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7日 星期六

偶題(杜甫) :浪垂,螭,行路難(李白)

搜韻,是一檢索古典詩詞很好用的網站.
這位仁兄突想;唐詩中出現頻率最高的"三字詞"是什麼?
結果,前兩名是:君不見,行路難
如:
行路难,不在水,不在山,只在人情反覆间。 唐·白居易
昔时闻道从军乐,今日方知行路难。 唐·骆宾王 从军中行路难二首 其一
SOU-YUN.COM



蒙元時代,大量來自中亞、西亞的各族,被泛稱為「回回」。而回族的玉工也成為元代以來北方玉器製作的技術主力,他們的作品以「大器、質樸」為特色;像是附圖的這件圓形玉盒,乍看之下玉質顏色深沉,又有大塊黃斑,刀痕也比較粗寬,並不符合一般討喜的條件,但是仔細端詳之後,發現玉盒的螭虎啣芝紋的線條流暢、佈局飽滿,是元代北方玉雕的代表佳作。
***************************************
敬天格物-中國歷代玉器展(北部院區)
【元 螭虎啣芝紋玉盒】
Permanent Exhibit: Art in Quest of Heaven and Truth: Chinese Jades through the Ages⋯⋯

行路難(李白詩,屈文中曲)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yHnhv9P_jzs

其一
金樽清酒斗十千,玉盤珍羞直萬錢。停杯投箸不能食,拔劍四顧心茫然。
欲渡黃河冰塞川,將登太行滿山雪。閑來垂釣碧溪上,忽復乘舟夢日邊。
行路難,行路難,多岐路,今安在。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掛雲帆濟滄海。

其二
大道如青天,我獨不得出。羞逐長安社中兒,赤雞白狗賭梨栗。
彈劍作歌奏苦聲,曳裾王門不稱情。淮陰市井笑韓信,漢朝公卿忌賈生。
君不見昔時燕家重郭隗,擁篲折節無嫌猜。劇辛樂毅感恩分,輸肝剖膽效英才。
昭王白骨縈爛草,誰人更掃黃金台。行路難,歸去來。


其三
有耳莫洗潁川水,有口莫食首陽蕨。含光混世貴無名,何用孤高比雲月。
吾觀自古賢達人,功成不退皆殞身。子胥既棄吳江上,屈原終投湘水濱。
陸機雄才豈自保,李斯稅駕苦不早。華亭鶴唳詎可聞,上蔡蒼鷹何足道。
君不見吳中張翰稱達生,秋風忽憶江東行。且樂生前一杯酒,何須身後千載名。


 偶題(杜甫)

文章千古事,得失寸心知。
作者皆殊列,名聲豈浪垂。
騷人嗟不見,漢道盛於斯。
前輩飛騰入,餘波綺麗為。
後賢兼舊列/制,歷代各清規。
法自儒家有,心從弱歲疲。
永懷江左逸,多病/謝鄴中奇。
騄驥皆良馬,騏驎帶好兒。
車輪徒已斫/斲,堂構惜仍虧。
漫作潛夫論,虛傳幼婦碑。
緣情慰漂蕩,抱疾屢遷移。
經濟慚長策,飛棲假一枝。
塵沙傍蜂蠆,江峽繞蛟螭
蕭瑟唐虞遠,聯翩楚漢危。
聖朝兼盜賊,異俗更喧卑。
郁郁/鬱鬱星辰劍,蒼蒼雲雨池。
兩都開幕府,萬宇插軍麾。
南海殘銅柱,東風避月支。
音書恨烏鵲,號怒怪熊羆。
稼穡分詩興,柴荊學土宜。
故山迷白閣,秋水隱/憶黃陂。
不敢要佳句,愁來賦別離。





【螭】虫-11-17

音讀


釋義
着中國古代傳說中的動物。外形似龍而無角。建築或工藝品
 上常用此形狀做為裝飾。說文解字:「螭,若龍而黃,北
 方謂之地螻……或云無角曰螭。」楚辭.屈原.九歌.河
 伯:「乘水車兮荷蓋,駕兩龍兮驂螭。」
[1],或螭首,傳說中的龍生九子之一,嘴大,肚子能容納很多水,在建築中多用於排水口的裝飾,稱為螭首散水。

注釋[編輯]

  1. ^ 拼音chī注音

 見「浪浪」、「滄」等條。

 1. 浪浪
 注音一式 ㄌㄤˊ ㄌㄤˊ
 漢語拼音 l n  l n   注音二式 l ng l ng
水流的樣子。文選˙曹植˙洛神賦:「羅袂以掩涕兮,淚流襟之浪浪。」唐˙韓愈˙別知賦:「雨浪浪其不止,雲浩浩其常浮,知來者之不可以數,哀去此而無由。」
 3. 滄浪
 注音一式 ㄘㄤ ㄌㄤˊ
 漢語拼音 c n  l n   注音二式 ts ng l ng
青色的水。晉˙陸機˙塘上行:「發藻玉臺下,垂影滄浪淵。」宋˙張孝祥˙念奴嬌˙洞庭青草詞:「短髮蕭騷襟袖冷,穩泛滄浪空闊。」
漢水。書經˙禹貢:「嶓冢導漾,東流為漢,又東為滄浪之水。」

 64.   部首 水 部首外筆畫 7 總筆畫 10
 注音一式  ㄌㄤˋ
 漢語拼音  l n   注音二式  l ng

大的水波。如:「海」、「巨」。唐˙李白˙行路難三首之一:「長風破會有時,直挂雲帆濟滄海。」

凡物因振動而起伏如的都稱為「」。如:「聲」、「麥」。唐˙陸龜蒙˙樵人十詠˙樵徑:「爭推好林,共約歸時節。」

姓。如晉代有逢。


放縱不拘、放蕩不正。如:「蕩」、「子」。初刻拍案驚奇˙卷十九:「此婦堅貞之性,數年以來,老僧頗識之,彼是不肯作語的。」西湖佳話˙雷峰怪跡:「心猿意馬馳千里,蝶狂蜂鬧五更。」

虛妄、空。如:「得虛名」。唐˙李白˙嘲王歷陽不肯飲酒詩:「撫一張琴,虛栽五株柳。」

輕率、隨意。如:「費」。唐˙張籍˙贈王祕書詩:「不曾出謁公侯,唯向花間水畔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