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7日 星期二

膏粱,寒畯,輕薄,臨戎


南方朔:年青人為甚麼愈來愈輕薄?
...............
不久前,有多所科技大學在舉行迎新活動時,他們亂搞創意,
男生居然脫光,用屁股瓣去夾紙片,
女生則拉掉內衣,
這些年青人只要一成群去玩樂,就會玩得失去了章法,這是一種集體性的輕薄。
...........
前兩天,新竹市私立光復高中多媒體學程學生,
在校內舉行耶誕夜感恩變裝踩街活動,而這些小孩也真有創意,有一班竟會想到以希特勒為主題,.............
...............
《關於新聞的新聞-危機中的新聞》這本書裡的一個重要論點。
他們指出近年來美國的媒體界危機日益沉重,媒體負責人為了省錢,為了創造利潤,對新聞的選擇日益偏離嚴肅新聞的傳統,不再重視嚴肅問題的討論與告知,
而以名流的八卦、影歌星和運動明星的私生活、以及各種稀奇古怪的插曲式新聞為主,
新聞的價值日益向娛樂業轉進,這就是新聞界的走向「輕薄」(frivolity)。..............




早在第三回,小說家就為賈政下定義:
 其為人謙恭厚道,大有祖父遺風,非膏粱輕薄仕宦之流。
 「輕薄」一詞,曹雪芹並不隨意用,除了讚美他心愛的精秀女孩兒們「非輕薄之流」外,只另用在賈政身上。

未出仕為官者。唐˙李商隱˙漫成五章五首之四:「不妨常日饒輕薄,且喜臨戎用草萊。」

不妨常日饒輕薄且喜臨戎用草萊 :儘管平時像石雄這樣出身低微而有才能的人受人輕視,但臨到戰事能得到任用,還是值得慶幸的。詩人以石雄在武宗會昌年間屢建功勳,  ...

臨戎
親臨戰陣;從軍。《三國志 ·魏志·高貴鄉公髦傳》:“今宜皇太后與朕暫共臨戎,速定醜虜,時寧東夏。”南朝梁蕭統《弓矢贊》:“弓用筋角,矢製良工,亦以觀德,非止臨戎。”唐李商隱《漫成》詩之四:“不妨常日饒輕薄,且喜臨戎用草萊。”清昭槤《嘯亭雜錄·奎壯烈》:“其兄忠烈公明瑞嘗殉節滇南,故純皇帝不欲使其臨戎。”
膏粱

肥肉與美穀。指精美的食物。孟子˙告子上:「詩云:『既醉以酒,既飽以德。』言飽乎仁義也,所以不願人之膏粱之味也。」漢書˙卷六十四下˙王傳:「離疏釋蹻而享膏粱,剖符鍚壤而光祖考。」
比喻富貴人家或生活奢糜的人。新唐書˙卷九十五˙高儉傳:「先宗室,後外戚;退新門,進舊望;右膏粱,左寒畯。」

富貴人家的子弟,只知飽食,不理世務。三國演義˙第九十二回:「夏侯楙乃膏粱子弟,懦弱無謀。」亦作「膏粱之子」。



1. 寒
注音一式 ㄏㄢˊ ㄐㄩㄣˋ
漢語拼音 h n j 注音二式 h n ji
出身貧寒而具有才能的人。資治通鑑˙卷二一六˙唐紀三十二˙玄宗天寶六年:「文臣為將,怯當矢石,不若用寒胡人。」亦作「寒俊」。





1. 輕薄
注音一式 ㄑ|ㄥ ㄅㄛˊ
漢語拼音 q  b 注音二式 ch ng b
相似詞  浮滑、佻薄、輕浮、輕佻 相反詞  厚重、穩重
言行輕浮不莊重。初刻拍案驚奇˙卷四:「見公修雅,不像他人輕薄,故此相敬。」紅樓夢˙第五回:「自古多少輕薄浪子,皆以好色不淫為飾。」
對人不尊重、不禮貌。喻世明言˙卷一˙蔣興哥重會珍珠衫:「二則被婆子挑撥,春心飄蕩,到此不暇致詳,憑他輕薄。」
輕視、侮辱。漢書˙卷七十六˙王尊傳:「摧辱公卿,輕薄國家,奉使不敬。」
貨幣貶值。史記˙卷三十˙平準書:「錢益輕薄而物貴,則遠方用幣煩費不省。」
5 "輕薄短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