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6日 星期二

陷,沒,陷沒,溺、溺器、

博多駅前で起きた陥没事故。地下鉄七隈線の延伸工事をめぐっては、過去にも複数回にわたって陥没事故が発生していました。

福岡市交通局は8日午前、記者会見し、事故の概要を説明した。陥没現場…
ASAHI.COM

The sinkhole started off as two smaller holes that merged into one.


WWW.CNN.COM|由 YOKO WAKATSUKI AND EMIKO JOZUKA, CNN 上傳


領頭字
解形
《說文》:“陷,高下也。一曰陊也。人岙人兴,人岙人懏,懏亦聲。”
注音
釋義
(一)xian4《廣韻》戶韽切,去陷匣。談部。(1)陷入;墜入。《說文‧兴部》:“陷,高下也。一曰陊也。”王筠句讀:“謂高者忽陷而下也,今猶有地陷之事。”朱駿聲通訓定聲:“自高而入於下也。”桂馥義證:“一曰陊也者,《一切經音義》引作墮。”《玉篇‧阜部》:“陷,墮也。”《易‧需》:“剛健而不陷,其義不困窮矣。”《後漢書‧袁安傳附袁敞》:“臣孤恩負義,自陷重刑。”《三國志通俗演義‧曹操引兵取壺關》:“一擁而入,人馬俱陷。”(2)陷阱,坑穴。唐慧琳《一切經音義》卷一百引《考聲》云:“陷,穴也。”《韓非子‧六反》:“犯而誅之,是為民設陷也。”《漢書‧旦熷黽錯傳》:“其立法也,非以苦民傷眾,而為之機陷也。”顏師古注引孟康曰:“陷,穴熷井也。”又凹陷。《農政全書‧水利》:“梁之上為二陷,以居雙筩之底,欲其固也。其中陷而設之孔,稍大于雙筩之底孔,水所從入也。”又中醫稱低凹而不能突起之處曰陷。如:囟陷。
(3)埋沒。《玉篇‧阜部》:“陷,沒也。”清段玉裁《說文解字注‧兴部》:“陷,《易》曰:‘坎,陷也。’謂陽陷陰中也。凡深沒其中曰陷。”《禮記‧檀弓下》:“於其封也,亦予之席,毋使其首陷焉。”鄭玄注:“陷,謂沒入於土。”唐李洞《題竹溪禪院》:“風搖缾影碎,沙陷履痕端。”又陷溺;淹沒。《荀子‧天論》:“水行者表深,表不明則陷。”楊倞注:“陷,溺也。”《後漢書‧明帝紀》:“宜任水執(勢)所之,使人隨高而處,公家息壅塞之費,百姓無陷溺之患。”
(4)陷害。《孟子‧公孫丑上》:“詖辭知其所蔽,淫辭知其所陷。”趙岐注:“有淫美不信之辭,若驪姬勸晉獻公與申生之事,能知其欲,以陷害之也。”焦循正義:“驪姬欲害申生,故先為此巧美之言,使之墜入,如禽獸之陷於阱,故為陷害也。”《史記‧酷吏列傳‧張湯》:“然謀陷湯罪者,三長史也。”《隋書‧刑法志》:“其後無賴之徒,候富人子弟出路者而故遺物於其前,偶拾取則擒以送官而取其賞,大抵被陷者甚眾。”
(5)刺入。《韓非子‧難一》:“吾楯之堅,物莫能陷也。”


楚人有鬻盾與矛者,譽之曰:「吾盾之堅,物莫能陷之。」以譽其矛曰:「吾矛之利,於物無不陷也。」或曰:「以子之矛陷子之盾,何如?」其人弗能應也。夫不可陷之盾與無不陷之矛,不可同世而立。



《漢書‧賈誼傳》:“適啟其口,匕首已陷其匈矣。”
(6)攻破;攻克。《管子‧輕重乙》:“誰能陷陳破眾者,賜之百金。”《晉書‧天文志中》:“又騎二萬圍陷邾城,殺略五千餘人。”《新編五代史平話‧梁史》:“黃巢陷長安,凡唐之宗室在長安者,盡行屠殺,遂入大內,自稱大齊皇帝,改元金統元年。”
(7)潰敗;陷落。《廣雅‧釋言》:“陷,潰也。”《左傳‧宣公十二年》:“彘子以偏師陷,子罪大矣。”《孫子‧地形》:“吏強卒弱曰陷。”李筌注:“陷,敗也。”唐韓愈《張中丞傳後序》:“及城陷,賊縛丬㶊𡑕等數十人坐。”
(8)壞。《篇海類編‧地理類‧阜部》:“陷,隕也。”《呂氏春秋‧論威》:“雖有大山之塞,則陷之。”高誘注:“陷,壞也。”《天工開物‧陶埏‧磚》:“凡刀磚削狹一偏面,相靠擠緊,上砌成圓,車馬踐壓,不能損陷。”
(9)缺少;不足。《淮南子‧繆稱》:“滿如陷,實如虛。”高誘注:“陷,少也。”
(10)過失;缺陷。《國語‧魯語下》:“齊閭丘來盟,子服景伯戒宰人曰:‘陷而入於恭。’”韋昭注:“陷,猶過失也。”
(11)鑲嵌。唐白居易《三謠‧素屏謠》:“綴珠陷鈿帖雲母,五金七寶相玲瓏。”唐齊己《盆池》:“盆沼陷花邊,孤明似玉泉。”
(12)瑤民方言。意為“不”。清李調元輯《粵風‧瑤歌》:“石頭大,牛大陷到石頭邊;牛大陷到石頭面,念娘不到娘身邊。”李調元注:“瑤人呼魚為牛。石大,大字如字。牛大,大字解作遊字。陷是不。言己雖相念之切,不得到身邊,猶魚之遊,只在水中,不得到石邊也。”
(13)通“含(<現代音>han2<\/現代音>)”。《銀雀山漢墓竹簡‧孫臏兵法‧勢備》:“夫陷齒戴角,前蚤(爪)後鋸(距),喜而合,怒而鬥,天之道也。”



溺器

盛尿的具。新唐書˙卷二○二˙文藝傳中˙李適傳:「易之所賦諸篇,盡之問、朝隱所為易之奉。」




淹沒、沒於水中。如:「溺斃」、「人溺己溺」。孟子˙離婁上:「嫂溺不援,是豺狼也。」
陷於危境中。如:「陷溺」。孟子˙離婁上:「天下溺,援之以道。」文選˙司馬相如˙難蜀父老:「夫拯民於沉溺,奉至尊之休德。」
沉迷無節制。如:「溺於酒色」。南朝梁˙劉勰˙文心雕龍˙神思:「理鬱者苦貧,辭溺者傷亂。」新五代史˙卷三十七˙伶官傳˙序:「夫禍患常積於忽微,而智勇多困於所溺,豈獨伶人也哉?」

過分不當。如:「溺愛」。 ㄋ|ㄠˋ nio(03070)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