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6日 星期二

Q版; 枕石漱流/枕流漱石

民報
5小時
台灣啤酒也是台灣的驕傲,
現在金牌啤酒變身成為小英就職紀念款,
Q版的圖案相當討喜,
這下子網友5月要搶購的商品可又多了一項!
⋯⋯更多
民進黨總統當選人蔡英文即將於520就職,繼就職紀念郵票採用幾何像素的…
PEOPLENEWS.TW


Q版cute版)是一種刻意裝作可愛的包裝手法,為頭大身體短的頭身設計。最早見於玩具漫畫,源襲日本風氣。自1980年代至1990年代在香港台灣興起,大量運用於流行產品元素中。2009年台北聽障奧運中,開幕表演中,臺灣傳統陣頭七爺、八爺、三太子被改裝為Q版形象登上國際舞台。2006年,中國出現文學作品以Q版人物封麵包裝歷史書籍及名著故事,一度引起爭議。


漱石二字來源於唐代《晉書》的故事漱石枕流,一開始是子規的筆名,為夏目借用,並最終成為了他的正式筆名「夏目漱石」。



「枕流漱石」本為「枕石漱流」一語的誤用,後因孫子荊分辯得有道理,反被沿用。用來形容隱居的山林生活。
    
「枕石漱流」(正確的成語)-出自《曹操˙秋胡行》:「名山歷觀,遨游北極,枕石漱流泉。」和出自《三國志.蜀志.彭羕傳》:「伏見處士綿竹秦宓,膺山甫之德,履雋生之直,枕石漱流,吟詠縕袍,偃息於仁義之途,恬淡於浩然之域。」(沈石:以石為枕;漱流:用流水漱口)。
    
怎麼會冒出錯誤的「枕流漱石」呢?《世說新語.排調》有一段有趣的記述:「孫子荊(孫楚,字子荊)年少時,欲隱,語王武子當『枕石漱流』,誤曰『枕流漱石』,王曰:『流可枕,石可漱乎?』孫曰:『所以枕流,欲洗其耳;所以漱石,欲礪其齒。』」
    「枕流漱石」或「枕石漱流」(成語):指隱居山林的悠閒生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