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2日 星期四

附,坿,昭然,町,西門町,附近。昭然若揭

紀錄觀點新增了 3 張相片。2016.5.26
「當權者對於少數民族的同化政策是昭然若世的,在紀錄片中蘇甘以布這樣的個體就是教育資源不對等的情況下,政府又極力的去同化這個民族,導致政府宣導的與個體所接觸到的存在極大的差異,使得個體迷失。這樣的個體迷失,不僅存在于少數民族的同化中,是中國社會,這一代青年所普遍的。」

2011.3.14 福島第一原発2号機で爆発音 付近の放射線量急上昇


 胡適之先生掌北大70周年紀念:“胡适与北大”专题展览
Ben Chen


好不容易,胡適先生,又回到了北大


“胡适与北大”专题展览
403 Forbidden
WWW.IHSS.PKU.EDU.CN



 坿【去國集
fù  ㄈㄨˋ
 ◎ 同“”。
領頭字
解形
《說文》:“附,附婁,小土山也。人岙人兴,付聲。《春秋傳》曰:‘附婁無松柏。’”
注音
釋義
(一)bu4《集韻》薄口切,上厚並。侯部。〔附婁〕也作“部婁”。小土山。《說文‧兴部》:“附,附婁,小土山也。《春秋傳》曰:‘附婁無松柏。’”段玉裁注:“《左傳‧襄公二十四年》:“子大叔曰:‘部婁無松柏。’……依許則傳文作附婁,字人岙人𥭴,其本義也。”
(二)fu4《廣韻》符遇切,去遇奉。侯部。(1)依傍;依附。《小爾雅‧廣詁》:“附,因也。”《廣雅‧釋詁四》:“附,依也。”《易‧剝》:“象曰:‘山附於地,剝;上以厚下安宅。”宋王安石《次韻劉著作過茅山今平甫往游因寄》:“遙想青雲知可附,坐看閭巷得名聲。”魯迅《且介亭雜文集‧文壇三戶》:“因為他意在用墨水洗去銅臭,這纔爬上一向為破落戶所主宰的文壇來,以自附於‘風雅之林’,又並不想另樹一幟,因此也決不標新立異。”
(2)依從。如:附和;附議。《遼史‧耶律資忠傳》:“資忠不肯俛附,詆之。”
(3)搭乘(船)。唐劉長卿《歸弋陽山居留別盧、邵二侍御》:“渺渺歸何處,沿流附客舡。”《徐霞客遊記‧粵西遊日記二》:“二十四日,仍附原舟。”南荃居士《海僑春傳奇‧僑囚》:“俺附輪到這紐約地方,也就被他羈禁。”
(4)附會。宋陳亮《子房賈生孔明魏徵何以學異端》:“各以己見而求聖人之道,得其一說,附之古而崛起於今者也。”清陳鴻墀《全唐文紀事‧體道》引明陸深《儼山外集》:“想齊、梁之間,佛學盛行,必有一種文字,漫漶惟附,不可窮詰。故退之(韓愈《原道》)闢之如此。”
(5)附著。《玉篇‧阜部》:“附,著也。”《詩‧小雅‧角弓》:“如塗塗附。”毛傳:“附,著也。”宋沈括《夢溪筆談‧器用》:“古法以牛革為矢服,臥則以為枕,取其中虛,附地枕之,數里內有人馬聲,則皆聞之,蓋虛能納聲也。”引申為緣;循。《孫子‧謀攻》:“將不勝其忿而蟻附之。”曹操注:“如蟻之緣牆。”《齊民要術‧藤》:“《臨海異物志》曰:‘鍾籐,附樹作根,軟弱,須緣樹而作上下條。”《徐霞客遊記‧黔遊日記二》:“由窟左循崖而南,有一石脊,自洞頂附壁直而垂下。”又佩帶。《論衡‧率性》:“西門豹急,佩韋以自緩;董安于緩,帶弦以自促。急之與緩,俱失中和,然而韋弦附身,成為完具之人。”
(6)歸附。《書‧武成》:“天休震動,用附我大邑周。”《淮南子‧主術》:“所任者得其人,則國家治,上下和,群臣親,百姓附。”清計六奇《明季北略‧崇禎十六年癸未》:“闖,人之所附。”
(7)親近。《詩‧大雅‧帛岙系》:“予曰有疏附,予曰有先後。”毛傳:“率下親上曰疏附。”《論衡‧幸偶》:“不宜愛而受寵,不當親而得附,非道理之宜。”唐薛登《請選舉擇賢才疏》:“是以耿介之士,羞自拔而致其辭;循常之人,捨其𠳖岙束,而取其附。”
(8)符合。《史記‧張儀列傳》:“是我一舉而名實附也。”晉左思《三都賦序》:“風謠歌舞,各附其俗。”《文心雕龍‧比興》:“蓋寫物以附意,颺言以切事者也。”唐杜甫《柴門》:“萬物附本性,約身不願奢。”
(9)增益。《廣雅‧釋詁一》:“附,益也。”《論語‧先進》:“季氏富于周公,而求也為之聚斂而附益之。”《文心雕龍‧正緯》:“於是伎數之士,附以詭術。”《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五十五回:“比方有人肯附點本錢,可能附得進去﹖”
(10)靠近。《小爾雅‧廣詁》:“附,近也。”《孫子‧行軍》:“欲戰者,無附於水而迎客。”曹操注:“附,近也。”唐司空圖《容成侯傳》:“容成侯金炯者,本蜀郡嚴道人,附山而居。”明金幼孜《北征錄》:“足寒時,不要即附火,只頻行,足自暖。”
(11)附帶;從屬。如:附設;附業;附屬。《孟子‧萬章下》:“不能五十里,不達於天子,附于諸侯,曰附庸。”三國魏吳質《答東阿王書》:“謹附遣白答,不敢繁詞。”《金史‧張浩傳》:“浩欲奉事,不得見,會海陵遣周福兒至浩家,浩附奏曰:‘諸將皆新進少年,恐誤國事。’”
(12)寄。《廣韻‧遇韻》:“附,寄附。”唐王維《伊州歌》:“征人去日慇懃囑,歸鴈來時數附書。”明沈采《裴度香山還帶記‧裴寄家書》:“若有家書就與小子附去。”
(13)樹木外表的粗皮。《詩‧小雅‧角弓》:“毋教猱升木,如塗塗附”鄭玄箋:“附,木桴也。”孔穎達疏:“桴謂木表之麤皮也。”唐李德裕《唐武宗昭肅皇帝會昌五年上尊號玉冊文》:“曩者,北狄矜功,耗蠹中國,種類磐互,根抵封殖,異術胏附。”
(14)中草藥“附子”的簡稱。清龔自珍《與人箋五》:“于是各因其性情之近,而人才成……樸者成稻桑,毒者成砒附。”
(15)蟄伏。《素問‧五常政大論》:“大寒且至,蟄蟲早附。”
(16)用同“負”。背棄;違背。《敦煌曲子詞‧望江南》:“夜久更闌風漸緊,為奴吹散月邊雲,照見附心人。”
(17)通“付”。付與;交給。《周禮‧秋官‧小司寇》:“附于刑,用情訊之。”鄭玄注:“附,猶著也。故書附作付。”《史記‧殷本紀》:“天既附命,正厥德。”按:《書‧高宗肜日》作“孚命”。孫星衍疏:“孚,漢《熹平石經》作‘付’,與《史記》合,是今古文皆作‘付’也。《漢書‧孔光傳》引經亦作‘付’。”《列仙傳‧江妃二女》:“橘是柚也,我盛之以笥,令附漢水將流而下。”宋賀鑄《望書歸》:“邊堠遠,置郵金岙希。附與征衣襯鐵衣。”
(18)通“祔”。祔祭;合葬。清朱駿聲《說文通訓定聲‧需部》:“附,墒借為祔。”《禮記‧雜記上》:“大夫附於士,士不附於大夫,附於大夫之昆弟。”鄭玄注:“附讀皆為祔。”孔穎達疏:“大夫附於士者,謂祖為士,孫為大夫,若死,可以祔祭於祖之為士者也。”《漢書‧哀帝紀》:“附葬之禮,自周興焉。‘郁郁乎文哉,吾從周。’”顏師古注:“《禮記》稱孔子(季武子)曰‘合葬非古也,自周公以來未之有改也。’”清顧炎武《華陰王氏宗祠記》:“先王之于民……其死也,為之疏衰之服,哭泣殯葬虞附之節以送之。”
(19)通“拊(<現代音>fu3<\/現代音>)”。撫;拍。《墨子‧大取》:“聖人之附演也,仁而無利愛。”孫詒讓閒詁:“附,道藏本、吳鈔本立岙立作拊。”《前漢紀‧孝元皇帝紀上》:“上聞之驚,附手曰:‘吾固疑其不就獄,果然。’”康熙《交城縣志‧藝文》載清趙吉士《守險分治永靖交山議》:“而偏頭,寧武直附其背,而扼其吭。”
(20)通“搏(<現代音>bo2<\/現代音>)”。搏鬥。《集韻‧遇韻》:“附,通作搏。”《潛夫論‧邊議》:“人眾未合,兵器未備,或持竹木枝,或空手相附。”汪繼培箋注:“王先生云:‘附疑搏’。”
(21)姓。《太平寰宇記‧關西道十‧邠州‧姓氏》:“新平郡三姓:古、附、異。”《萬姓統譜‧遇韻》:“附,見《姓苑》,望出新平。”
(三)fu1《集韻》芳無切,平虞敷。同“孚”。孵化。《集韻‧虞韻》:“孚,《說文》:‘卵孚也。’古作附。”

西門町
注音一式 ㄒ| ㄇㄣˊ ㄉ|ㄥ
漢語拼音 x  m n d 注音二式 sh  m n d ng
位於臺北市中華路至淡水河岸一帶的商業區。見「西門商業區」條。
1. 附近
注音一式 ㄈㄨˋ ㄐ|ㄣˋ
漢語拼音 f  j 注音二式 f  j
相似詞  鄰近﹑眼前 相反詞  遙遠﹑遠處
相近。漢˙孔安國˙尚書序:「序所以為作者之意,昭然義見,宜相附近,故引之各冠其篇首。」
距離不遠的地方。儒林外史˙第四十回:「查該地水草附近,燒造磚灰甚便。」


昭然若揭zhāo rán ruò jiēㄓㄠ ㄖㄢˊ ㄖㄨㄛˋ ㄐㄧㄝ






  1. 本指如同高舉著日月般的明白清楚。語本莊子.達生:「今汝飾知以驚愚,脩身以明汙,昭昭乎若揭日月而行也。」後多指真相完全顯露無遺。清.吳騫.拜經樓詩話.卷三:「文宗語絕無蘊蓄,而陰懷嫉忮之心,已昭然若揭。使明宗蚤覺,何至墮其術中?」清.吳棠.杜詩鏡銓序:「而杜公真切深厚之旨,益昭然若揭焉!」


ちょう〔チヤウ〕【町】

    地方公共団体の一。市と村の中間に位する。まち。「町」を「ちょう」と読む府県と、「まち」と読む都県とがある。
    距離の単位。1町は60間で、約109メートル。丁。
    土地の面積の単位。1町は10段で、3000歩(ぶ)をいい、約99.18アール。
    江戸吉原のこと。また転じて、遊郭。おちょう。
    「そんなことぁ―で言ひなせい」〈洒・糠味噌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