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3日 星期二

逕,癭,大有, 逕啟者 ,大有逕庭,大而無當



二零一七賀歲群展《迎吉大有》
「酉」和「有」同音,「大有」自然寓意豐足,更是《易經》六十四卦中的一卦,此卦離上乾下,《彖》曰:「大有,柔得尊位,大中而上下應之,曰大有。其德剛健而文明,應乎天而時行,是以元亨。」是昌隆通泰的卦象。「大有」卦的第六爻最好:爻辭是「自天佑之,吉無不利。」 祥瑞的如此直白,無須意譯,松蔭藝術借花獻佛,恭祝丁酉大有!


公平會之退件,並不代表壹傳媒購併案業已完成,而係實質上等同駁回此結合申請。依公平法第十一條第三項之規定,若有應申報之人未依法進行申報,即屬「未提出完整申報資料」,結合案不得進行。在本交易案中,公平會尤應特別注意買賣交易人是否已公然違法逕為結合,依同法第十三條作出「禁止結合」處分。


小路。通「徑」。玉篇˙部:「逕,路逕也。」莊子˙徐鬼:「夫逃虛空者,藜藿柱乎鼪鼬之逕。」唐˙杜牧˙山行詩:「遠上寒山石逕斜,白雲生處有人家。」




至、到。唐˙韓愈˙復志賦:「君之門不可逕而入兮,遂從試於有司。」



注入。北魏˙酈道元˙水經注˙河水注:「恆水又東逕藍莫塔,塔邊有池。」


直接。如:「逕至」、「逕寄」。三國志˙卷五十四˙吳書˙魯肅傳:「備惶遽奔走,欲南渡江,肅逕迎之到當陽長阪。」喻世明言˙卷二十一˙臨安里錢留婆發跡:「帶著三分酒興,逕往南門街上而來。」


 逕啟者

書牘中的套詞,用於不作寒暄恭維的語詞,而直接陳述其事。






 大有逕庭,大而無當

語出莊子˙逍遙遊:「吾聞言於接輿,大而無當,往而不返。吾驚怖其言,猶河漢而無極也。大有逕庭,不近人情焉。」成玄英˙疏:「謂接輿之言不偶於俗,多有過差,不附世情,故大言不合於理耳也。」形容彼此言行截然不同相差甚遠
宋˙劉克莊˙與竹溪林中書書:「錄示飛躍亭詩,篇篇有飛躍意,與卷中諸賢高談闊論,諄諄然解費隱字及勿忘勿助長數句,與飛躍全無相關者,大有逕庭矣。」亦作「大相逕庭」、「大相徑庭」。庭,舊音為ㄊ|ㄥˋ。

相距極遠。莊子˙逍遙遊:「大有逕庭,不近人情焉。」金˙酈權˙白鶴璧遊善應洹山詩:「感物復嘆嗟,醉語忽逕庭。」亦作「徑廷」、「徑庭」。


大而无当 成语释义:当:。 虽然大,却无底。原指大得无边际。后多用作表示大得不切合实际、不合用。 成语出处:《庄子·逍遥游》:“肩吾问于连叔曰:‘吾闻言于接舆,大而无当,往而不返,吾惊怖其言,犹河汉而无极也。’” 成语示例:订计划要切合实际,不要~。 往而不返:去了就不回来了。


形容言語過分誇張而不著邊際。語出莊子˙逍遙遊:「吾聞言于接輿,大而無當,往而不反;吾驚怖其言,猶河漢而無極也。」後引申形容東西過大而不切實用。如:「布置家居,宜妥善計劃,免得添購了大而無當的東西,徒增浪費。」




銅鞮次村道中

山逕一何惡,一澗復一嶺。
昂頭一握天,放腳百丈井。
武鄉有便道,故繞銅鞮境。
涉險良獨難,又復觸隆景。
羸驂蹄已穴,怨仆氣將癭。
與世恒背馳,用力何自省?
河汾紹絕業,疑信紛莫整。
銘石出壙中,昧者宜少警。
少時曾一讀,過眼不再省。
南北二十年,夢寐猶耿耿。
喻如萬裏別,燈火得對影。
行役豈不勞,聊當忍俄頃。

3.   部首   部首外筆畫 17 總筆畫 22
注音一式 |ㄥˇ
漢語拼音 y 注音二式 y ng

長在脖子上的囊狀瘤。說文解字:「,頸瘤也。」洛陽伽藍記˙卷二˙景寧寺:「所謂陽翟之民,不知之為醜。」

樹木上突起的贅瘤。唐˙杜甫˙贈王二十四侍御契四十韻:「絲繁煮細蓴,長歌敲柳。」聊齋志異˙卷一˙嬌娜:「未幾,割斷腐肉,團團然如樹上削下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