坦承,新增五品
...繼續閱讀

掛名第1第2作者「不可能不認識」






期刊或研討會論文常有一大群人掛名作者。學界指,排名最前的「第1作者」通常是最重要、想出點子的人,整體而言排序愈前面、貢獻度愈大;若第1作者貢獻度是百分之八十,第2作者貢獻度是其次,且彼此會常討論,不可能不認識,尤其若多篇論文都共同掛名,說不認識,說不過去。

需常討論比對數據

台灣大學副校長陳良基說,論文作者中最重要的是「第1作者」及「通訊作者」。清大動力機械工程學系特聘教授葉銘泉指,以他的實驗室為例,發表論文時,第1作者一定是研究的主要貢獻人,包括研究發想、進行主要研究等,其他有幫忙的人依貢獻度排序,直接排在第1作者後的是幫忙較多的學生;「通訊作者」則負責與期刊溝通,須對研究很了解,不少指導教授習慣把通訊作者排在最後,且自己掛名通訊作者。
也有學者說,有些第2作者只是潤飾稿子,未必與第1作者密集合作,但一定彼此認識。一位不具名的國立大學教授指出,實務上每篇論文的第1作者貢獻度若為百分之八十,第2作者獻度會是次多,他們要常討論,比對數據或圖表,絕不可能不認識。
生活中心 


 《國語‧魯語上》:“堯能單均刑法以儀民。”韋昭注:“儀,善也。”


且讓我再拿朱熹所說關於賞識禪家“行腳”的話為例。這們新儒運動的偉大領導者,病倒在床,快要死了。他的得意門之一的陳淳前去看他,並在他的書院中度了幾天。某日晚上,躺在床上的朱熹對他說道:

“…… 今 也須如僧家行腳,接天下之賢士,察四方之事情,覽山州之形勢,觀古今興亡、治亂、得失之跡,這道理方見得周遍。士而懷居,不足以為士矣;不是塊然守定這物 事,在一室閉門猛坐便了,便可以為聖為賢。自古無不曉事的聖賢,亦無不通變的聖賢,亦無關門獨坐的聖賢。聖賢無所不通,無所不能,那個事理會不得?……”

現在且讓我們回到行腳僧的話題。所謂行腳僧,只帶一根柱杖,一隻缽孟,一雙草鞋,總是步行。他沿途乞食求宿,有時得到路旁的破廟、洞窟、或被棄的破屋中歇腳。他忍受風霜雨雪的肆虐,有時還得忍受俗人的冷酷。胡適



副總統指出,重點是他的朋友吳門忠是否有受陳啟祥或程彩梅之託安排請託,「有的話,我就全掛了」。重點是有或沒有,如果有來請託,他也有動作,那他就掛了,但今天已是完結篇。不過,副總統說,現在也不是來找他,他拒絕,而是「根本沒有人來找我」,「連人家來找都沒有」,爆料的人是造口業,爆料者要自己負責任。

「開脚したシーンがエロイ!」とアピール、最新DVD『台湾ルージュ』

かいきゃく【開脚】

【例文】
開脚飛び〔跳馬で〕
the astride [straddle/vertical stride] vault
開脚前転〔マット運動で〕
a forward roll with legs astride

http://dictionary.goo.ne.jp/leaf/jn2/35573/m0u/%E9%96%8B%E8%84%9A/


行腳
僧侶為尋師求法而雲遊四方。唐˙段成式˙酉陽雜俎˙卷二˙玉格:此桃去此十餘里,道路危險,貧道偶行腳見之,覺異,因掇數枚。唐˙杜牧˙大夢上人自廬峰回詩:行腳尋常到寺稀,一枝藜杖一禪衣。
走路。宋書˙卷八十一˙顧覬之傳:在家每夜常於床上行腳,家竊異之,而莫曉其意。

現在到什麼地方一遊都叫"行腳"


唐˙杜牧˙大夢上人自廬峰回詩:
"行腳尋常到寺稀
,一枝藜杖一禪衣。"

人生を行脚する旅人" travelers through the pilgrimage of life" (Little Dorrit,I, ii, 26)



禪宗之行腳 即是實行此意


あん‐ぎゃ【行脚】

    [名](スル)《「あん(行)」は唐音》
    仏道修行のために、僧侶が諸国を歩き回ること。「雲水の―」
    ある目的で諸地方を巡り歩くこと。「遺跡を―する」


"最後,可以順便說到的是寫這篇序文的時候,我正好在美國普林斯頓大學客座,因為六十年前胡適也曾在這裡短暫「掛單」(任東亞圖書館館長)的緣故,便常常 翻看胡適的書,今天,很偶然地看到他1929年寫的〈擬中國科學社的社歌〉,最後兩句是「不怕他真理無窮,進一寸有一寸的歡喜」,不免特別感慨,便用它作 為這篇序言的結束。"   葛兆先

雲老禪師歷經七年的苦行,於五十六年掛搭關仔嶺火山碧雲寺。碧雲寺是南部的一處香火道場,本身是純正的佛教伽藍。每年進香還願的團體,「神、佛」皆有,其熱鬧和忙碌可想而知。



人生如蒲團--既無往而不在蒲團上、更不必覓蒲團....《夏濟安日記》94頁




雲腳 yúnjiǎo

[clouds] 雲彩

水面初平雲腳低。——唐· 白居易《錢塘湖春行》
--------------------------

1. 遠處暗雲垂下的雨幕。 李賀 《崇義裏滯雨》詩:“家山遠千里,雲腳天東頭。” 孫枝蔚 《雨》詩:“來朝雲腳散,歸計莫從容。”

2. 低垂的雲。 白居易 《錢塘湖春行》:“ 孤山寺 賈亭 西,水面初平雲腳低。” 秦觀 《呈李公擇》詩:“雲腳漸收風色緊,半規斜日射歸船。” 郁達夫 《釣台的春晝》:“這時候江面上似乎起了風,雲腳的遷移,更來得迅速了。”

3. 茶的別稱。 梅堯臣 《宋著作寄鳳茶》詩:“雲腳俗所珍,鳥觜誇仍眾。” 元好問 《贈任丈耀卿》詩:“茶灶漫煎雲腳散,蓮舟清嘯月波涼。” 陸樹聲 《茶寮記·烹點》:“雲腳漸垂,乳花浮面則味全。”


《紐約客》雜誌的編輯、業餘美食廚師比爾·布福德(Bill Buford)在著作《熱度》(Heat)闡述,烹飪最終是在分享文化體驗:家人和社群可以通過烹飪和飲食來交流和團結,在餐桌上,文化與交流,創意與情 感得以催生。正是因此,各個族裔對各自的美食總會擁有難以言的自豪感,也正因此,我在喬治布朗的同學們對於烹飪擁有着如此濃厚的熱情——因為它不僅能表 達自己是何人,將成為何人,也能提醒自己從何處來,將向何處去。

雲腳:以雙腳親炙大地,淬煉自我| 優人神鼓

utheatre.glis.ntnu.edu.tw/node/56Translate this page
優人用腳親炙大地,以「走一天路,打一場鼓」的「雲腳」方式淬煉自我。對優人來說,雲腳也是一種難以言喻的訓練方式,從裡到外,從心靈的進化到外在的人事物,幫助 ...

相片

5天半。6場校園演出。110公里路。130000步。我們完成了,感恩所有週遭的人事物。
唐光華 六天的雲腳文山,我曾體驗半天, 跟者學生雨中走了八公里。因為是靜心行腳,全程放鬆,保持覺察,禁語,隊伍莊嚴安詳,學生們說,六天雲腳後,最大改變,就是心靜多了。青少年心能靜是很不容易的。

 難以言喻
無法以言語形容。如:「他經過三年的努力,終於考上理想中的學校,興奮之情難以言喻。」

 1. 蒲團
 注音一式 ㄆㄨˊ ㄊㄨㄢˊ
 漢語拼音 p  tu n  注音二式 p  tu n
用蒲草編成的圓形墊子。以供佛教徒打坐時用。現在臺灣形式或作方形,材料或用布內裝棉絮。唐˙顧況˙宿湖邊山寺詩:「蒲團僧定風過席,葦岸漁歌月墮江。」宋˙陳與義˙休日早起詩:「蒲團著身寬,安取萬戶邑。」或作「蒲甸兒」﹑「蒲墩兒」﹑「蒲墊子」。


蒲团 pútuán
[rush cushion;cattail hassock] 一种圆垫子,用香蒲草、麦秸等编成
--------------------------

用蒲草编成的圆形垫子。多为僧人坐禅和跪拜时所用。 唐 欧阳詹 《永安寺照上人房》诗:“草席蒲团不扫尘,松间石上似无人。” 宋 苏轼 《谪居三适·午窗坐睡》诗:“蒲团盘两膝,竹几阁双肘。” 元 张可久 《折桂令·游龙源寺》曲:“借居士蒲团坐禪,对幽人松麈谈玄。” 陈去病 《久病不痊有作》诗:“只合蒲团了身世,万缘删尽息悲哀。”




 單
和尚稱禪堂的坐床、蒲團叫“單”。宋方岳《古巖》:“廿年前此借僧單,留得松聲入夢寒。”清杜綱《娛目醒心編》第一回:“等了一回,不見有人來,走到佛前拜單上呆呆著。”

dān  ㄉㄢˉ
 1. 單獨、一個。與“複”相對。如:“單身貴族”、“單槍匹馬”。唐•韓愈•祭十二郎文:“兩世一身,形單影隻。”
 2. 奇數的。與“雙”相對。如:“單數”、“單日”、“單號”。
 3. 薄弱、孤零。後漢書•卷十九•耿恭傳:“耿恭以單兵固守孤城,當匈奴之衝。”南朝梁•鍾嶸•詩品序:“寒客衣單,孀閨淚盡。”
 4. 不複雜、少變化。如:“簡單”、“單純”、“單調”。
 5. 零的代稱。宋•史達祖•西江月•三十六宮月冷詞:“三十六宮月冷,百單八顆香懸。”京本通俗小說•志誠張主管:“至今那一串一百單八顆數珠,不知下落。”
 6. 衣物是孤層的。如:“單衣”、“單褲”。
 7. 記載事物的紙張。如:“名單”、“帳單”、“稅單”、“傳單”。
 8. 單層的布或衣物。如:“被單”、“床單”、“褥單”。
 9. 僅、只。如:“單靠我一個人的力量是不夠的。”、“單說不做,是不會成功的。”紅樓夢•第五十二回:“他是忍不住的,一時氣了,或打或罵,依舊嚷來不好。所以單告訴你。”
 10. 孤獨的、獨自一人的。如:“單打獨鬥”。後漢書•卷八十二•方術傳上•李郃傳:“和帝即位,分遣使者,皆微服單行。”


領頭字
解形
《說文》:“單,大也。从"口口"、田鄄十,"口口"亦聲。闕。”羅振玉《增訂殷虛書契考釋》:“卜辭中獸字从此。獸即狩之本字。征戰之戰从單,與獸同意。”丁山《說文闕義箋》:“竊疑古謂之單,後世謂之干,單、干蓋古今字也。”
注音
釋義
(一)dan1《廣韻》都寒切,平寒端。元部。 (1)大。《說文‧口钫口部》:“單,大也。”徐鍇繫傳:“言大則口钫口,口钫口即諠也。許慎闕義,至今未有能知之者也。” (2)單獨;一個。也指單方面的。如:單項;單扇門;單槍匹馬。《玉篇‧口钫口部》:“單,一也;隻也。”《荀子‧正名》:“單足以喻則單,單不足以喻則 兼。”楊倞注:“單,物之單名也。”《文選‧謝靈運〈擬魏太子鄴中集詩‧陳琳〉》:“單民易周章,窘身就羈勒。”按:六臣本注作“單人”。呂向注:“單 人,獨人,謂琳也。”《紅樓夢》第十三回:“寶玉因近日林黛玉回去,剩得自己落單,也不和人玩耍。”
(3)奇數的,與“雙”相對。如:單數;單日;單號。《清會典‧吏部‧文選清吏司》:“定月選之法,雙月曰大選,單月曰急選。”注:“正、三、五、七、九、十一月為單月。”
(4)孤獨。《正字通‧口部》:“單,孤也。”漢孔融《論盛孝章書》:“惟有會稽盛孝章尚存,其人困於孫氏,妻孥湮沒,單孑獨立,孤危愁苦。”宋范成大《西江有單鵠行》:“西江有單鵠,託身萬里雲。”
(5)弱;微。如:單弱;勢單力薄。《韓非子‧有度》:“朝廷群下,直湊單微,不敢相踰越。”《後漢書‧耿恭傳》:“耿恭以單兵固守孤城,當匈奴之衝,對數萬之眾。”唐孟郊《秋懷》:“秋月顏色冰,老客志氣單。”
(6)簡單;單純。如:單調。《廣韻‧寒韻》:“單,單複也。”《正字通‧口部》:“單者,複之對也。”《素問‧至真要大論》“君一臣二,奇之制也;君二臣四,偶之制也”唐王冰注:“奇,謂古之單方;偶,謂古之複方。”
(7)單層的(指衣物等)。也作“襌”。如:單衣;單褲。《集韻‧寒韻》:“襌,《說文》:‘衣不重’。通作單。”《管子‧山國軌》:“春縑衣,夏單 衣。”《韓詩外傳》卷六:“齊君重而坐,吾君單而坐。”《三國志‧魏志‧管寧傳》:“寧常著皁帽;布襦、布裙,隨時單複,出入閨庭。”
(8)單薄。唐白居易《賣炭翁》:“可憐身上衣正單,心憂炭賤願天寒。”宋蒨桃《呈寇公》:“風勁衣單手屢呵,幽窗軋軋度寒梭。”朱德《寄語蜀中父老》:“戰士仍衣單,夜夜殺倭賊。”
(9)單子,記載事物的紙片。如:帳單;名單;傳單;單據。宋胡太初《晝簾緒論‧聽訟》:“不若令自逐一披覽案卷,切不要案吏具單。”元楊瑀《山居新話》:“李公一日遣人來杭果木鋪買砂糖十斤,取其鋪單,因計其價,比之官費,有數十倍之遠。”
(10)副詞。表示範圍,相當於“衹”、“僅”。如:辦事單靠熱情不行;不提別的,單說這件事。
(11)和尚稱禪堂的坐爿钫木、蒲團叫“單”。宋方岳《古巖》:“廿年前此借僧單,留得松聲入夢寒。”清杜綱《镇钫口鄄天目醒心編》第一回:“等了一回,不見有人來,走到佛前拜單上呆呆坐巅钬目。”
(12)連詞。放在兩個數量中間,表示較大的量下附有較小的量,用同“零”。宋葉隆禮《契丹國志‧契丹九主年譜》:“契丹自太祖神冊丙子稱帝,至天祚保大 甲辰,計九主,在位首末二百一十五年,實歷二百單九年。”《三國志平話》卷上:“帝接文狀,於御案上展開看之,乃二百單五年事。”
(13)通“殫”。盡。清朱駿聲《說文通訓定聲‧乾部》:“單,栏借為殫。”《書‧洛誥》:“考朕昭子刑,乃單文祖德。”孔傳:“我所成明子法,乃盡文祖 之德。”《莊子‧列禦寇》:“朱泙漫學屠龍於支離益,單千金之家,三年技成,無所用其巧。”陸德明釋文:“單,盡也。”《史記‧春申君列傳》:“王之威亦 單矣。”司馬貞索隱:“單者,盡也。言王之威盡行矣。”
(二)dan3 《集 韻》黨旱切,上旱端。元部。通“鲳鄄且”。誠;厚。《集韻‧緩韻》:“鲳鄄且,或作單。”清朱駿聲《說文通訓定聲‧乾部》:“單,栏借為鲳鄄且。”《詩‧ 小雅‧天保》:“俾爾單厚,何福不除﹖”毛傳:“單,厚也。”《書‧盤庚中》“誕告用鲳鄄且其有眾,咸造勿褻在王庭”陸德明釋文:“鲳鄄且,馬本作 單,音同,誠也。”南朝梁江淹《蕭被侍中敦勸表》:“伏願俯矜單志,賜遂前請。”
(三)chan2《廣韻》市連切,平仙禪。元部。 (1)〔單閼〕古紀年用名。《爾雅‧釋天》:“太歲在寅曰攝提格,在卯曰單閼。”《史記‧天官書》:“單閼歲,歲陰在卯,星居子。”司馬貞索隱引李巡曰:“陽氣推萬物而起,故曰單閼。單,盡也;閼,止也。”《淮南子‧天文》:“太陰在卯,歲名曰單閼。” (2)週;環繞。《漢書‧揚雄傳上》:“登降峛崺,單埢垣兮。”顏師古注:“單,周也。”
(四)shan4 《廣韻》常演切,上獮禪。姓。《廣韻‧獮韻》:“單,亦姓,出周卿士單襄公之後。”《通志‧氏族略三》:“成王封蔑於單邑,故為單氏。”
(五)chan3《集韻》齒善切,上獮昌。元部。 (1)同“嘽”。聲音舒緩。《集韻‧签钫璽韻》:“嘽,聲緩也。或省。” (2)通“繟”。舒緩貌。《馬王堆漢墓帛書‧老子乙本‧德經》:“單而善謀。”按:今本《老子》第七十三章作“繟經》:“單而善謀”。朱謙之集釋:“繟,音闡,舒緩貌。”
(六)dan4 《集韻》徒案切,去換定。元部。通“憚”。畏懼。《荀子‧宥坐》:“若不可,廢不能以單之。”楊倞注:“單,或為殫。”盧文弨曰:“《家語‧始誅篇》作‘又不可,而後以威憚之。’此注‘單,或為殫,’元刻作‘或為憚’,與《家語》同。”
(七)zhan4 《集韻》之膳切,去線章。通“戰”。進行戰鬥。《馬王堆漢墓帛書‧老子乙本‧德經》:“夫茲,以單則朕,以守則固。”按:今本《老子》六十七章作“以戰則勝”。《馬王堆漢墓帛書‧十六經‧雌雄節》:“以求則得,以單則克。”
(八)tan2 《集韻》唐干切,平寒定。姓。也作“黹木鲳且伛”。《集韻‧寒韻》:“單,闕。姓也,鄭有櫟邑大夫單伯。通作黹木鲳且伛。”

更詳細內行的說法:蒲團---也談翻譯中的「合璧詞」



 22.   部首 手 部首外筆畫 8 總筆畫 11
 注音一式 ㄍㄨㄚˋ
 漢語拼音  u   注音二式 gu 

懸吊。如:「牆上了一幅水墨畫。」、「羊頭,賣狗肉」。

牽念、懸念。如:「心」、「牽腸肚」。紅樓夢˙第二十八回:「幸虧寶玉被一個林黛玉纏綿住了,心心念念只著林黛玉。」

佩戴、穿戴。如:「孝」。薛仁貴征遼事略:「其人年少,虎體人形,腕懸鐵簡,身綠袍。」

登記。如:「失」、「號」。

將話筒放回電話機上切斷通訊。如:「她一氣之下了電話,讓對方沒有解釋的機會。」、「電話請暫時不要,我找專家來回答你!」

打電話。如:「請記得電話回家,你家人有事找你!」

帶著。如:「臉上著笑容。」

死、完蛋。如:「他出車禍了」、「他一上場就了,使比賽提前結束。」


量詞。計算成套或成串物品的單位。如:「一念珠」。老殘遊記˙第四回:「選了一雙套飛車,趕進城去。」


用來懸吊的。如:「鉤」、「鐘」、「圖」。



 1. 掛名
 注音一式 ㄍㄨㄚˋ ㄇ|ㄥˊ
 漢語拼音  u  m n   注音二式 gu  m ng
記名。多指徒有其名而不負責任。儒林外史˙第四十二回:「老爺,這對河就是葛來官家。他也是我掛名的徒弟。」或作「挂名」、「跨名」。

 1. 掛單
 注音一式 ㄍㄨㄚˋ ㄉㄢ
 漢語拼音  u  d n  注音二式 gu  d n
遊方僧侶投寺寄住。儒林外史˙第三十八回:「不多幾日,禪林裡來了一個掛單的和尚。」亦作「掛搭」。
從事股票等交易,已經委託買進、賣出而等著成交回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