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6日 星期五

頑,冥,青冥,南冥,冥思,頑健,頑疾,頑症,檮杌, 冥頑不靈

29.   部首 頁 部首外筆畫 4 總筆畫 13
注音一式 ㄨㄢˊ
漢語拼音 w 注音二式 w

固執、不易變化的。如:「固」。唐˙李賀˙楊生青花紫石硯歌:「圓毫促點聲靜新,孔硯寬何足云。」宋˙陸游˙野飯詩:「堪笑此翁戎嗼,還山又食一番新。」

愚蠢無知。書經˙堯典:「父,母嚚,象傲,克諧以孝。」

貪。孟子˙萬章下:「故聞伯夷之風者,夫廉,懦夫有立志。」呂氏春秋˙慎大覽˙慎大:「桀為無道,暴戾,天下顫恐而患之。」

淘氣、調皮。如:「皮」、「童」。


嬉戲。通「玩」。唐˙姚合˙酬盧汀諫議詩:「林觴引滿從衣溼,牆壁書多任手。」宋˙陳造˙田家謠:「小婦初嫁當少寬,令伴阿姑過日。」




「寄常一上人」皎然
  雁塞五山臨汗漫,雲州一路出青冥。
  何因請住嘉祥寺,內史新修湖上亭。

杜甫〈渼陂行〉:「岑參兄弟皆好奇,攜我遠來游渼陂。天地黤慘忽異色,波濤萬頃堆琉璃。琉璃汗漫泛舟入,事殊興極憂思集。



「余鄉人也,九歲後始遊他鄉,十七歲後始遊他省,了無大志,懵懵然不知有天下事。曾幾何時,為十九世紀世界大風潮之勢力所顛簸、所衝擊、所驅遣,使我不得不為國人焉,不得不為世界人焉。」 (見梁啟超,〈《汗漫錄》序言1899...

冥思
深深的索。如:「做任何事不能只在那裡冥,也該聽聽別人意見。」
長思
長久念。文選˙嵇康˙琴賦:「理重華之遺操,慨遠慕而長。」文選˙成公綏˙嘯賦:「奏胡馬之長,向寒風乎北朔。」

青冥qīng míngㄑㄧㄥ ㄇㄧㄥˊ




  1. 青天、蒼天。唐.李白.長相思詩:「上有青冥之長天,下有淥水之波瀾。」宋.蘇軾.水調歌頭.昵昵兒女語詞:「回首暮雲遠,飛絮攪青冥。」




  2. 三國吳孫權的寶劍。晉.崔豹.古今注.卷上.輿服:「吳大皇帝有寶刀三,寶劍六:一曰白虹,二曰紫電,三曰辟邪,四曰流星,五曰青冥,六曰百里。」

作者: 杜甫
皇帝紀年: 大曆四年
寫作時間: 769年
寫作年紀: 58歲

卷別: 卷二三三 文體: 五言律詩
詩題: 宿白沙驛【案:自注:初過湖南五里。】
詩序:

白沙驛 (江南西道 岳州 白沙驛)

詩文:


水宿仍餘照,
人煙復此亭。
驛邊沙舊白,
湖外草新青。
萬象皆春氣,
孤槎自客星。
隨波無限月,
的的近南溟。






南冥 

 nán míng亦作“南溟”。南方大海。《莊子 ·逍遙遊》:“是鳥也,海運則將徙於南冥。南冥者,天池也。”唐杜甫《宿白沙驛》詩:“隨波無限月,的的近南溟。”康有為《住香港半月日本總理大臣招遊》詩:“獨運南溟指白日,黿鼉吹浪渡滄洲。”

周融於周日(7月27日)在反佔中簽名街站向記者說 「大約在90年初,我是有過居英權。那就像是買頑疾保險、人壽保險,當時的氣氛是大家都應該有保險,我就買了保險,拿了居英權。」
 
wán ㄨ ㄢ ˊ

 1. 愚鈍:愚~。冥~不靈(愚昧頑鈍不靈活)。

 2. 不容易變化或動搖:~固。~強。~敵。~症。刁~。負隅~抗。

 3. 淘氣,胡鬧:~皮。~童。

 4.同“ 玩 ”。

對著岩洞湧出的泉水雙手高舉崇拜


4.   部首   部首外筆畫 8 總筆畫 10
注音一式 ㄇ|ㄥˊ
漢語拼音 m 注音二式 m ng

幽暗。如:「幽」。漢書˙卷二十七˙五行志下之上:「夷伯,世大夫,正晝雷,其廟獨。」

愚昧、不明事理。如:「頑不靈」。

與人死後有關的。如:「婚」、「器」。

遠離。晉˙陶淵明˙辛丑歲七月赴假還江陵夜行塗中詩:「閑居三十載,遂與塵事。」

暗合、默契。魏˙高允˙徵士頌:「神與理,形隨流浪。」

地獄。如:「唐太宗入記」。後漢書˙卷二十八下˙馮衍傳:「傷誠善之無辜兮,齎此恨而入。」

海。莊子˙逍遙遊:「北有魚,其名為鯤,鯤之大不知其幾千里也。」

姓。如漢代有都。


領頭字
解形
《說文》:“冥,幽也。人岙人日,人岙人六,𣏴聲。日數十,十六日而月始虧,幽也。”
注音
釋義
(一)ming2《廣韻》莫經切,平青明。耕部。(1)昏暗。《說文‧冥部》:“冥,幽也。”《廣雅‧釋訓》:“冥,暗也。”《史記‧龜策列傳》:“飄風日起,正晝晦冥。日月並蝕,滅息無光。”《漢書‧五行志下之上》:“其廟獨冥。”顏師古注:“冥,暗也。”《新唐書‧竇建德傳》:“會大霧晝冥,跬不可視。”(2)夜;夜晚。《詩‧小雅‧斯干》:“噲噲其正,噦噦其冥。”鄭玄箋:“正,晝也。冥,夜也。言居之晝日則快快然,夜則煟煟然,皆寬明之貌。”漢枚乘《七發》:“冥火薄天,兵車雷運。”漢揚雄《法言‧修身》:“擿埴索塗,冥行而已矣。”李軌注:“埴,土也。盲人以杖擿地而求道,雖用白日,無異夜行。”
(3)迷迷糊糊;愚昧。《韓非子‧外儲說左上》:“夫新砥礪殺矢,彀弩而射,雖冥而妄發,其端未嘗不中秋毫也,然而莫能復其處,不可謂善射。”唐韓愈《魚岙咢魚文》:“不然,則是魚岙咢魚冥頑不靈,刺史雖有言,不聞不知也。”明余繼登《典故紀聞》卷十七:“謀不預成,計不先定,冥行突進,動陷伏中。”
(4)深;幽深。《太玄‧達》:“中冥獨達。”司馬光集注:“心深稱冥。”晉傅咸《鸚鵡賦》:“言無往而不復,似探幽而測冥。”唐李白《送林公上人遊衡岳序》:“瞰冥壑,凌臨諸天。”清葉燮《尋山》:“二月花爭發,尋山一逕冥。”
(5)高遠。漢張衡《思玄賦》:“遊塵外而瞥天兮,據冥翳而哀鳴。”宋蘇軾《和劉道原寄張師民》:“腐鼠何勞嚇,高鴻本自冥。”
(6)遠;遠離。晉陶潛《赴假還江陵夜行塗口》:“閒居三十載,遂與塵事冥。”宋蘇軾《次韻參寥師寄秦太虛三絕句》:“得喪秋毫久已冥,不須聞此氣崢嶸。”
(7)迷信稱人死後進入的世界,即所謂“地府”、“陰間”。《後漢書‧馮衍傳》:“傷誠善之無辜兮,齎此恨而入冥。”李賢注:“冥謂地也。齎恨入冥,言死有餘恨也。”宋曾慥《類說》引《神異記》:“冥司事秘,法不當洩。”魯迅《且介亭雜文末編‧死》:“年紀一到五十上下,就給自己尋葬地,合壽材,又燒紙錠,先在冥中存儲,生下子孫,每年可吃羹飯。”
(8)睡眠。後作“瞑”。《莊子‧列禦寇》:“彼至人者,歸精神乎無始,而甘冥乎無何有之鄉。”陸德明釋文:“冥,本亦作瞑。又音眠。”
(9)大海。後作“溟”。《莊子‧逍遙遊》:“北冥有魚,其名為鯤。”陸德明釋文:“冥,本亦作溟。嵇康云:‘取其溟溟無涯也。’梁簡文帝云:‘窅冥無極,故謂之冥。’”
(10)春秋地名,即“冥阨”。《左傳‧哀公十九年》:“楚公子慶、公孫寬追越師,至冥,不及,乃還。”楊伯峻注:“杜(預)注:‘冥,越地。’據顧祖禹《方輿紀要》,冥地蓋在苦嶺關(在今安徽廣德縣東南七十里)與泗安鎮(即今長興縣西南之泗安鎮)之間。”
(11)姓。《史記‧夏紀贊》:“太史公曰:禹為姒姓,其後分封,用國為姓,故有冥氏。”宋邵思《姓解》卷三:“冥,大禹之後以所封國為氏。漢有丞相冥都。”
(二)mian2《集韻》民堅切,平先明。真部。〔顛冥〕迷惑。《集韻‧先韻》:“顛冥,迷惑也。司馬彪說。”《莊子‧則陽》:“夫夷節之為人也,無德而有知,不自許,以之神其交固,顛冥乎富貴之地,非相助以德,相助消也。”陸德明釋文:“‘顛冥’音眠。司馬云:顛冥,猶迷惑。”
(三)mian4《集韻》䏁目民日㗱見切,去霰明。〔冥眴〕目光昏亂。《集韻‧霰韻》:“冥,冥眴,視不見。”《文選‧揚雄〈甘泉賦〉》:“仰撟首以高視兮,目冥眴而亡見。”李善注:“冥眴,昏亂之貌。”


 1. 頑健
 注音一式 ㄨㄢˊ ㄐ|ㄢˋ
 漢語拼音 w n ji n 注音二式 w n ji n
稱自己身體強健的謙詞。宋˙孫光憲˙北夢瑣言˙卷八:「唐李太尉德裕左降至朱崖,……嘗遺段少常成式書曰:『自到崖州,幸且頑健。』」


檮杌ㄊㄠˊ ㄨˋ

本是一種凶暴的野獸,後來比喻為惡人。左傳˙文公十八年:顓頊,有不才子,不可教訓,不知話言,告之則頑,舍之則嚚,傲很明德,失亂天常,天下之民,謂之檮杌幼學瓊林˙卷四˙鳥獸類:人之很惡,同於檮杌;人之凶暴,類於窮奇。亦作桃杌
古代楚國的史書。孟子˙離婁下:王者之跡熄而詩亡,詩亡然後春秋作。晉之乘,楚之檮杌,魯之春秋,一也。
姜貴《今檮杌傳》嚴重脫離時代環境,改成《旋風》.....



 冥不靈
注音一式 ㄇ|ㄥˊ ㄨㄢˊ ㄅㄨˋ ㄌ|ㄥˊ
漢語拼音 m  w n b  l 注音二式 m ng w n b  l ng
愚昧固而不通靈性。唐˙韓愈˙祭鱷魚文:「不然,則是鱷魚冥不靈,刺史雖有言,不聞不知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