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0日 星期二

怵惕,夕惕,惻隱,悱惻,惻惻,恂恂,皇皇/惶惶,悱惻纏綿,

.   部首 心 部首外筆畫 8 總筆畫 11
注音一式 ㄊ|ˋ
漢語拼音 t 注音二式 t


小心謹慎,隨時警覺。如:「警」。易經˙乾卦˙九三:「君子終日乾乾,夕若厲。」文選˙潘岳˙悼亡詩三首之一:「悵怳如或存,周遑忡驚。」

日夜謹慎不懈怠。文選.張華.答何劭詩二首之二:「負乘為我戒,坐自驚。」

若厲」。語出易經.乾卦.九三:「君子終日乾乾,夕若厲,無咎。」謂終日戒懼謹慎,如處憂危之地,不敢稍加懈怠。周書.卷五˙武帝紀上:「洎予小子,弗克遵行,惟斯不安,夕若厲。」

胡適之先生既然基本上是一位恂恂儒雅、有為有守的白面書生,他是不能搞政治的,因為他缺乏搞中國政治主觀和客觀的一切條件。


 1. 惶惶
 注音一式 ㄏㄨㄤˊ ㄏㄨㄤˊ
 漢語拼音 hu n  hu n   注音二式 hu ng hu ng
心中惶恐不安的樣子。唐˙柳宗元˙與楊誨之疏解車義第二書:「到永州七年矣,蚤夜惶惶,追思咎過,往來甚熟。」亦作「皇皇」、「遑遑」。形容人心動搖,驚恐不安的樣子。文明小史˙第四十三回:「好好一個安慶城,本來是沒事的,被他這一鬧,卻鬧得人心惶惶,民不安枕了。」亦作「人心皇皇」。
匆促急迫的樣子。宋˙歐陽修˙記舊本韓文後:「孔孟惶惶於一時,而師法於千萬世。」



1. 恂恂
注音一式 ㄒㄩㄣˊ ㄒㄩㄣˊ
漢語拼音 x n x 注音二式 shi n shi
恭順 溫和恭敬的樣子。論語˙鄉黨:「孔子於鄉黨,恂恂如也,似不能言者。」漢書˙卷九十二˙游俠傳˙郭解傳:「雖為俠而恂恂有退讓君子之風。」
誨人不倦的樣子。後漢書˙卷六十八˙郭太傳˙論曰:「然而遜言危行,終亨時晦,恂恂善導,使士慕成名,雖墨、孟之徒,不能絕也。」宋書˙卷十四˙禮志一:「孔子恂恂,道化洙泗;孟軻皇皇,誨誘無倦。」
緊張恐懼的樣子。唐˙柳宗元˙捕蛇者說:「吾恂恂而起,視其缶,而吾蛇尚存。」
2. 皇皇
注音一式 ㄏㄨㄤˊ ㄏㄨㄤˊ
漢語拼音 hu  hu 注音二式 hu ng hu ng
美盛鮮明的樣子。詩經˙小雅˙皇皇者華:「皇皇者華,於彼原隰。」
徬徨不安的樣子。孟子˙滕文公下:「孔子三月無君,則皇皇如也。」三國演義˙第三十回:「袁紹既去了許攸,又去了張郃、高覽,又失了烏巢糧,軍心皇皇。」亦作「惶惶」、「遑遑」。

2. 悱
注音一式 ㄈㄟˇ ㄘㄜˋ
漢語拼音 f i c 注音二式 f i ts
悲切動人的樣子。如:「纏綿悱」。
心緒悲苦而不能排遣。
【出處】:清·嬴宗季女《六月霜》第二折:“寧不願風肆好,月常圓。樂融融,悱惻纏綿,堪媲美孟和桓。”


悲痛。說文解字:「,痛也。」易經˙井卦˙九三:「井渫不食,為我心,可用汲王明,並受其福。」舊唐書˙卷一六○˙柳宗元傳:「為騷文十數篇,覽之者為之悽。」
惻惻
注音一式 ㄘㄜˋ ㄘㄜˋ
漢語拼音 c  c 注音二式 ts  ts
悲傷。唐˙杜甫˙夢李白詩二首之一:「死別已吞聲,生別常惻惻。」清˙吳翌鳳˙玉樓春˙空園數日無芳信詞:「空園數日無芳信,惻惻殘寒猶未定。」
懇切。後漢書˙卷四十五˙張酺傳:「張酺前入侍講,屢有諫正,誾誾惻惻,出於誠心。」


14. 怵
注音一式 ㄔㄨˋ ㄊ|ˋ
漢語拼音 ch  t 注音二式 ch  t
驚恐。孟子˙公孫丑上:「今人乍見孺子將入於井,皆有怵惻隱之心。」楚辭˙宋玉˙九辯:「蟋蟀鳴此西堂,心怵而震盪兮。」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