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3日 星期二

繄, 洘,點茶,瀹茗,月團新碾瀹花瓷


"繄,頓悟之致,何遠之有!"
--胡適,神會和尚神會和尚遺集遺集,台北,中研院,胡適紀念館,1967,pp.384-85


【繄】糸-11-17

音讀


釋義
是。國語.吳語:「君王之於越也,繄起死人而肉白骨也 。」宋.蘇軾.喜雨亭記:「一雨三日,繄誰之力。」位於句首的語助詞。同「維」、「唯」。左傳.隱公元年:「爾有母遺,繄我獨無?」明史.卷八十五.河渠志三:「疏瀹決排,繄人力是繫。」


香茶 焚香點茶 (奠禮)
參考 陳榮捷 {朱學論集}台北:學生書局, 1982, "朱子固窮


點茶
泡茶。一種唐、宋時的烹茶方法,即將沸水徐徐注入杯中的茶葉上。宋˙蘇軾˙送南屏謙師詩:道人曉出南屏山,來試點茶三昧手。喻世明言˙卷三十六˙宋四公大鬧禁魂張:門前開著一個小茶坊,眾人入去喫茶,一個老子上灶點茶


 瀹
浸漬。說文解字:,漬也。儀禮˙既夕禮:菅筲三,其實皆瀹。賈公彥 ˙疏:筲用菅草,黍稷皆淹而漬之。
 煮。玉篇˙水部:,煮也,內菜湯中而出也。唐˙李洞˙和曹監春晴見寄詩 :蘭臺架列排書目,顧洘香浮瀹茗花。
宋˙蘇軾˙超然臺記:擷園蔬,取池魚,釀秫酒,瀹脫粟而食之曰:樂哉遊乎!
 疏濬、疏通。孟子˙滕文公上:禹疏九河,瀹濟漯而注諸海。明史˙卷八十五 ˙河渠志三:淮、揚諸水所匯,徐、兗河流所經,疏瀹決排,人力是繫,故閘、河、湖於轉漕尤急。
(又音)|ㄠˋ yu(10859)





ㄎㄛˋ kho
1.水分很少的、濃稠的。
「洘頭糜」:水分很少的糊狀稀飯。
「洘旱」:乾旱。
2.稠密的、擁擠的。
「街仔路儂洘秫秫」

瀹茗 為 烹茶


.....寒星無數伴傍船明......
月團新碾瀹花瓷
飲罷呼兒課"楚詞"
---秦觀"秋日"

月團為 '茶餅"
"花瓷 "為茶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