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0日 星期日

機,幾,機變,應便?機要,俛首,治亂之機,隨機應變 蹷。



  據王鼎鈞先生說京戲裏的曹操有一宣言:: 「世人笑我奸,我笑世人偏,為人少機變,富貴怎雙全。」讓他認為京戲不可不看。


不知何方神聖先用它: "隨機應變"

 「不因其幾而遂取之。」訓幾為危,未當。幾即「機」字,如《書》:「若虞機張」之機。


應便
日本時代鹿港名產廣告

領頭字
解形
《說文》:“機,主發謂之機。木,幾聲。”沈濤古本考:“《一切經音義》卷七:機,射發也。機,主發之機也。”
注音
釋義
(一)ji1《廣韻》居依切,平微見。微部。 (1) 古代弩箭上的發動機關。《釋名‧釋兵》:“弩,含括之口曰機。言如機之巧也。亦言如門戶之樞機,開闔有節也。”《說文‧木部》:“機,主發謂之機。” 《書‧太甲上》:“若虞機張,往省括於度,則釋。”孔傳:“機,弩牙也。”漢班固《西都賦》:“機不虛掎,弦不再控。”宋沈括《夢溪筆談‧器用》:“鄆州 發地得一銅弩機,甚大,製作極工。”《續資治通鑑‧宋太宗雍熙三年》:“茲所謂以明珠而彈雀,為鼷鼠而發機,所失者多,所得者少。” (2)泛指簡易的制動裝置,也指設有這種裝置的器械。清段玉裁《說文解字注‧木部》:“機,機之用主於發,故凡主發者皆謂之機。”《戰國策‧宋衛策》: “公輸般為楚設機,將以攻宋。”姚宏注:“機、械,雲梯之屬。”《後漢書‧趙壹傳》:“癞鄄畢網加上,機穽在下。”李賢注:“機,捕獸機檻也。”宋范 鎮《東齋記事》卷二:“(神楯劈陣刀)其法:外環以車,內比以楯,楯刻獸狀,設機使開闔,所以驚馬,亦以禦箭。”清章學誠《文史通義‧說林》:“轉桔黹木 自横伛之機者,必周上下前後而運之。”今又作機器的通稱。如:機爿钫木;發電機;拖拉機。
(3)特指織布機。《集韻‧微韻》:“機,織具也。”清段玉裁《說文解字注‧木部》:“機,下文云:‘機持經者;機持緯者,則機謂織具也。”《史記‧甘茂列傳》:“其母投杼下機,踰牆而走。”唐杜牧《杜秋娘詩》:“寒衣一疋素,夜借赘钫颢人機。”
(4)古代抬尸體的用具。《禮記‧曾子問》:“遂輿機而往。”鄭玄注:“機,輿尸之爿钫木也。”
(5)飛機的簡稱。如:客機;機群。
(6)髖臼。人體髂骨、
骨和坐骨會合處的外面共同形成凹陷髖臼。它與股骨頭構成能作各方向運動的髖關節。《素問‧骨空論》:“坐而膝痛,治其機。” 王冰注:“髖骨兩傍相接處。”《醫宗金鑑‧正骨心法‧要上鄄日》:“環跳者,髖骨外向之凹,其形如臼,以納髀骨之上端如杵者也,其名曰機,又名髀樞,即環 跳穴處也。”
(7)智巧;機巧。《字彙‧木部》:“機,又巧術;又變也。”清徐灝《說文解字注箋》:“機,引申為機變之偁。”《列子‧仲尼》:“大夫不問齊魯之多機乎 ﹖”張湛注:“機,巧也。多巧能之人。”宋張君房《雲笈七籤》卷十一:“心法多門,取用非一,有無二體,隨事應機。”清章學誠《文史通義‧詩話》:“其機 甚深,其術甚狡。”
(8)機會;時機。《廣韻‧微韻》:“機,會也。”清徐灝《說文解字注箋》:“機,引申為機會之偁。”《素書‧原始章》:“若時至而行,則能極人臣之位; 得機而動,則能成絕代之功。”張商英注:“養之有素,及時而動,機不容髮,豈容擬議者哉!”南朝梁江革《為蕭僕射與袁昂書》:“夫禍福無門,興亡有數,天 之所棄,人孰能匡,機來不再,圖之宜早。”葉聖陶《潘先生在難中》:“用兵全在乎趁一個機,機是刻刻變化的,也許不為我們所料。”
(9)機密或有保密性質的事件。《字彙‧木部》:“機,密也。”《六韜‧文韜‧兵道》:“一合一離,一聚一散,陰其謀,密其機,高其壘,伏其銳。”宋辛棄疾《九議》其四:“故凡求用兵之名而泄用兵之機者,是里人之報仇者也。”
(10)事情變化的關鍵;有重要關係的環節。《廣韻‧微韻》:“機,萬機也。”清徐灝《說文解字注箋》:“機,引申為機要之偁。”《韓非子‧八說》:“任 人以事,存亡治亂之機也。”《漢書‧谷永傳》:“安危之機,聖王所致慎也。”宋陳亮《上孝宗皇帝第一書》:“況其東通
會,西連巴蜀,南極湖湘, 北控關洛,左右伸縮,皆足為進取之機。”
(11)事物變化的原由。《莊子‧至樂》:“萬物皆出於機,皆入於機。”成玄英疏:“機者發動,所謂造化也。”《禮記‧大學》:“一家仁,一國興仁;一家 讓,一國興讓;一人貪戾,一國作亂,其機如此。”鄭玄注:“機,發動所由也。”清戴震《孟子字義疏證》:“飛潛動植,皆同此生生之機。”
(12)素質;秉賦。《莊子‧大宗師》:“其耆欲深者,其天機淺。”宋王安石《代白髮答》:“從衰得白自天機,未怪長青與願違。”
(13)生活機能。如:有機體;無機化學。
(14)比喻迅疾。《淮南子‧精神》:“名實不入,機發於踵。”高誘注:“機,喻疾也。”元佚名《猿聽經》:“(守坐云)如何是臨濟宗﹖(禪師云)機如閃電,活似轟雷。”
(15)門限。《廣雅‧釋宮》:“機,止鄄木也。”王念孫疏證:“止鄄木,或作梱,又作閫。”“界於門者曰切,中於門者曰梱,二者皆所以為限,故皆曰門限 也。”《呂氏春秋‧本生》:“命之曰招蹷之機。”高誘注:“蹷機,門內之位也。”漢蔡邕《司徒袁公夫人馬氏碑銘》:“聰明達乎中外,隱括及乎無 方,不出其機,化導宣田钫昜。”
(16)星名。《廣雅‧釋天》:“北斗七星……三為機。”《藝文類聚》卷一引《春秋運斗樞》:“北斗七星:第一天樞,第二旋,第三機,第四權,第五衡,第 六開陽,第七搖光。”又指天文星象。《尚書大傳‧洪範五行傳》:“六事之機,以縣示我。”鄭玄注:“機,天文也。天文運轉,以懸見六事之變異示我。”
(17)通“幾”。清朱駿聲《說文通訓定聲‧履部》:“機,栏借為幾。”1.事物變化的跡象和徵兆。五代徐鍇《說文繫傳‧木部》:“機,《易》曰:‘知機 其神乎。’機,事之先見也。”清王獻唐《說文繫傳三家校語抉錄》:“知機,當為知幾,謂知微也。”《素問‧離合真邪論》:“知機道者不可掛以髮,不知機者 扣之不髮。”王冰注:“機者動之微,言貴知其微也。”《晉書‧文苑傳‧張翰》:“遂命駕而歸,著《首丘賦》,文多不載,俄而(齊王)冏敗,人皆謂之見機。”2.危。《大戴禮記‧本命》:“禮經三百,威儀三千,機其文之變也。”盧辯注:“機,危也。”《淮南子‧原道》:“處高而不機,持盈而不傾。”高誘 注:“機,危也;傾,覆也。”
(18)通“異(yi)。”奇異;殊異。《墨子‧非儒下》:“(儒者)機服勉容,不可使導眾。”于省吾新證:“盧文弨引《晏子》作‘異於服,勉於容’,是機應讀作異。”
(19)用同“几”。几案。《十六國春秋‧前趙‧劉聰》:“約歸,置皮囊於機下。俄而蘇,謂左右曰:‘機上取囊來。’”



一、臺灣是個不大不小的島嶼,其歷史發展深受世界局勢的影響,尤其近代臺灣經濟之快速躍進,是在世界全球化的挑戰下之結果,因此臺灣史之教學、研究必須與 世界史結合。然而,臺灣亦賴本身優勢之發揮方能生存,因此其歷史極具特色,必須深入探討。唯有宏觀與微觀雙管齊下,方能瞭解臺灣史演變的機要


 俛首,治亂之機
問治亂之機,曰:今看前古治亂,那裏是一時做得?少是四、五十年,多是一、二百年醞釀方得如此。遂俛首太息。


 這種嚴格而有效的方法的科學性質,是最有力批評這種學術的人也不能不承認的。方東樹(1772 —1851)正是這樣一位猛烈的批評家,他在1826年出了一部書,用大力攻擊整個的新學術運動。然而他對於同時的王念孫、王引之(1766—1834) 父子所用的嚴格方法也不得不十分稱讚。他說:「以此義求之近人說經,無過高郵父子經義述聞,實足令鄭、朱俛首,漢、唐以來未有其匹(46)。」一個用大 力攻擊整個新學術運動的人有這樣的稱讚,足以證明小心應用科學方法最能夠解除反對勢力的武裝,打破權威和守舊,這新學術贏得人的承認、心服。




 1. 機要
 注音一式 ㄐ| |ㄠˋ
 漢語拼音 j  y o  注音二式 j  y u
 相似詞  祕密、機密  相反詞 
機密重要的事情。北齊˙顏之推˙顏氏家訓˙涉務:「有才幹者,擢為令僕已下,尚書郎中書舍人已上,典掌機要。」新五代史˙卷二十四˙唐臣傳˙郭崇韜傳:「中門之職,參管機要。」
機密重要的職務。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識鑒:「時殷仲堪在門下,雖居機要,資名輕小,人情未以方嶽相許。」
機密重要的。如:「機要工作」。
精義要旨。唐˙孔穎達˙書經正義序:「芟煩亂而翦浮辭,舉宏綱而撮機要。」唐˙劉商˙賦得射雉歌送楊協律表弟赴婚期:「六藝從師得機要,百發穿楊含絕妙。」

1.   部首 人 部首外筆畫 7 總筆畫 9
 注音一式  ㄇ|ㄢˇ
 漢語拼音  mi n  注音二式  mi n


勤勞、努力。同「勉」。禮記˙表記:「焉日有孳孳,斃而后已。」
ㄈㄨˇ f(01854)


低頭。同「俯」。文選˙賈誼˙過秦論:「百越之君,首係頸,委命下吏。」文選˙曹植˙雜詩六首之四:「仰歲將暮,榮耀難久恃。」

. 
注音一式 ㄈㄨˇ ㄕㄡˇ
漢語拼音 f  sh 注音二式 f  sh
低頭。文選˙賈誼˙過秦論:「百越之君,首係頸,委命下吏。」文選˙潘岳˙秋興賦:「悟時歲之遒盡兮,慨首而自省。」


 隨機應變
注音一式 ㄙㄨㄟˊ ㄐ| |ㄥˋ ㄅ|ㄢˋ
漢語拼音 su  j  y  bi 注音二式 su i j  y ng bi
相似詞 見風使舵、見機行事、因時制宜 相反詞 
臨事能妥善變通處置。西遊記˙第十五回:「若到那無濟無主的時節,可以隨機應變,救得你急苦之災。」初刻拍案驚奇˙卷三十一:「你兩個,只扮做家裡人模樣,到那裡,務要小心在意,隨機應變。」亦作「臨機應變」、「乘機應變」、「隨機而變」﹑「應變隨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