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2日 星期一

商量/商略,絡繹,絡繹不絕,接踵而至/接踵而來

在此同時(12月7日~8日),除了原本答應座談的人受到影響,來電取消之外,原本答應授權照片的人也輾轉告之「不授權了」。我們忙著處理變局,盡量讓原本的計畫不受阻撓,讓很難過的心不受傷害,但這真的談何容易!短短兩天,無情的指責、毀謗,接踵而來,同事問我:「我們還要繼續做嗎?」


宋朝朱熹:“舊學商量加邃密,新知培養轉深沉。”

商量=研究

商量
交換意見。 西遊記˙第二十三回:「既然幹得家事,你再去與師父商量商量看,不尷,便招你罷。」紅樓夢˙第八十五回:「憑他是誰,打死了總是要償命的。且商量怎麼辦纔好。」
 醞釀。宋˙舒亶˙菩薩蠻˙真珠酒滴琵琶送詞:「密葉似商量,向人春意長。」元˙張可久˙秦樓月˙尋芳屨曲:「催歸去,吳山雲暗,又商量雨。」亦作「商略」。
 估量、料想。宋˙趙長卿˙驀山溪˙滿城風雨詞:「黃菊媚清秋,倚東籬、商量開盡。」亦作「商略」。


絡繹
前後相連,繼續不斷。三國演義˙第七十七回:「正商議間,荊州捷報使命,絡繹而至。」明˙徐渭˙雌木蘭˙第一齣:「軍書絡繹,有十二卷來的,卷卷有俺家爺的名字。」亦作「駱驛」。


15. 絡繹不絕
相似詞 紛至沓來、接連不斷、接踵而至、川流不息

連續不斷。儒林外史˙第十四回:「那些賣酒的青帘高颺,賣茶的紅炭滿爐,士女遊人,絡繹不絕。」紅樓夢˙第五十五回:「凡一應執事媳婦等來往回話者,絡繹不絕。」亦作「駱驛不絕」。形容眾多且前後相連不斷。後漢書˙卷八十九˙南匈奴傳:「逢侯部眾飢窮,又為鮮卑所擊,無所歸,竄逃入塞者駱驛不絕。」或作「絡繹不紀」、「絡驛不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