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4日 星期一

迭,漏洩,更迭,不迭,迭更司


萬般無奈,在十月十九日寫了一封信給夏公,請他在百忙中留意看看有無機會,信寫得很婉轉。這封信一丟入郵筒就後悔不迭,在心裡埋怨自己,這種事可遇而不可求,實在是急不得的,麻煩夏公實在極不合適。



台湾、対中政策のナンバー2を更迭 理由巡り臆測も
台湾の総統府は19日、対中政策を担う行政院大陸委員会のナンバー2を更迭する人事を発表した。大陸委によると「台湾の安全を損ねる問題を起こした疑いが ...


 1. 漏洩
 注音一式 ㄌㄡˋ ㄒ|ㄝˋ
 漢語拼音 l u xi  注音二式 l u shi 
洩露。左傳˙襄公十四年:「今諸侯之事,我寡君不如昔者,蓋言語漏洩,則職女之由。」儒林外史˙第四十六回:「況太公祖堂堂太守,何必要同這樣人相與?此說只可放在先生心裡,卻不可漏洩,說是小弟說的。」亦作「漏泄」。




輪流、更替。如:「」。詩經˙邶風˙柏風:「日居月諸,胡而微。」

止。水滸傳˙第一回:「奔到廊下,只見真人向前,叫苦不。」

及、達到。宋˙吳文英˙瑞鶴仙˙淚荷拋碎璧詞:「對小山不,寸眉愁碧。」
董西廂˙卷二:「一個走不和尚,被小校活拿。」

交替、輪流。文選˙沈約˙宋書謝靈運傳論:「剛柔用,喜慍分情。」

屢次、接連。如:「遭挫敗」。文選˙司馬相如˙上林賦:「族居遞奏,金鼓起。」
文選˙干寶˙晉紀總論:「國政移於亂人,禁兵外散於四方。」


 更迭
 注音一式 ㄍㄥ ㄉ|ㄝˊ
 漢語拼音   n  di  注音二式 g ng di 
交換、更替。如:「更迭上陣」。亦作「更番」。

不迭ㄅㄨˋ ㄉ|ㄝˊ

不及。三國演義˙第二十七回:「韓福急走不,關公手起刀落,帶頭連肩,斬於馬下。」
醒世恆言˙卷三˙賣油郎獨占花魁:「美娘躲身不,被公子看見。」
不停。薛仁貴征遼事略:「驚煞太宗,叫苦不。」紅樓夢˙第四十七回:「薛蟠聽了,叩頭不。」



 胡適讀林紓譯狄更斯(迭更司)Charles Dickens

Being Charles Dickens/ Dickens 2012/ 哪本狄更斯的書最暢銷


胡適在1910年 12月 14 日 (陰曆)
胡適日记全集, 第 1 卷 1906-1914 讀畢《冰雪因缘》
 認為比之前讀的《滑稽外史》《耐兒傳》《塊肉餘生》等更好。 末本他更有十絕句題它。


胡適應該看過更多的林譯狄更斯, 因為晚年似乎提過另一本。 待查。



wikipedia 的林紓
 http://zh.wikipedia.org/wiki/%E6%9E%97%E7%B4%93
 他譯狄更斯(迭更司)Charles Dickens 不全
  • 《孝女耐兒傳》,即《老古玩店》,英國狄更斯,林紓、魏易合譯(1908)
  • 《賊史》,即《孤雛淚》(Oliver Twist),英國狄更斯,林紓、魏易合譯(1908)
  • 塊肉餘生錄》,即《大衛·科波菲爾》,英國狄更斯,林紓、魏易合譯(1908)


 这些小说现在分别通译为《滑稽外史》(《尼可拉斯·尼古尔贝》)、 《孝女耐儿传》(《老古玩店》)、<块肉余生述>(《大卫·科波菲尔》)、《贼史》(《奥列佛·退斯特》)、《冰雪因缘》(《董贝父子》).这是林纾翻译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