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2日 星期四

紙,褱/懷,韞,盱衡,當令,盱,旰,淡化,昭蘇,韞匵而藏

1.   部首 衣 部首外筆畫 10 總筆畫 16
 注音一式 ㄏㄨㄞˊ
 漢語拼音 hu i  注音二式 hu i

懷孕。同「懷」。漢書˙卷九十七˙外戚傳下˙孝成趙皇后傳:「元延二年子,其十一月乳。」

包圍。同「懷」。漢書˙卷二十八˙地理志上˙序:「堯遭洪水,山襄陵。」

事實上,若陳致中扛著扁家印記再度投入選舉,勢必激化民進黨內的初選以及未來的大選;對此,藍營選民固然樂得看好戲,但綠營支持者被挑起的對立,卻也極可能反噬扁家,讓陳水扁好不容易得來的保外就醫再生波瀾。這也是陳水扁最後盱衡局勢,不得不讓陳致中退選的原因之一。 

蘇貞昌身為最大反對黨黨主席,理當盱衡局勢,全面布局。但親綠的柯文哲早已表態參選台北市長,民進黨中央有與其接觸協調嗎?

恰合時令。如:「他吃穿都是應時當令的。」或作「應時對景」。
. 當令
 注音一式 ㄉㄤ ㄌ|ㄥˋ
 漢語拼音 d n  l n  注音二式 d ng l ng
 相似詞  合時 相反詞 
當時﹑當道。如:「別看他如今落魄,早年他當令的時候,那種盛況,無人可比。」
適合的時令。如:「花有不同的特性,一般都要當令才開。」
領頭字
解形
《說文》:“懷,念思也。心,褱聲。”
注音
釋義
(一)huai2《廣韻》戶乖切,平皆匣。微部。 (1) 胸前;懷裏。《詩‧小雅‧谷風》:“將恐將懼,寘予于懷。”《文選‧班婕妤〈怨歌行〉》:“出入君懷袖,動搖微風發。”李偻注引《蒼頡篇》曰:“懷,抱 也。”《紅樓夢》第九十一回:“掩了懷,坐在燈前,呆呆的細想。”又指像懷抱狀的東西。《兒女英雄傳》第四回:“見路旁一座大土山子,約有二十來丈高,上 面是土石相攙的,長些高高矮矮的叢雜樹木,卻倒是極寬展的一個大山懷兒。” (2)胸懷;懷抱。《世說新語‧文學》:“當共言詠,以寫其懷。”宋王安石《寄曾子固》:“高論幾為衰俗廢,壯懷難值故人傾。”清顧炎武《贈于副將元剴》:“乃知鴻鵠懷,燕雀安能伴。”
(3)恩愛;情意。《古詩為焦仲卿妻作》:“新婦謂府吏:‘感君區區懷。’”晉陶潛《飲酒二十首》之九:“問子為誰歟﹖田父有好懷。”
(4)心意;心情。《世說新語‧規箴》:“仗民望以從
懷。”《聊齋志異‧賈奉雉》:“賈取文稿自閱之,大非本懷,怏怏不自得。”
(5)懷藏。《禮記‧曲禮上》:“賜果于君前,其有核者懷其核。”《文選‧陸機〈文賦〉》:“石玉而山輝,水珠而川媚。”《古今小說‧臨安里錢婆留發 跡》:“婆留懷了許多東西,跳上船頭。”又指心中存有。《後漢書‧馬援傳》:“無使功臣懷恨黃泉。”《梁書‧夏侯詳傳》:“使彼智者不用,愚者懷猜,此魏 武之所以定大業也。”
(6)懷孕。如:懷胎。《素問‧痺論》:“肝痹者,夜臥則驚,多飲數小便,上為引如懷。”王冰注:“上引少腹如懷女钫任之狀。”《春秋繁露‧三代改制質文》:“法不刑有懷任新產者,是月不殺。”《論衡‧奇怪》:“母之懷子,猶土之育物也。”
(7)包圍;囊括。《書‧堯典》:“湯湯洪水方割,蕩蕩懷山襄陵,浩浩滔天。”孔傳:“懷,包。”《淮南子‧覽冥》:“又況夫宮天地,懷萬物。”高誘注:“懷,猶囊也。”
(8)懷念;思念。如:懷鄉;懷友;懷舊。《說文‧心部》:“懷,念思也。”段玉裁注:“念思者,不忘之思也。”《詩‧豳風‧東山》:“不可畏也,伊可懷 也。”鄭玄箋:“懷,思也。”三國魏曹植《與吳季重書》:“懷戀反側。”唐李白《秋登宣城謝朓北樓》:“誰念北樓上,臨風懷謝公。”又作名詞。留戀。《左 傳‧僖公二十三年》:“懷與安,實敗名。”
(9)使人懷念;安撫。《左傳‧僖公七年》:“招攜以禮,懷遠以德。德禮不易,無人不懷。”《禮記‧中庸》:“懷諸侯,則天下畏之。”孔穎達疏:“懷,安撫也。”《三國志‧吳志‧陸遜傳》:“外禦彊對,內懷百蠻。”
(10)憂傷;哀憐。《詩‧邶風‧終風》:“寤言不寐,願言則懷。”毛傳:“懷,傷也。”《後漢書‧班彪傳下附班固》:“故下民號而上愬,上帝懷而降鑒。”李賢注:“懷,猶愍念也。”
(11)至;來。《爾雅‧釋詁上》:“懷,至也。”《爾雅‧釋言》:“懷,來也。”《方言》卷二:“儀、彳钫各,來也。周鄭之郊、齊魯之間曰彳钫各,或曰懷。”《詩‧齊風‧南山》:“既曰歸止,曷又懷止﹖”鄭玄箋:“懷,來也。”《後漢書‧張衡傳》:“或不速而自懷。”李賢注:“懷,來也。”又歸附;依 附。《釋名‧釋姿容》:“懷,回也。本有去意,回來就己也。亦言歸也,來歸己也。”《玉篇‧心部》:“懷,歸也。”《書‧臯陶謨》:“安民則惠,黎民 懷之。”孔傳:“愛則民歸之。”《禮記‧禮器》:“物無不懷仁。”鄭玄注:“懷,歸也。”《後漢書‧吳漢傳》:“夫仁義不足以相懷,則智者以有餘為疑,而 樸者以不足取信矣。”李賢注:“懷,依也。”
(12)巧言善辯。《淮南子‧主術》:“不智而辯慧懷給,則棄驥而不式。”高誘注:“懷,佞也。”
(13)饋遺,贈送。《詩‧檜風‧匪風》:“誰將西歸,懷之好音。”毛傳:“懷,歸也。”
闓生《詩義會通》:“《傳》以懷為歸,歸者饋遺之義。”
(14)古地名。今河南省武陟縣西南。《睡虎地秦墓竹簡‧編年紀》:“卅九年,攻懷。”
(15)姓。《通志‧氏族略四》:“懷氏,無懷氏之後。《吳志‧顧雍傳》有尚書懷敘,望出河內。宋政和二年懷芑登科,陳州人。”



韞匵而藏


【成語】韞匵而藏 【拼音】yùn dú ér cáng 【解釋】把玉裹在匣子里藏起來。比喻懷才待用或懷才隱退。亦作“韞櫝而藏”。 【出處】明·唐順之 《與白伯倫主事書》:“若以自珍,則秖為韞匵而藏;若以相奉,則可謂不失舊物。”明·沈鯨 《雙珠記·與珠覓珠》:“嘆明珠當時懸項,又不是韞櫝而藏。” 【示例】《東周列國志》第五八回:“晉楚相持,吾王正在用人之際,兩位將軍,有些神箭,當奏聞吾王,美玉不可韞櫝而藏。”







ㄩㄣˋ

釋義
包藏、蘊含。文選.陸機.文賦:「石韞玉而山輝,水懷珠而川媚。」新五代史.卷三十四.一行傳.序:「自古材賢有韞于中而不見于外,或窮居陋巷,委身草莽。」



Subject: Paper Life

大夢如癡誰先覺 平生若愚我自知

出生一張紙,開始一輩子;
畢業一張紙,奮鬥一輩子;
婚姻一張紙,折騰一輩子;
做官一張紙,鬥爭一輩子;
股票一張紙,起伏一輩子;
金錢一張紙,辛苦一輩子;
榮譽一張紙,虛名一輩子;
退休一張紙,失望一輩子;
看病一張紙,花錢一輩子;
悼詞一張紙,了結一輩子;
淡化這些紙,明白一輩子;
忘了這些紙,快樂一輩子!
 1.   部首 目 部首外筆畫 3 總筆畫 8
 注音一式 ㄒㄩ
 漢語拼音 x  注音二式 shi 
睜開眼睛凝視。唐˙王勃˙滕王閣序:「山原曠其盈視,川澤其駭矚。」唐˙韓愈˙謁衡嶽廟遂宿嶽寺題門樓詩:「廟令老人識神意,睢偵伺能鞠躬。」
大的。通「訏」。漢書˙卷八十五˙谷永傳:「又廣營表,發人冢墓,斷截骸骨,暴揚尸柩。」顏師古˙注引晉灼曰:「,大也。」
憂愁。詩經˙小雅˙都人士:「我不見兮,云何矣。」
姓。如晉代有烈。

1. 盱衡
 注音一式 ㄒㄩ ㄏㄥˊ
 漢語拼音 x  h n  注音二式 shi  h ng
舉目揚眉。漢書˙卷九十九˙王莽傳上:「盱衡厲色,振揚武怒。」文選˙劉孝標˙廣絕交論:「見一善則盱衡扼腕,遇一才則揚眉抵掌。」
觀察分析。如:「盱衡全局」。

日入行:『赤嵌東山高萬丈,金方溟漲為天池。羲和駕馭火鞭疾,霞車虹靷來何遲?未旰登臺望蒙谷,虞泉下掬臨崦嵫。

牟宗三治喪委員會的評價:「綜觀先生一生,無論講學論道,著書抒義,莫不念念以光暢中國哲學之傳統、昭蘇民族文化之生命為宗趣。其學思之精敏,慧識之弘卓,與夫文化意識之綿穆強烈,較之時流之內失宗主而博雜歧出者,瓊乎尚矣。」




 1.   部首 日 部首外筆畫 3 總筆畫 7
 注音一式 ㄍㄢˋ
 漢語拼音   n 注音二式 g n


晚上,日落的時候。說文解字:「,晚也。」後漢書˙卷七十九˙儒林傳上˙尹敏傳:「與班彪親善,每相遇,輒日忘食,夜分不寢。」文選˙謝脁˙詶王晉安詩:「拂霧朝青閣,日坐彤闈。」

(昭蘇) 

见“ 昭苏 ”。

1. 亦作“ 昭甦 ”、“ 昭穌 ”。苏醒;恢复生机。礼记·乐记》:“蛰虫昭苏,羽者嫗伏。” 郑玄 注:“昭,晓也;蛰虫以发出为晓,更息曰苏。” 三国 魏 曹植 《冬至献袜履颂表》:“四方交泰,万物昭苏。” 前蜀 杜光庭 《犀浦刘殷费顺黄箓斋祠》:“乘此胜因,咸臻妙乐,龙神安镇,士庶昭甦,蠢动有生,同昇福界。” 前蜀 杜光庭 《晋公后土醮词》:“大开倚劒之门,不隔朝天之路,昭穌疲俗,洗涤深寃。” 陈独秀 《敬告青年》五:“倘不改弦而更张之,则国力莫由昭苏,社会永无寧日。”
2. 忽然开豁。 唐 杜甫 《大历三年春白帝城放船四十韵》:“劳心依憩息,朗咏划昭苏。” 仇兆鳌 注:“划昭苏,谓忽然开豁。”
日常用品之一。主要原料為植物纖維,可供於書畫、印刷、包裹等用途。
量詞。計算文件書信的張數的單位。如:「一紙公文」。

かみ 2 【紙】


(1)植物の繊維を水中で密にからみ合わせ、薄く平面状にのばして乾燥したもの。中国、後漢の蔡倫(さいりん)がその製法を発明したといわれる。絵や文字を書いたり、物を包んだり、障子や襖(ふすま)に貼ったりするのに用いる。和紙はミツマタ・コウゾ・ガンピなどの靭皮(じんぴ)繊維を原料とし、手すきで作る。洋紙は木材パルプなどを原料とし、これをくだいて溶かし、サイズ剤・填料(てんりよう)・色素などを加え、抄紙機で機械的に仕上げる。最近は合成繊維からも作られるようになった。
→パルプ
(2)じゃんけんの手の一。開いたてのひらで示す。ぱあ。


中央日報 (機関)
中央日報 (機関紙) 出典: フリー百科事典『ウィキペディア(Wikipedia)』 移動: ナビゲーション, 検索 中央日報(ちゅうおうにっぽう、拼音: Zhōngyāng Rìbào、英語名:Central Daily News)は、かつて中華民国統治下の中国大陸と台湾で発行された中国語の新聞で、中国国民党の機関紙として知られた。 1928年1月に上海で創刊され、同年11月に南京に移転した。日中戦争中は、武漢・長沙・重慶と移転し、1946年9月に南京に復した。日中戦争終結後は、中国大陸各地で地方版を発行するほか、夕刊紙・国外航空版なども発行した。 1949年3月12日、正式に台北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