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8日 星期四

會,值,會合,會心,會人,見面(會面),対面所,一期一會,依止,西行,後會有期 ,正法眼藏,詩向會人吟


朴槿惠曾說:「在我的一生中,愉快的時光從未超過痛苦的時光。」
64歲的她至今未婚未育,與弟妹疏遠多年。在這場席捲全國的此醜聞中,她最信任的三名助手被免職,而她最親密的知己崔順實,也關在獄中。
對很多韓國人來說,這朵青瓦台之花已經凋落。
「如果你這麼孤獨,」反對她的人高喊道,「何不去牢房里和崔順實會和 (sic 原文如此)?」

家族歷史悲劇和早年孤絕的隱居生活也許為她的政治潰敗埋下了伏筆,她遠離公眾視線,陷入自憐和絕望。韓國已鮮有人信任她,她已經成了民主化以來最不受歡迎的總統。
CN.NYTSTYLE.COM

 〈某侯好衣〉
昔者有國侯,好美衣裳殊甚。所製衣服,千百不啻。更著之者日數回。有適意者,則著以騎馬,逍遙城下之市,使群眾集觀而讚嘆以為樂。
會有外國織縫師二人來。其術太奇,傳道其工所織布帛,質文其美,世不見其儔。而昏愚者、邪惡者及不忠其職者視之,質文皆不見。事聞於國侯。侯曰:「速命織吾衣。」二師承命,先請精絹絲與純黃金甚多。新設織場,造二座大機,日坐其中而織之。


華やかな表参道の路地の奥に、一期一会のお茶を楽しむ空間があった。 表参道 茶茶の間 東京都渋谷区神宮前5-13-14 電話:03-5468-8846 営業:11時~19時休み:月曜日交通:東京メトロ「明治神宮前駅」「表参道駅」・JR「原宿駅」から徒歩数分 ...

《法句經》160偈的教導是「自己為自己的依止,他人怎可能為依止?自己能調御自己,就是獲得難得的依止。

他的超脱通达甚至达到令人诧异的程度。当得知一个素来交恶的人即将西行时,他欣然预备了一副温情的挽联,“玉我于成,出先生意料外;报怨以德,在后死不言中。”

慈禧西行_百度百科

- [ 轉為繁體網頁 ]
电视剧《慈禧西行》主要是讲述的庚子事变,八国联军侵占北京,慈禧带着满清朝廷“西狩”,开始了逃亡历程.一路上,风餐露宿,吃尽了苦头;尔虞我诈,出尽了洋相。 ...
baike.baidu.com/view/1937378.htm - 頁庫存檔 - 類似內容

佛家故事:唐玄奘西行取經

大家都知道《西遊記》裏有個和尚唐僧。故事裏的唐僧,一心向佛,心懷慈悲,去“西天”,也就是今天的印度半島去取經,帶著他的徒弟孫悟空、豬八戒、沙和尚,曆盡艱辛, ...


西行
往西行



會合
漢語拼音:huì hé
解釋:
  1. 聚集、相逢。《三國演義.第一○回》:「操領了聖旨,會合鮑信,一同興兵,擊賊於壽陽。」《儒林外史.第四三回》:「那裡前軍銅仁守備,後軍清江參將,都會合在野羊塘。」待用者得到投合的機會。元.曾瑞〈端正好.一枕夢魂驚套.倘秀才〉曲:「失時也亡了家國,得意後霸了山河,也是君臣每會合。」也作「遇合」。男女匹配。元.無名氏《梧桐葉.第四折》:「既然姻緣會合,不是俺做大,一向收留在俺府中為女,也是天數。」《警世通言.卷三五.況太守斷死孩兒》:「這般會合,那些個男歡女愛,是偶然一念之差。」 

見面

會面、碰面。儒林外史˙第四十四回:「六老爺知道了,一直迎到黃泥灘,見面請了安,弟兄也相見了,說說家鄉的事。」紅樓夢˙第十六回:「見面時悲喜交集,未免又大哭一場,後又致喜慶之詞。」

江戸時代初期の姿に復元工事中の名古屋城本丸御殿で、6月1日から、藩主が私的な対面や宴席に使った「対面所」と、料理の配膳などに使われたとみられる「下御膳所」の一般公開が始まります。http://www.asahi.com/articles/ASJ5T4SDKJ5TPQIP012.html


約380年前の江戸時代初期・寛永年間の姿に復元工事中の名古屋城本丸…
ASAHI.COM



  • たいめん【対面】
    a meeting 弟と10年ぶりで対面できたI was able to meet my brother again after ten years' separation.対面交通 (the ...
  • たいめんこうつう【対面交通】
    (the system of) walking on the side of the street facing oncoming traffic
  • たいめんはんばい【対面販売】
    over-the-counter sales
  • たいめんぎじゅつ【対面技術】
    confrontation technique
  • たいめんけんさ【対面検査】
    confrontation test

  •  みづら 0 【見面】


    外から見たようす。見かけ。外見。
    「―のいい建物」

    見面會 應用


    http://www.google.com/search?hl=en&q=%E8%A6%8B%E9%9D%A2%E6%9C%83&start=10&sa=N




    後會有期
    以後還有相見的時候。離別時多用此語以安慰對方。三國演義˙第二十七回:「後會有期,將軍保重。」老殘遊記二編˙第六回:「只是有一言奉勸,不要被富貴拴住了腿要緊!後會有期!」亦作「後會可期」。



    ■タレント・黒田有彩さん
     センター試験は会心の出来でした。模試でもとったことがないような高得点でした。
     国語が本当に苦手で、模試でも11月までは6割くらいの得点でした。これはまずいと思って最後の1カ月で過去問20年分を解きました。自分で決めたことをやり切った達成感からセンター当日はいい精神状態で迎えられました。

    かい‐しん〔クワイ‐〕【会心】





     心にかなうこと。期待どおりにいって満足すること。「―の笑みを浮かべる」
     納得すること。会得すること。
    「以上の道理を―して爰に人に就て云わんに」〈福沢福翁百話

     會心

    1.領悟;領會。 南朝 劉義慶 世說新語·言語》簡文 華林園 ,顧謂左右曰:會心處不必在遠,翳然林水,便自有 閒想也。’” 黃溍 《曉行湖上》詩:會心乍有得,撫己還成歎。李劼人 《天魔舞》第二十章:大家也頗同意於他的批評似的,都會心的笑了起來。
    2.情意相合,知心。 杜甫 《晦日尋崔戢李封》詩:晚定 交,會心真罕儔。 洪邁 《容齋四筆·李杜往來詩》李太白 杜子美 在布衣時,同游 ,為詩酒會心之友。

    領頭字
    解形
    《說文》:“會,合也。从人鄄一,从曾省。曾,益也。庞钫令,古文會如此。”段玉裁注:“《禮經》:器之蓋曰會,為其上下相合也。”
    注音
    釋義
    (一)hui4《廣韻》黃外切,去泰匣。月部。 (1)蓋子。《儀禮‧士虞禮》:“命佐食啟會。”鄭玄注:“會,合也。謂敦蓋也。”又《士喪禮》:“敦啟會,卻諸其南,醴酒位如初。”鄭玄注:“會,蓋也。” (2)會合;聚合。《爾雅‧釋詁上》:“會,合也。”《廣雅‧釋詁三》:“會,聚也。”《書‧禹貢》:“雷、夏既澤,灉、沮會同。”孔穎達疏:“謂二水會 合而同入此澤也。”唐柳宗元《封建論》:“德又大者,方伯、連帥之類,又就而聽命焉,以安其人,然後天下會於一。”朱德《井岡山會師》:“革命雄師會井 岡,集中力量更堅強。”
    (3)符合;投合。《淮南子‧俶真》:“足蹀陽阿之舞,而手會《綠水》之趨。”南朝梁吳均《續齊諧記‧清溪廟神》:“音韻清暢,又深會女心。”唐劉知幾《史通‧疑古》:“考墨家所言,雅與《周書》相會。”《資治通鑑‧晉孝武帝太元八年》:“苟為諂諛之言以會陛下之意。”
    (4)相遇;會面。清徐灝《說文解字注箋‧會部》:“會,猶重也,謂相重,相合也。因之凡相遇曰會。”《素問‧五運行大論》:“左右周天,餘而復會也。” 王冰注:“會,遇也。”唐李白《早秋贈裴十七仲堪》:“時命若不會,歸應煉丹砂。”《儒林外史》第十一回:“聽得二位少老爺訪他,他巴不得連夜來會哩。” 又特指古代諸侯的定期會見。《周禮‧天官‧大宰》:“大朝覲會同。”鄭玄注:“時見曰會,殷見曰同。”
    (5)盟誓;盟誓之辭。《周禮‧春官‧大祝》:“作六辭以通上下親疏遠近:一曰祠,……四曰會。”鄭玄注:“會,謂會同盟誓之辭。”賈公彥疏:“會中兼有 盟誓者,以其盟時皆云公會某侯,某侯盟于某。”《禮記‧檀弓下》:“殷人作誓而民始畔,周人作會而民始疑。”鄭玄注:“會,謂盟也,盟誓所以結
    以信其後,外恃而信不由中,則民畔疑之。”
    (6)有一定目的的聚會或集會。如:開會;辯論會;報告會;晚會;年會。《韓非子‧八經》:“是以事至而結智,一聽而公會。”陳奇猷校注:“公會,即公開 會合以辯難,即《解老篇》‘議於大庭’之意。古者原有此類公開辯論會。”《南史‧儒林傳‧顧越》:“越以仕路未平,無心仕進,因歸鄉,栖隱于武丘山,與吳 興沈炯、同郡張種、會稽孔奐等每為文會。”
    (7)為一定目的成立的團體或組織。如:工會;農會;學會。魯迅《書信‧致曹靖華
    (8)會試。《今古奇觀‧李謫仙醉草嚇蠻書》:“時值三月三日,大開南省,會天下才人,盡呈卷子。”又清代會試及第(被錄取)也稱“會”。清蒲松齡《富貴 神仙》第十一回:“
    說小舉人上京會試,太太囑咐道:‘若會了便捎個信去,你爹爹來家;不會,便親自去看。’”又:“少爺暗暗地尋思道:‘我那 文章還會了,怎麼爹爹的文章還會不了﹖豈不是瞎了眼麼﹖’”
    (9)民間一種小規模經濟互助形式。一般由發起人約集若干人,按期等量交款,首次由發起人使用,以後按議定或拈鬮
    定的順序輪流使用。《清朝野史大 觀‧清人逸事‧來懋齋》:“蕭人俗例,凡臨事乏資者,得邀親友七、八人,各出一分於發起人立約,而次第發還之,謂之會。”《儒林外史》第十九回:“正在各 書店裏約了一個會,每店三兩。”
    (10)大城市(通常指行政中心);通衢要衝之地。如:都會;省會。南朝梁丘遲《永嘉郡教》:“貴郡控帶山海,利兼水陸,實東南之沃壤,一郡之巨會也。” 唐王勃《九成宮頌‧序》:“名都廣會,閭閻萬室。”清顧祖禹《讀史方輿紀要‧山西三‧平陽府》:“平陽居必爭之會,未有免於鋒鏑者也。”
    (11)時機;機會。如:適逢其會。《銀雀山漢墓竹簡‧孫臏兵法‧兵失》:“兵不能昌大功,不知會者也。”南朝梁江淹《劉太尉琨傷亂》:“時哉苟有會,治亂惟冥數。”《今古奇觀‧老門生三世報恩》:“今日承老師以令孫相托,此乃門生報德之會也。”
    (12)領悟;理解。如:體會;意會;心領神會。《世說新語‧言語》:“簡文入華林園,顧謂左右曰:‘會心處,不必在遠。翳然林水便自有濠濮間想也。覺鳥獸禽魚,自來親人。”唐孟郊《聽琴》:“聞彈一夜中,會盡天地情。”宋陳亮《念奴嬌‧登多景樓》:“危樓還望,嘆此意、今古幾人曾會!”

    「酒逢知已飲,詩向會人吟」
     (13)能;熟習;擅長。如:會英語;會游泳。唐沈麟《送道士曾昭瑩》:“南北東西事,人間會也無﹖”《鏡花緣》第二十六回:“那知並不值錢之物,倒會治病。”
    (14)應當。《古詩為焦仲卿妻作》:“吾已失恩義,會不相從許。”唐李白《行路難》之一:“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掛雲帆濟滄海。”宋蘇軾《和陽行先》:“拔葵終相魯,辟穀會封留。”又將要;將會。表示有可能實現。如:不要急,病會好的。”
    (15)(多指在飯館、茶樓中)付(款)。《警世通言‧金令史美婢酬秀童》:“二人又喫了一回,起身會鈔而別。”《儒林外史》第八回:“當下會了賬,兩人相攜
    下了船坐下。”葉聖陶《席間》:“子衡獨個兒贏,他動身的盤川不用自己會鈔了。”
    (16)調合;調配。《周禮‧天官‧食醫》:“凡會膳食之宜,牛宜稌,羊宜黍。”鄭玄注:“會,成也。謂其味相成。”賈公彥疏:“凡會膳食之宜者,謂會成膳食相宜之法。”
    (17)至;到達。《廣雅‧釋詁三》:“會,至也。”
    (18)對。如:會話。《爾雅‧釋詁上》:“會,對也。”《玉篇‧曰部》:“會,對也。”
    (19)災厄;厄運。《後漢書‧董卓傳贊》:“百六有會,《過》、《剝》成災。”李賢注:“《前書音義》曰:‘四千五百歲為一元,一元之中有九戶钬乙 (厄),陽戶钬乙五,陰戶钬乙四。陽為旱,陰為水。’初入元百六歲有陽戶钬乙,故曰‘百六之會’。”漢蔡邕《和熹鄧皇后諡義》:“正三元之衡,康百六之 會,消無妄之運者也。”《清史稿‧文宗紀論》:“文宗遭陽九之運,躬明夷之會。”
    (20)中醫經絡穴位名。《史記‧扁鵲倉公列傳》:“扁鵲乃使弟子子陽厲鍼砥石,以取外三陽五會。”張守節正義:“五會謂百會、胸會、聽會、氣會、臑會也。”
    (21)古代曆法用語。一萬零八百年為一會。宋邵雍《皇極經世書》卷一:“三十年為一世;十二世計三百六十年,為一運;三十運計一萬八百年,為一會;十二會計十二萬九千六百年,為一元。”
    (22)南宋紙幣“會子”的簡稱。會子,高宗紹興三十年,由戶部造,分一貫、五百、三百、二百四種,初並非錢幣,僅視為茶鹽鈔引之屬,後公私買賣之間流通無阻,遂以代錢。《文獻通考‧錢幣考二》:“嘉定二年,以舊會之二,換新會之一。”
    (23)副詞。表示範圍,相當於“皆”、“都”。《禮記‧樂記》:“弦、匏、笙、簧,會守拊鼓。”鄭玄注:“會,猶合也,皆也。言
    皆待擊鼓。”
    (24)介詞。表示時間,相當於“恰”、“正值”。如:會逢其適。楊樹達《詞詮》卷三:“會,時間介詞,值也。”《韓非子‧外儲說左上》:“魏文侯與虞人 期獵。明日,會天疾風,左右止,文侯不聽。”《史記‧項羽本紀》:“會其怒,不敢獻。”《徐霞客遊記‧江右遊日記》:“會雨大作,因留寺。”
    (25)連詞。相當於“與”、“同”、“和”。《公羊傳‧隱公元年》:“及者何﹖與也。會、及、暨,皆與也。”《清史稿‧劉於義傳》:“上遣侍郎馬爾泰會查郎河按治,於義坐奪官。”
    (26)用同“惠”。元佚名《貨郎旦》第三折:“將一箇賢會的渾家生氣死。”元佚名《殺狗勸夫》楔子:“我向住在哥哥嫂嫂家裏,俺嫂嫂大賢會。”
    (27)通“繪”。五彩的刺繡。《書‧益稷》:“日、月、星、辰、山、龍、華、蟲作會。”孔傳:“會,五采也。以五采成此畫焉。”陸德明釋文:“會,馬(融)、鄭(玄)作繪。”
    (28)姓。《廣韻‧泰韻》:“會,姓。漢有會栩。”《通志‧氏族略二》:“鄶氏,房姓,即鄶仲之國……子孫以國為氏,或去邑為會氏。又《風俗通》云:陸終之子會乙之後,云钫赘姓,有武陽令會炳。”
    (二)kuai4《廣韻》古外切,去泰見。月部。 (1) 計算;總計。《玉篇‧曰部》:“會,歲計也。”《集韻‧大鄄麴韻》:“會,總合也。”《周禮‧天官‧大宰》:“歲終,則令百官府各正其治,受其會。”鄭玄 注:“會,大計也。”《韓非子‧解老》:“其智深,則其會遠;其會遠,眾人莫能見其所極。”陳奇猷校注引津田鳳卿曰:“會,計算也。”清顧炎武《日知錄》卷二十四:“凡場務、倉庫出納在官之物,皆月計,季考,歲會。” (2)古代一種貴族帽子(用以結飾采玉)的縫隙;或古代作朝服的蔽膝的領縫。《詩‧衛風‧淇奧》:“有匪君子,充耳琇瑩,會弁如星。”鄭玄箋:“會,謂弁 之縫中飾之以玉,皪皪而處,狀似星也。”《周禮‧夏官‧弁師》:“王之皮弁,會五采玉王钫基,象邸玉笄。”鄭玄注:“會,縫中也。王钫基,讀如薄,借綦之 綦。綦,結也。皮弁之縫中每貫結五采玉十二以為飾,謂之綦。”《禮記‧雜記下》:“韋钫畢長三尺,下廣二尺,上廣一尺,會去上五寸。紕以爵韋六寸,不至下 五寸,純以素,紃以五采。”鄭玄注:“會,謂領上縫也。”孔穎達疏:“會,謂韋钫畢之領縫也。”陳澔集說:“會,領縫也。紃,絛也,謂以五采之絛置於諸縫 之中。”漢張衡《東京賦》:“珩紞紘綖,玉笄綦會。”
    (3)買賣的居間人。後作“儈”。《史記‧貨殖列傳》:“節駔會。”裴駰集解引《漢書音義》曰:“會,亦是儈也。”按:《漢書‧貨殖傳》作“節駔儈”。顏師古注:“儈者,合會二家交易者也。”
    (4)通“旝”。古代旗的一種。清朱駿聲《說文通訓定聲‧泰部》:“會,栏借為旝。”《詩‧大雅‧大明》:“殷商之旅,其會如林。”按:《說文‧键部》引作“其旝如林。”
    (5)同“鄶”。古國名。《漢書‧地理志下》:“子男之國,虢、會為大。”顏師古注:“會讀曰鄶,字或作檜。”
    (三)kuo4 《集 韻》古活切,入末見。月部。〔會撮〕後頸的椎骨。《集韻‧末韻》:“會撮,項椎也。”《莊子‧人間世》:“肩高于頂,會撮指天。”陸德明釋文:“崔云: ‘會撮,項椎也。’”郭慶藩集釋:“沈氏彤《釋骨》曰:會撮正從骨會取義,又在大椎之間,故曰項椎也……司馬訓髻,是別一義。”
    ---
    蘇錦坤序


    Dear HC,

    いちご‐いちえ〔‐イチヱ〕【一期一会】

    日文讀起來好像「一人一元」,
    這是日本曹洞宗開宗祖師永平道元禪師(1200-1253)
    的話語(永平寺位於日本越前),
    (日本永平道元禪師,為中國曹洞宗天童如淨的弟子,
    他的書《正法眼藏》還特地帶回中國請大師兄題完字再附於卷首出版。
    可惜這位大師兄法脈傳得比道元禪師短,
    如果不是未這本書寫序,歷史上幾乎沒留下什麼痕跡。
    為了這個理由,好歹也請你「求我寫個序」。)
    這是說每次相聚會(人家道元禪師他說的是法會,可不是什麼約會)
    都是宇宙中唯一的一次,
    下次可能湊不齊同樣的人再作同樣的事,
    即使把人湊齊「又」作同樣的事,
    每個人的心境變了,思想變了,外在的環境變了,地球在宇宙中的位置變了,
    其實不是「又一次同樣的人再作同樣的事」,
    因為機緣是如此可貴,是萬古長空中僅有的一次,
    不可能再重來享受的珍貴的一次,
    每個人都應努力與珍惜。

    http://yifertw.blogspot.com/2010/11/delbruck.html

    Ken Su


    正法眼藏

    正法眼藏
    (術語)又曰清淨法眼。禪家以之為教外別傳之心印。釋氏稽古略一曰:「佛在靈鷲山中,大梵天王以金色波羅華持以獻佛。世尊拈華示眾,人天百萬悉皆罔 攝,獨有迦葉,破顏微笑。世尊曰:吾有正法眼藏涅槃妙心,分付迦葉。」今以禪門之意解之,則是正為佛心之德名,此心徹見正法,故曰正法眼。深廣而萬德含 藏,故曰藏。法華經所謂佛知見也。涅槃妙心,為佛心之本體。體寂滅,故曰涅槃。不可思量分別,故曰妙。法華所謂妙法也。但法華就客觀而謂為妙法。今就主觀 而謂為妙心。對一類頓悟之機,使離言句之假名,直爾會得此佛心,謂之以心傳心。然世尊付囑迦葉以正法眼藏,雖為涅槃經之誠說,而拈華微笑之事,寶為禪門後 輩之蛇足。其說基於慧炬之寶林傳,人天眼目,五燈會元已下與之雷同,惟為誇張其宗之具耳,隋唐之諸祖無言此事者。傳燈錄二曰:「說法住世四十九年,後告弟 子摩訶迦葉,吾以清淨法眼涅槃妙心實相無相微妙正法將付於汝,並敕阿難副貳傳化無令斷絕。」又曰:「佛告諸大弟子,迦葉來時可令宣揚正法眼藏。」明教傳法 正宗記所載亦同之。是正涅槃經二所謂:「爾時佛告諸比丘,我今所有無上正法悉以付囑摩訶迦葉,是迦葉者當為汝等作大依止」是也。然則謂為正法眼藏,謂為清 淨法眼,皆總以名佛一代所說無上之正法也。況大悲經教品曰:「如來法付囑諸聖,以正法眼之名,且指滅後三藏結集曰結集法眼,豈限於所謂教外別傳之心印 耶?」(參見:拈花微笑)。【】(書名)書名。有明徑山宗杲之正法眼藏。有日本道元禪師之永平正法眼藏。


    いちごいちえ【一期一会】 【例文】
    彼女は何事にも一期一会の心で臨む
    She does everything as if it were 「a once-in-a-lifetime chance [a special occasion].


    いちご‐いちえ〔‐イチヱ〕【一期一会】

      《「山上宗二記」の中の「一期に一度の会」から》茶の湯で、茶会は毎回、一生に一度だという思いをこめて、主客とも誠心誠意、真剣に行うべきことを説いた語。転じて、一生に一度しかない出会い。一生に一度かぎりであること。

       依止
       依託;依附。《周禮·春官·肆師》“祭兵於山川” 漢 鄭玄 注:“山川蓋軍之所依止。”《北史·藝術傳上·殷紹》:“ 興 將臣到 陽翟 、 九崖巖 沙門釋 曇影間, 興即北還。臣依止 影 所,求請《九章》。” 唐 許堯佐 《柳氏傳》:“有妾 柳氏 ,阻絶兇寇,依止名尼。” 元 辛文房 《唐才子傳·皎然上人》:“ 李端 在 匡嶽 ,依止稱門生。” 清 方文 《石橋懷與治》詩:“三日不相見,形神罔依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