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2日 星期二

模式、猖獗; 電話詐騙、終決權,奧援,發源地


蘋論:誰有權決定什麼模式 2016.4.13



...終決權不在台灣

台灣詐騙集團近年來由於民眾警覺心提高、政府打擊嚴厲,已漸無市場,兩岸騙子遂把機房、指揮中心移往東南亞及非洲。刑事局預防科指出,台灣是電話詐騙的發源地,並將技術、觀念和設備輸出中國及東南亞,俄國與非洲黑幫也都派人前來留學取經,可見電話詐騙多麼猖獗。 
......中國方面雖有足夠的管轄權,但也有其理虧之處。其一,肯亞法院已經判決詐騙嫌犯無罪,中國官員急躁之餘政治壓迫肯亞交出嫌犯,有違國際慣例,不但有干涉肯亞內政之嫌,對肯亞主權也是某種羞辱。其二,4年前菲律賓電信詐騙案發生時,我方與中方達成處理模式與默契,就是己方人員各自帶回,但此次中方卻帶走45名台灣人,有違默契與模式。由此可知,出事後決定採行菲律賓模式還是肯亞模式的終決權是在中方手裡,不在台灣手裡。 

低調與對岸溝通

況且國際間普遍承認世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中國帶走台灣嫌犯,是中國的國內事務,無涉國際法。台灣因此無法得到國際的奧援,也無法向國際法院提出控訴。
在這樣的大環境下,譴責政府並不公平。此時需要朝野一致,盡量低調使用政治管道與對岸溝通,設法帶回嫌犯在台灣審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