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3日 星期六

慳,鞫,暎,鞫讞


老柯、世堂2015年見過,2016年還"緣慳一面"呢。
 慳 

注音一式 ㄑ|ㄢ



吝嗇。如:「慳吝」、「寒慳」。唐˙元稹˙臺中獄憶開元觀舊事呈損之兼贈周兄四十韻:「漸大官漸貴,漸富心漸慳。」


吝嗇的人。南史˙卷十六˙王玄謨傳:「劉秀之儉吝,常呼為老慳。」


阻礙、磨難。元˙貫雲石˙一枝花˙柳垂翡翠條套˙梁州曲:「常言道好事多慳,陡恁的千難萬難。」明˙湯顯祖˙紫釵記˙第四十二齣:「這恩愛前慳後慳,這姻緣左難右難。」


欠缺、缺少。如:「緣慳一面,兩人至今仍互不相識。」



“鞫讞分司”作為宋代司法體制上的一個特殊制度,幾十年來受到研究者們的重視。據台灣學者徐道鄰先生說,”鞠讞分司”的觀點最早是沈家本和宮崎市定提出來的。[1] 徐道鄰於1971 年前後發表《鞠讞分司考》[2] 等研究論文,詳細考證和敘述了“鞫讞分司”從魏晉發端到隋朝中斷再到北宋復活的發展歷程,並把它與翻異移推並舉為宋代司法發達的兩大標誌性制度。戴建國教授在1988 年發表《宋代刑事審判制度研究》一文(載於《文史》第31 輯,1988.  115-139 ),其中有專門一節討論“鞠讞分司”問題,是當時我國內地法史學界討論“鞠讞分司”問題最為集中和富有創見的研究成果。陳景良教授在2006 年發表的《宋代司法傳統的現代解讀》(載《中國法學》2006 年第3 期)一文中則對“鞠讞分司”制的政治觀念基礎進行了深刻的闡釋。在此期間,大陸法史學界逐漸接受了“鞠讞分司”這一提法,幾種主流中國法制史教材也把“鞠讞分司”作為宋代司法制度的一個重要內容加以敘述。筆者在學習和閱讀上述學者的研究成果的過程中,感到宋代“鞠讞分司”制度中還是有些問題有待進一步商討。現在我把自己碰到的一些問題和對這些問題的初步想法獻給大家,不對的地方請批評指正。

暎="映 ”。

 1.   部首 革 部首外筆畫 9 總筆畫 18
 注音一式 ㄐㄩˊ
 漢語拼音 j  注音二式 ji 
審判、訊問。漢書˙卷六十六˙車千秋傳:「未聞九卿廷尉有所也。」元史˙卷一六七˙王惲傳:「朝廷委惲之,一訊即得其實。」
窮困。詩經˙大雅˙雲漢:「哉庶正,疚哉冢宰。」鄭玄˙箋:「,窮也;庶正,眾官之長也;疚,病也。窮哉病哉者,念此諸臣勤於事而困於食,以此言勞倦也。」
姓。如宋代有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