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1日 星期三

隨,餼,隨筆:遭遇,遭難,遇難, 白條








RFI 华语 -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
http://rfi.my/2hvgiyr


南京屠杀档案争议后 日本重新缴教科文组织会费
日本曾不满联合国遗产机构2015年决定将1937年南京大屠杀档案列入“世界记忆名录”而拒缴会费后,但日本外相岸田文雄周四表示,由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进行一定的改革,促使日本改变心意,日本已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缴纳了今年…

CN.RFI.FR|作者:RFI 华语 -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


遭難
1.猶遇到。《史記·平津侯主父列傳》:“古者賞有功,襃有德,守成尚文,遭遇右武,未有易此者也。” 司馬貞索隱:“言遭遇亂時則上武也。” 《百喻經·願為王剃須喻》:“譬如盲龜值浮木孔,此二難值,今已遭遇。”《醒世恆言·呂洞賓飛劍斬黃龍》:“﹝ 王太尉﹞山中採藥,遭遇純陽真人,得度為仙。” 沙汀《還鄉記》二:“她猜不透他們會遭遇什麼事,但一定有不幸在等他們。”
2.猶際遇。《漢書·丙吉傳》:“自曾孫遭遇, 吉絕口不道前恩。” 顏師古注:“遭遇謂升大位也。” 唐常建《太公哀晚遇》詩:“古來榮華人,遭遇誰知之。” 元耶律楚材《和馮揚善韻》:“偉材鮮遭遇,君臣難兩全。” 況周頤《蕙風詞話》卷四:“ 元以詞曲取士,於載籍無徵,唯宋時詞人遭遇極盛。”
3.泛指人生經歷。漢張衡《思玄賦》:“惟天地之無窮兮,何遭遇之無常。” 清紀昀《閱微草堂筆記·姑妄聽之四》:“計其一生遭遇,亦無更得志於食餼者。”蘇曼殊《絳紗記》:“吾書今先揭夢珠小傳,然後述餘遭遇。”
4.指遇到的不幸的事情。宋王讜《唐語林·豪爽》:“李光顏,一健兒也,遭遇多,偶立微功,豈可妄求名族?”清李漁《慎鸞交·論心》:“人生切忌貌如花,既已如花,遭遇既能佳!”峻青《海嘯》第一章二:“大水災之後,他老是掛念著她們,不知道這祖孫二人的遭遇。” [1] 

【餼】食-10-18
音讀

ㄒ|ˋ
釋義
送人的米糧、穀糧。國語.周語中:「廩人獻餼,司馬陳 芻。」
餽贈。左傳.僖公十五年:「是歲晉又饑,秦伯又餼之粟。」南史.卷三十三.何承天傳:「及聞遜卒,命迎其柩而殯藏焉,并餼其妻子。」
活的,供宰殺祭祀用的。如:「餼羊」。



跟從﹑順從。如:「跟隨」﹑「追隨」﹑「蕭規曹隨」。三國志˙卷三十五˙蜀書˙諸葛亮傳:「遭漢末擾亂,隨叔父玄避難荊州,躬耕于野,不求聞達。」

沿著﹑順著。書經˙禹貢:「禹敷土,隨山刊木,奠高山大川。」文選˙楊惲˙報孫會宗書:「雖雅知惲者,猶隨風而靡。」

聽任﹑任憑。如:「去不去隨你」。史記˙卷四十四˙魏世家:「聽使者之惡之,隨安陵氏而亡之。」

韓愈:國子先生晨入太學,招諸生立館下,誨之日:“業精於勤,荒於嬉;行成於思,毀於隨。方今聖賢相逢,治具畢張,拔去兇邪,登崇俊良。佔小善者率以錄,名一藝者無不 ...


北方方言。指相像。如:「他長得隨他父親。」


立即﹑接著。如:「隨時」﹑「隨即」。漢書˙卷九十三˙佞幸傳˙鄧通傳:「長公主賜鄧通,吏輒隨沒入之,一簪不得著身。」





中国公司遭遇“打白条”

随着经济低迷导致许多企业推迟付款,


中国公司在过去一年中应收账款平均增加60%。中国信贷质量体系不透明,解决欠款纠纷机制不完善,可能会加剧欠款现象。


中國:打白條 臺灣:空頭支票原為官方對民間的紙本單據而未能兌現,或欠款者以便條 開立的非正式單據,指難以兌現的承諾。



隨筆,法文 essay之翻譯。





領頭字



解形

《說文》:“隨,从也。从辵,从辵,隋聲。”



注音


釋義


(一)sui2《廣韻》旬為切,平支邪。歌部。

(1) 跟從;跟隨。《說文‧辵部》:“隨,从也。”桂馥義證:“從也者,本書‘從,隨行也。’”《廣雅‧釋詁一》:“隨,行也。”錢大昭疏義:“隨者, 《說文》:‘隨,从也。’此條從、隨同訓行,義相成也。”《玉篇‧阜部》:“隨,隨從也。”《儀禮‧聘禮》:“使者入,及眾介隨入,北面東上。” 《三國志‧蜀志‧諸葛亮傳》:“遭漢末擾亂,隨叔玄避難荊州,躬耕于野,不求聞達。”宋蘇軾《南鄉子‧雙荔枝》:“自小便相隨,綺席歌筵不暫離。”又照著辦。《漢書‧揚雄傳下》:“蕭規曹隨。”顏師古注:“隨,從也。言蕭何始作規模,曹參因而從之。” (2)順著目;順應。《廣雅‧釋詁一》:“隨,順也。”《書‧禹貢》:“禹敷土,隨山刊木,奠高山大川。”元佚名《桃花女》第二折:“則你這媒人一箇箇,啜人口似蜜缽,都只是隨風倒舵。”清鄭世元《賣婦行》:“饑人隨路死,白骨滿渠填。”又依據;根據。《韓非子‧安危》:“安術:一曰賞罰隨是非,二曰 禍福隨善惡,三曰死生隨法度。”漢曹操《贍給災民令》:“貧窮不能自贍者,隨口給貸。”《天工開物‧乃粒》:“土脈歷時代而異,種性隨水土而分。”

(3)順便。唐杜甫《北征》:“瘦妻面復光,癡女頭自櫛,學母無不為,曉妝隨手抹。”宋洪邁《容齋隨筆序》:“予老去習懶,讀書不多,意之所之,隨即紀錄,因其先後,無復詮次,故目之曰隨筆。”

(4)聽任;放任。《大戴禮記‧武王踐阼》:“牖之銘曰:‘隨天之時,以地之財,敬祀皇天,敬以先時。’”盧辯注:“隨,任也。”王聘珍解詁:“隨天時 者,牖所以見日也。”《史記‧魏世家》:“秦葉陽、昆陽與舞陽鄰,聽使者之惡之,隨安陵氏而亡之,繞舞陽之北,以東臨許,南國必危。”張守節正義:“隨猶聽也。”唐韓愈《進學解》:“業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毀于隨。”

(5)聽使喚。也作“遂”。隋巢元方等《諸病源候論‧風病諸候上》:“半身不隨者,脾胃氣弱,血氣偏虛,為風邪所乘故也。”《北史‧臨淮王傳附昌子孚》:“後遇風患,手足不隨,口不能言。”

(6)追逐;追求。《廣雅‧釋詁三》:“隨,逐也。”《易‧隨》:“係丈夫,失小子,隨有求得,利居貞。”高亨注:“隨有求得,謂追逐而有所求則得也。” 《莊子‧則陽》:“睹道之人,不隨其所廢,不原其所起。”成玄英疏:“隨,逐也。”王先謙集解:“宣穎云:‘隨猶追尋也。’”晉阮籍《咏懷》之五 十六:“婉孌佞邪子,隨利來相欺。”黃節注:“隨利猶趨利也。”

(7)隨即;接著。《史記‧留侯世家》:“良業為取履,因長跪履之。父以足受,笑而去。良殊大驚,隨目之。”《漢書‧佞幸傳‧鄧通》:“長公主賜鄧通,吏輒隨沒入之,一簪不得著身。”明佚名《祝髮記》第八折:“既克郢州,隨破湓城。”
(8)六十四卦之一。卦形為偻鄄偻,震下兌上。《易‧隨》:“隨,元亨利貞,無咎。”
(9)腿。《易‧咸》:“九三,咸其股,執其隨,往吝。”俞樾平議:“此爻之辭,與《艮》六二‘艮其腓,不拯其隨’,文法相似。王氏彼注曰:‘隨謂趾 也。’竊疑隨乃骨钫妥之栏字。古無骨钫妥字,故以隨為之。”《新書‧跪容》:“隨前以舉,項衡以下。”俞樾平議:“隨乃骨钫妥之栏字。言拜之時,其骨钫妥 必前以舉,其項必衡以下也。”
(10)通“隋(tuo3)”。狹長,長圓形。《淮南子‧齊俗》:“闚而於盤水則員,於杯則隨。”劉 文典集解:“《群書治要》引作‘於杯水即橢’。”《史記‧天官書》:“前列直斗口三星,隨北端兌,若見若不,曰陰德,或曰天一。”司馬貞索隱本作“隋 斗端兌”。按:《漢書‧天文志》作“隨北端銳”。王先謙補注:“隋、隨字通。《詩‧破斧》釋文:‘隋,形狹而長也。’”
(11)古國名。西周初年分封的諸侯國。姬姓。地在今湖北省隨州市。《集韻‧支韻》:“隨,國名。”《左傳‧桓公六年》:“楚武王侵隨。”杜預注:“隨國,今義陽隨縣。”
(12)古邑名。春秋晉地,後為士蒍食邑,在今山西省介休縣。《左傳‧隱公五年》:“翼侯奔隨。”杜預注:“隨,晉地。”
(13)姓。《廣韻‧支韻》:“隨,姓。《風俗通》云:‘隨侯之後,漢有博士隨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