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1日 星期三

威儀,趨進、辭退,慣老闆



對麥當勞易手,大學生楊小姐說,麥當勞產品基本上變化不大,就算換老闆也不會差太多,只希望價格不要變動;服務業陳先生認為,麥當勞畢竟是台灣規模最大的速食,只要不要漲價,不管換誰經營都會繼續吃。曾在麥當勞打工四年的王佳佳說,對本土業者管理風格存疑,「希望不要是慣老闆。」 



慣老闆  45  4
拼音
Guan Lao Ban
解釋
要求多又不願意付錢的老闆。由慣寶寶衍生而來,慣是被慣壞的意思。
例句
台灣一堆慣老闆,造就許多年輕人寧可出國打工。









威儀即佛法: 日本曹洞宗 永平寺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Vpczl8NImvE




簡體拼音: [wēi yí]
基本釋義:

[impressive and dignified manner]∶儀表威武嚴肅;軍容整齊的


[suite]∶指隨從
詳細釋義:


古代祭享等典禮中的動作儀節及待人接物的禮儀。

《禮記·中庸》:“禮儀三百,威儀三千。” 孔穎達 疏:“威儀三千者,即《儀禮》中行事之威儀。”《后漢書·儒林傳下·董鈞》:“時草創五郊祭祀,及宗廟禮樂,威儀章服,輒令 鈞 參議。” 宋 吳曾 《能改齋漫錄·記事一》:“ 明道先生 嘗至天寧寺 ,方飯,見趨進揖遜之盛。嘆曰:‘三代威儀,盡在是矣。’” 羅惇曧 《文學源流·三代以上文學》:“禮經三百,威儀三千,禮之文備矣。”


莊重的儀容舉止。

《書·顧命》:“思夫人自亂於威儀。” 孔 傳:“有威可畏,有儀可象。”《漢書·薛宣傳》:“ 宣 為人好威儀,進止雍容,甚可觀也。”《三國演義》第三回:“天子為萬民之主,無威儀不可以奉宗廟社稷。” 許地山 《綴網勞蛛》:“那班沒有思想的男子在休息的時候,便因著她底姿色爭來找她開心,但她底威儀常是調伏這班人的邪念。”


指服飾儀表。

元 劉祁 《歸潛志》卷六:“﹝ 張行信 ﹞為人簡樸,不脩威儀。”


帝王或大臣的儀仗、扈從。

《晉書·衛瓘傳》:“置長史、司馬、從事中郎掾屬,及大車、官騎、麾蓋、鼓吹諸威儀,一如舊典。”《隋書·禮儀志三》:“七埒各置埒將,射正、參軍各一人,埒士四人,威儀一人,乘白馬以導。” 唐 蘇鶚 《杜陽雜編》卷下:“及塟於東郊,上與淑妃御 延興門 ,出內庫金玉駞馬、鳳凰、麒麟,各高數尺,以為威儀。” 宋 陸游 《老學庵筆記》卷九:“天下 神霄 ,皆賜威儀,設於殿帳座外。”


道教官職名。

唐 李白 《漢東紫陽先生碑銘》:“召為威儀及天下採經使。”《舊五代史·梁書·太祖紀三》:“ 浙西 奏,道門威儀 鄭章 、道士 夏隱言 ,焚修精志,妙達希夷,推諸輩流,實有道業。” 宋 高承 《事物紀原·庫務職局·道錄》:“《宋朝會要》曰, 唐 有左右街威儀, 周 避諱改為道録, 宋 朝因之。”參見“ 威儀師 ”。


佛教語。謂行、坐、住、臥為四威儀。泛指舉止動作的種種律儀規范。


《戒本疏》卷一下:“行善所及,各有憲章,名威儀也。威謂容儀可觀,儀謂軌度格物。”


指瑞草。

《舊唐書·德宗紀下》:“‘節度使宜以鶻銜綬帶,觀察使宜以鶻銜威儀。’威儀,瑞草也。”
百科解釋:


威儀,指威嚴的態度。謂起居動作皆有威德有儀則。即習稱之行、住、坐、臥四威儀。一個修道者的風姿,在舉止言談中皆可表露無遺,走路時,要如風一樣迅速無聲,不彎曲,直走;坐下來時,要如鐘一樣平穩、莊嚴;站立的時候,要如松樹般筆直;睡覺時,睡姿要以吉祥式的右脅而臥,像把弓。



趨進
  1. 小步疾行而前,表示敬意的一種動作。
    《管子·弟子職》:“趨進受命,所求雖不在,必以命反。”《論語·鄉黨》:“沒階,趨進,翼如也。” 邢昺 疏:“謂疾趨而出,張拱端好,為鳥之張翼也。” 漢 趙曄 《吳越春秋·夫差內傳》:“太宰 嚭 趨進曰:‘賀大王喜,災已滅矣。’” 老舍 《且說屋里》:“他的腳很厚,可是很小。當他對地位高的人趨進而辭退,他會極巧妙的利用他的小腳:細逗著步兒,彎著點腿,或前或后,非常的靈動。”
  2. 謂為擢官而奔走鉆營。
    《舊唐書·劉子玄傳》:“是時官爵僭濫而法網嚴密,士類競為趨進而多陷刑戮。”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