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9日 星期五

徼,倖,僥倖,徼幸,薄倖,倖存

在对挪威爆炸、枪击案制造者布莱维克(Anders Behring Breivik)的庭审中,一些受害者向法庭作了陈述。证人托雷森是奥斯陆炸弹袭击的一名幸存者。


土撥鼠外婆不假思索的嘆息說:「哎唷!ㄏㄧㄠ ㄏㄧㄥ(台語:缺德?)喔.......」

 6.   部首 彳 部首外筆畫 13 總筆畫 16
 注音一式  ㄐ|ㄠˋ
 漢語拼音  ji o  注音二式  ji u


巡察。如:「循」。荀子˙富國:「其候支繚,其竟關之政盡察。」文選˙陸倕˙新刻漏銘序:「揆景測辰,宮戒井。」

邊界、邊塞。史記˙卷一一七˙司馬相如傳:「南至牂柯為。」

小路。漢書˙卷一○○˙敘傳上:「據乘邪,以求一日之富貴。」唐˙李賀˙春歸昌谷詩:「花蔓閡行輈,縠煙暝深。」
ㄐ|ㄠ jiao(05646)

抄襲、竊取。論語˙陽貨:「惡以為智者,惡不孫以為勇者。」
ㄐ|ㄠˇ jio(05667)
|ㄠ yao(10801)

要求。左傳˙文公十二年:「寡君願福於周公﹑魯公以事君。」漢書˙卷六十四˙嚴安傳:「侈而無節,則不可贍,民離本而末矣。」

招致。左傳˙昭公三年:「余不能治余縣,又焉用州?其以禍也。」荀子˙儒效:「小人則日其所惡。」

攔阻、攔截。史記˙卷一一七˙司馬相如傳:「然後囿騶虞之珍群,麋鹿之怪獸。」





2.   部首 人 部首外筆畫 8 總筆畫 10
注音一式 ㄒ|ㄥˋ
漢語拼音 x 注音二式 sh ng


親信、佞臣。宋史˙卷三八三˙虞允文傳:「自古人主大權,不移於奸臣,則落於近。」


意外獲得的。同「幸」。如:「僥」、「存    僥倖存活。如:「在這場大火中,他是唯一的倖存者。」」、「免於難」。儒林外史˙第三十五回:「但不由進士出身,驟躋卿貳,我朝祖宗,無此法度,且開天下以進之心。」


親近的。如:「臣」。

注音一式 ㄅㄛˊ ㄒ|ㄥˋ
漢語拼音 b  x 注音二式 b  sh ng
相似詞 薄情 相反詞 多情、有情
薄情、無情。唐˙杜牧˙遣懷詩:「十年一覺揚州夢,贏得青樓薄名。」明˙劉兌˙金童玉女嬌紅記:「把海誓山盟設下,薄的神靈監察!」
古時女子對情人的一種暱稱。宋˙周紫芝˙謁金門˙春雨細詞:「薄更無書一紙,畫樓愁獨倚。」


僥倖

意外成功或免去災禍。文選˙李密˙陳情表:「庶劉僥倖,保卒餘年。」儒林外史˙第十七回:「第二的僥倖進了一個學,將來讀讀書,會上進一層也不可知。」亦作「徼幸」=非分的貪求。禮記˙中庸:「故君子居易以俟命,小人行險以徼幸。」國語˙晉語二:「人實有之,我以徼幸,人孰信我?」。
獲得意外的成功或幸運的免於災難。如:「他徼幸逃過一劫。」漢˙趙充國˙條上屯田便宜十二事狀:「兵出,乘危徼幸;不出,令反畔之虜,竄于風寒之地。」亦作「僥幸」、「僥倖」、「儌倖」。





---

http://twblg.dict.edu.tw/holodict_new/index.html
詞目 僥倖
音讀 hiau-hīng 
釋義 1.表可憐、惋惜、遺憾。例:真僥倖,嫁彼款的翁。Tsin hiau-hīng, kè hit khuán ê ang. (真可憐,嫁給那種丈夫。) 
2.行事不義,有負其他人。例:你做這種僥倖事,以後會無好死。Lí tsò tsit tsióng hiau-hīng sū, í-āu ē bô hó-sí. (你做這種不義之事,以後會不得好死。) 




精彩的解釋 :僥倖

---
国語辞書切り替え:
大辞泉
大辞林

ぎょう‐こう〔ゲウカウ〕【××倖】

[名](スル)

思いがけない幸い。偶然に得る幸運。「―を頼むしかない」「―にめぐりあう」

幸運を願い待つこと。


「生死の境の中に生きることを―しなければならない運命」〈有島・生れ出づる悩み〉


(good) luck; good fortune⇒こううん(幸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