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4日 星期六

拊,楹,楹帖/楹聯,欣欣,欣欣得意,不以杙為楹


楹聯

東皇太一
吉日兮辰良,穆將愉兮上皇。撫長劍兮玉珥,璆鏘鳴兮琳琅。瑤席兮玉瑱,盍將把兮瓊芳。
蕙肴蒸兮蘭藉,奠桂酒兮椒漿。揚枹兮拊鼓,疏緩節兮安歌,陳竽瑟兮浩倡。
靈偃蹇兮姣服,芳菲菲兮滿堂。五音紛兮繁會,君欣欣兮樂康。



3.   部首 手 部首外筆畫 5 總筆畫 8
注音一式 ㄈㄨˇ
漢語拼音 f 注音二式 f

撫摸。漢書˙卷三十五˙吳王劉濞傳:「獨悔,業已拜,因其背。」文選˙曹植˙雜詩六首之六:「劍西南望,思欲赴太山。」

拍打﹑輕擊。書經˙益稷:「予擊石石,百獸率舞。」左傳˙襄公二十五年:「公楹而歌。」

撫育。通「撫」。詩經˙小雅˙蓼莪:「母兮鞠我,我畜我。」

撫慰﹑撫恤。左傳˙宣公十二年:「王巡三軍,而勉之。」戰國策˙齊策四:「今君有區區之薛,不愛子其民。」

器物的把柄。禮記˙少儀:「刀卻,刃授穎,削授。」

古代一種打擊樂器,即搏。周禮˙春官˙大師:「帥瞽登歌,令奏擊。」

4.   部首 木 部首外筆畫 9 總筆畫 13
注音一式 |ㄥˊ
漢語拼音 y 注音二式 y ng

廳堂前的直柱。後泛指柱子。南朝梁˙劉勰˙文心雕龍˙誄碑:「又宗廟有碑,樹之兩,事止麗牲,未勒勛績。」資治通鑑˙卷四十三˙漢紀三十五˙光武帝建武十九年:「即以頭擊,流血被面。」

量詞。古代計算房屋的單位。新唐書˙卷一九六˙隱逸傳˙陸龜蒙傳:「有田數百畝,屋三十。」清˙林紓˙蒼霞精舍後軒記:「屋五,前軒種竹數十竿。」

不以杙為楹
 杙 讀義

小木椿。左傳.襄公十七年:「(臧堅)以杙抉其傷而死
 。」南史.卷六十七.程靈洗傳:「齊人並下大柱為杙,
 柵水中。」

栓、繫。宋.姜夔.昔遊詩:「杙船遂登岸,急買野家酒
 。」



楹   yíng

       (1)
       (形聲。從木,盈聲。本義:廳堂前部的柱子)
       (2)
       同本義
       楹,柱也。――《說文》旅楹有閑。――《詩·商頌·殷武》刮楹達鄉。――《禮記·明堂位》丹桓宮楹。――《春秋·莊公二十三年》
       (3)
       又如:楹柱
       (廳堂前部的柱子)
       (4)
       量詞。計算房屋多少的單位,一列為一楹
       。如:有屋三楹
楹聯yínglián
       掛或貼於楹柱上的對聯。泛指對聯楹yíng ㄧㄥˊ
       (1)
       堂屋前部的柱子:~聯(亦稱“楹帖”)。
       (2)
       量詞,古代計算房屋的單位,一說一列為一楹;一說一間為一楹。


1. 欣欣




喜悅的樣子。詩經˙大雅˙鳧鷖:「旨酒欣欣,燔炙芬芬。」楚辭˙屈原˙九歌˙東皇太一:「五音紛兮繁會,君欣欣兮康樂。」




草木興盛繁榮的樣子。唐˙張九齡˙感遇詩十二首之一:「欣欣此生意,自爾為佳節。」宋˙范成大˙寒食郊行書事詩二首之二:「隴麥欣欣綠,山桃寂寂紅。」







第 9 頁

我是被人家讚美得欣欣得意,尾巴都快翹起來了,他老兄就是這般無趣。還好,他心口不
一,只有我看得出來,他害羞得很,不敢當著別人的面賣我這顆自家後院特殊栽培的土
瓜,這就是我師父。當然,也都快三十年了,我也被罵皮了,被訓皮了。有時候,太久沒聽他 ...






欣欣得意


喜悅快樂,洋洋自得。儒林外史˙第四十五回:「大家說起這件事,都要笑的眼睛沒縫,欣欣得意,不以為羞恥的。」亦作「忻忻得意」、「欣欣自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