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0日 星期六

側,長孺,側重,傞傞,供給側,舉鼎絕臏,不正曰仄,不中曰側






中共中央政治局12月9日召開會議,分析研究2017年經濟工作。新華社報導和市場分析均認為,此次會議的重要信號包括“房地產平穩健康發展長效機制”、首次在政治局會議中提及農業供給側改革、將“穩中求 ...
【追憶】唐長孺先生瑣記| 張忱石
2016-06-04 張忱石 中華書局1912
唐先生的名字

唐先生,姓唐名長孺。長孺是中國古代常見的名字,漢代有宰相汲黯,字長孺。唐代名相劉晏的兒子劉執經,其字長孺。《唐御史台精舍碑》有監察御史辛長孺。長孺者,長子也,唐先生是長子,其弟名仲孺。長孺之“長”當讀zhǎnɡ不讀chánɡ。整理二十四史時,我們總是稱“唐先生”,從來不提及他的名字,只有王仲犖先生稱“唐長孺同志”,有意將“長”(zhǎnɡ)字的聲音讀得很重,彷彿強調一下,唐先生的名字可不要讀錯呀。可是不少人,有的甚至還是學者教授,誤讀為唐長(chánɡ)孺。唐先生常笑嘻嘻地說:“不少人叫我名字都叫錯了,只有王先生​​叫得最對。”唐先生的名字不光容易讀錯,還容易寫錯,把“孺”誤寫為“儒”。
.....上世紀八十年代,中華書局出版了好幾位魏晉南北朝史大家的論文集,唐長孺有《魏晉南北朝史論拾遺》、《山居存稿》,王仲犖有《 華山館叢稿》,周一良有《魏晉南北朝札記》等,筆者有幸,側添責編,也為我提供學習和比較的機遇,三位史學大家,在魏晉南北朝史的研究上側重有所不同,各呈千秋,但就內容之深邃淵博,當以唐公為先。我對其論著,有的一知半解,有的全然不懂,擔任責編,實是冒舉鼎絕臏之險,勉強為之。


【名稱】:舉鼎絕臏

【拼音】:jǔ dǐng jué bìn

【釋義】:絕:折斷;臏:脛骨。雙手舉鼎,折斷脛骨。比喻能力小,不能負擔重任。

【出處】:《史記·秦本紀》:“王與孟說舉鼎,絕臏。”

【例子】:~,亦不敢以怨他人。(章炳麟《論學會有大益于黃人亟宜保護》)



供給側 supply side


領頭字

解形
《說文》:“側,旁也。人岙人人,則聲。”段玉裁注:“不正曰仄,不中曰側。二義有別,而經傳多通用。”
注音
釋義
(一)ce4《廣韻》阻力切,入職莊。職部。(1)旁邊。《說文‧人部》:“側,旁也。”《玉篇‧人部》:“側,傍也。”《詩‧召南‧殷其雨熷畾》:“殷其雨熷畾,在南山之側。”毛傳:“亦在其陰與左右也。”《晉書‧王戎傳》:“嘗與群兒戲於道側。”宋王安石《游褒禪山記》:“其下平曠,有泉側出。”朱德《寄語蜀中父老》:“佇馬太行側,十月雪飛白。”
(2)邊沿。《史記‧平準書》:“郡國多姦鑄錢,錢多輕,而公卿請令京師鑄鍾官赤側。”司馬貞索隱:“鍾官掌鑄赤側之錢。韋昭云:‘側,邊也。’”
(3)傾斜。《字彙‧人部》:“側,傾也。”《詩‧小雅‧賓之初筵》:“側弁之俄,屢舞傞傞。”鄭玄箋:“側,傾也。”唐杜甫《秋野五首》之二:“掉頭紗帽側,曝背竹書光。”又翻倒。《禮記‧曲禮下》:“倒筴側龜於君前,有誅。”鄭玄注:“側,反側也。”


字號

B00129

正字

【傞】人-10-12

音讀

ㄙㄨㄛ

釋義
見「傞傞」。
※傞傞:
 醉舞的樣子。詩經.小雅.賓之初筵:「側弁之俄,屢舞
 傞傞。」


(4)不正;邪辟。《字彙‧人部》:“側,不正也。”《書‧洪範》:“無反無側,王道正直。”孔傳:“言所行無反道不正,則王道平直。”又《冏命》:“慎簡乃僚,無以巧言令色,便辟側媚。”孔穎達疏:“側媚者,為僻側之事,以求媚於君。”《續資治通鑑‧宋太祖開䏁𠵈王洆小貝㗱三年》:“(唐穀)為人傾側很媢。”
(5)低下;卑微。《正字通‧人部》:“側,卑隘也。”《書‧舜典》:“虞舜側微,堯聞之聰明,將使嗣位。”《漢書‧元帝紀》:“延登賢俊,招顯側陋,因覽風俗之化。”
(6)縮。《廣雅‧釋詁三》:“側,縮也。”
(7)清麗而流於輕佻。《南史‧袁湛傳附袁彖》:“于時何澗亦稱才子,為文惠太子作《楊畔歌》,辭甚側麗,太子甚悅。”唐杜牧《寄王岙民笛與宇文舍人》:“調高銀字聲還側,物比柯亭韻校奇。”《舊唐書‧溫庭筠傳》:“能逐絃吹之音,為側豔之詞。”
(8)略微;輕度的。宋呂渭老《望海潮》:“側寒斜雨,微登薄霧,匆熷心匆熷心過了元宵。”明湯顯祖《紫金釵‧折柳陽關》:“俺待把釵敲側喚鸚哥語。”
(9)置;處於。《淮南子‧原道》:“處窮僻之鄉,側谿谷之閒。”三國魏曹植《送應氏》:“側足無行徑,荒疇不復田。”唐杜甫《得舍弟消息二首》之一:“側身千里道,寄食一家村。”
(10)偏臥。《字彙‧人部》:“側,偏臥也。”
(11)不殯於祖廟為側。《左傳‧襄公二十五年》:“崔氏側莊公于北郭。”杜預注:“側瘞,埋之,不殯於廟。”
(12)漢字書法“點”的古稱。明張紳《法書通釋‧八法》:“側者,點也。而謂之側者,側下筆使筆鋒右顧,審其勢而側之,故名。”
(13)通“惻”。悲傷;憂愁。清朱駿聲《說文通訓定聲‧頤部》:“側,墒借為惻。”《楚辭‧九歌‧湘君》:“隱思君兮陫側。”俞樾平議補錄:“側,讀為惻隱之惻。陫側即悱惻。”
(14)通“特”(<現代音>te4<\/現代音>)”。單獨。清朱駿聲《說文通訓定聲‧頤部》:“側,墒借為特。”《儀禮‧士冠禮》:“側尊一甒醴。”鄭玄注:“側,猶特也。無偶曰側。”《禮記‧曲禮上》:“有憂者側席而坐。”鄭玄注:“側,猶特也。”
(15)姓。《姓觿‧職韻》:“側,《路史》云:楚公族之後。”

(二)ze4(1)狹窄。《釋名‧釋姿容》:“側,偪也。”《荀子‧解蔽》:“處一危之,其榮滿側。”楊倞注:“側謂迫側。”北魏楊衒之《洛陽伽藍記‧宋雲生使西域》:“山路欹側,長土岙反千里。”《敦煌曲校錄‧菩薩蠻》:“宇宙憎嫌側,今作蒙塵客。”
(2)通“則(<現代音>ze2<\/現代音>)”。法則。清朱駿聲《說文通訓定聲‧頤部》:“側,墒借為則。”《莊子‧列禦寇》:“醉之以酒而觀其側。”陸德明釋文:“側,或作則。”俞樾平議:“(《釋文》)側或作則,當從之。則者,法則也。”
(3)通“昃”。日過午偏斜。清朱駿聲《說文通訓定聲‧頤部》:“側,墒借為昃。”《儀禮‧既夕禮》:“有司請祖期,曰日側。”鄭玄注:“側,昳也。謂將過中之時。”《白虎通‧謚》:“《春秋》曰:丁巳葬,戊午日下側乃克葬。”
(4)用同“仄”。古漢語四聲中上、去、入三聲的總稱。清朱駿聲《說文通訓定聲‧頤部》:“側,墒借為仄。”宋李清照《論詞》:“蓋詩文分平側,而歌詞分五音。”

(三)zhai1方言。斜著。如:側棱著身子睡覺。帽子側歪在一邊兒。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