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2日 星期二

蚤,騷,功夫或工夫,前世,喧騷

教育部國語辭典 的水準參差不齊 譬如此"功夫"條
竟然都沒像其他引古師詩文當例
這就是"功夫"不一致



台湾ブログ】世界遺産・平泉…都会の喧騒を離れ、心が洗われる旅 サーチナニュース
2011年6月、岩手県平泉にある平安時代末期の寺院や遺跡が世界遺産に登録され、以前にも増して多くの観光客が平泉を訪れるようになった。台湾人女性のYUKI( ...


Kung Fu Panda


領頭字

解形
《說文》:“叉熷虫岙虫,齧人跳蟲。人岙人虫岙虫,叉聲。叉,古爪字。蚤,叉熷虫岙虫或人岙人虫。”段玉裁注:“經傳多墒為早字。”
注音
釋義
(一)zao3《廣韻》子日岙告切,上日岙告精。幽部。(1)跳蚤。頭小體肥,赤褐色。𠻘跳躍,吸人畜的血液。能傳染鼠疫等疾病。《說文‧虫岙虫部》:“蚤,叉熷虫岙虫或人岙人虫。”《玉篇‧虫部》:“蚤,齧人跳蟲也。”《莊子‧秋水》:“鴟鵂夜撮蚤,察毫末。”唐韓愈《鄭群贈簟》:“青蠅側翅蚤蝨避,肅肅疑有新飆吹。”魯迅《華蓋集‧夏三蟲》:“夏天近了,將有三蟲:蚤,蚊,蠅。”
(2)車輪內緣(輞)與支柱(輻)相聯接處的榫頭。《周禮‧考工記‧輪人》:“(輪人)目岙氏其緶,欲其蚤之正也。”鄭玄注:“蚤,謂輻入牙中者也。”《後漢書‧輿服志上》:“䏁木虍弥八㗱文畫輈,羽蓋華蚤。”
(3)通“早”。《廣韻‧皓韻》:“蚤,古借為早暮字。”1.早晨。《詩‧豳風‧七月》:“四之日其蚤,獻羔祭韭。”孔穎達疏:“四之日其早朝,獻黑羔於神。”《孟子‧離婁下》:“蚤起,施從良人之所之。”《世說新語‧規箴》:“私作都門,蚤閉晚開。”2.在一定時間以前。《國語‧周語中》:“叔孫之位不若季孟,而亦泰侈焉,不可以事二君。若皆蚤世猶可,若登年以載其毒,必亡。”《論衡‧問孔》:“顏淵蚤死。”《醒世恆言‧劉小官雌雄兄弟》:“明日莫管天晴下雪,蚤些走罷。” 觀君所言,將不蚤惠乎?

(二)zhao3《集韻》側絞切,上巧莊。幽部。通“爪”。《集韻‧巧韻》:“叉,或作蚤,通作爪。”清朱駿聲《說文通訓定聲‧字部》:“蚤,墒借為爪。”1.指甲或趾甲。《儀禮‧士喪禮》:“蚤揃如他日。”鄭玄注:“蚤讀為爪,斷爪揃鬚也。”《史記‧魯周公世家》:“周公乃自揃其蚤沈之河。”唐柳宗元《起廢答》:“浴剔蚤鬋,刮惡除洟。”2.像爪的東西。《墨子‧備城門》:“大鋋前長尺,蚤長五寸。”




  部首 馬 部首外筆畫 10 總筆畫 20
 注音一式 ㄙㄠ
 漢語拼音 s o  注音二式 s u


擾亂。如:「擾」。詩經˙大雅˙常武:「徐方繹,震驚徐方。」毛亨˙傳:「,動也。」

憂愁。史記˙卷八十四˙屈原賈生傳:「離者,猶離憂也。」

抑鬱不滿的心理。如:「滿腹牢」。

的簡稱。南朝梁˙劉勰˙文心雕龍˙辨:「昔漢武愛,而淮南作傳。」

泛稱詩賦。唐˙劉長卿˙贈濟陰馬少府考城蔣少府詩:「笑語和風,雍容事文墨。」

臭味。通「臊」。如:「臭」﹑「羊」。

淫蕩的﹑輕佻的。如:「婦」、「包」。

風雅的。如:「人墨客」。

領頭字
解形
《說文》:“騷,擾也。一曰摩馬。从馬,蚤聲。”
注音
釋義
(一)sao1《廣韻》蘇遭切,平豪心。幽部。 (1) 騷擾;騷動。《爾雅‧釋詁下》:“騷,動也。”《說文‧馬部》:“騷,擾也。”《六書故‧動物一》:“騷,馬驚擾也。引之為騷動、騷擾。”《詩‧大雅‧常 武》:“徐方繹騷,震驚徐方。”毛傳:“騷,動也。”《國語‧鄭語》:“九年而王室始騷,十一年斃。”韋昭注:“騷謂適庶交爭,亂虐滋甚也。”唐李白《古 風五十九首》之十四:“陽和變殺氣,發卒騷中土。”金段克己《鷓鴣天十五首》之十四:“醒復醉,莫還朝,紛紛四海正兵騷。” (2)摩馬,刷馬。《說文‧馬部》:“騷,摩馬。”段玉裁注:“人曰搔,馬曰騷,其意一也。摩馬,如今人之刷馬。”引申為摩。《玉篇‧馬部》:“騷,摩 也。”也指人搔頭。明王錂《尋親記》第六齣:“花縣征徭,衡門貧困,兩事不堪騷首。”明高濂《節孝記‧顏陶余钫又舊》:“倚仗閑吟騷白首,鬢插黃花開口钫饥口。”
(3)憂愁。《玉篇‧馬部》:“騷,愁也。”《國語‧楚語上》:“德義不行,則邇者騷離,而遠者距違。”韋昭注:“騷,愁也。”《史記‧屈原賈生列傳》: “(屈平)故憂愁幽思而作《離騷》。離騷者,猶離憂也。”唐柳宗元《答韋中立論師道書》:“(僕)居南中九年,增腳氣病,漸不喜鬧,豈可使呶呶者 早暮咈吾耳,騷吾心,則固僵仆煩憒愈不可過矣。”
(4)詩體的一種。唐李陽冰《草堂集序》:“自三代已來,《風》《騷》之後,馳驅屈宋,鞭撻揚馬。”清郎廷槐等《師友詩傳錄》:“幽憂憤悱,寓之比興謂之騷,始於靈均,而暢於宋玉、唐、景諸人者也。”
(5)專指《離騷》。《文心雕龍‧辨騷》:“昔漢武愛《騷》,而淮南作傳。”又泛指詩。《字彙‧馬部》:“騷,今謂詩人為騷人。”
(6)跛行。《方言》卷六:“吳楚偏蹇曰騷。”《廣雅‧釋詁三》:“騷,蹇也。”王念孫疏證:“騷之言蕭也,卷二云:‘蕭、衣钬牙也。’故謂偏蹇曰騷。”
(7)放蕩,輕佻。清梁同書《直語補證》:“《方言》:‘吳楚偏蹇曰騷。’本言行不正也,今俗以媚容取悅曰騷。”明鄭之珍《目蓮救母勸偻戲文‧和尚下山》:“料此事為容強,可不羞殺你騷和尚。”茅盾《春蠶》:“我就钯口鄄馬那不要臉的騷貨!”
(8)舊時小兒取羊後脛膝輪骨決勝負的用語。明劉侗于奕正《帝京景物略‧春土钫骡》:“兒取羊後脛之膝之輪骨,曰貝石,置一而一擲之。置者不動,擲之不過,置者乃擲;置者若動,擲之而過,勝負以生。其骨輪四而兩端,凹曰真,凸曰詭,勾曰騷,輪曰背,立曰頂骨律。”
(9)通“臊”。清朱駿聲《說文通訓定聲‧孚部》:“騷,假借為臊。”1.签钫者、狗脂膏的氣味。《墨子‧經說上》:“是猶食脯也,騷之利害,未可知 也。”孫詒讓閒詁:“畢云:‘騷,臊字假音。’詒讓按:‘騷之利害’,疑言臭之善惡,張云‘味之美否’也。”2.臭,狐臭。《山海經‧北山經》“食之不 驕”晉郭璞注:“驕或作騷。騷,臭也。”《說岳全傳》第十六回:“若不是這陣羊騷氣,幾乎被他瞞過了!”周立波《暴風驟雨》第一部十六:“糞的臭氣、尿的騷氣,實在難聞。”
(二)sao3 《集 韻》先到切,去舰心。通“掃”。掃除。《集韻‧舰韻》:“埽,拚除也。或作掃、騷。”《史記‧李斯列傳》:“夫以秦之彊,大王之賢,由上騷除, 足以滅諸侯,成帝業,為天下一統。”又《黥布列傳》:“大王宜騷淮南之兵渡淮,日夜會戰彭城下。”按:《漢書‧英布傳》作“埽”。顏師古注:“埽者,謂盡 舉之,如埽地之為。”
(三)xiao1 《集韻》先彫切,平蕭心。〔蒲騷〕春秋地名。在今湖北省應城縣西北。《集韻‧蕭韻》:“騷,蒲騷,地名。”《左傳‧桓公十一年》:“鄖人軍於蒲騷,將與隨、絞、州、蓼伐楚師。”杜預注:“蒲騷,鄖邑。”陸德明釋文:“騷音蕭。”


前世

前代。楚辭˙屈原˙離騷:「鷙鳥之不群兮,自前世而固然。」

上輩子。初刻拍案驚奇˙卷三:「後來紅線說出前世是個男子,因誤用醫藥殺人,故此罰為女子。」紅樓夢˙第八十六回:「卻是除了老太太,別的也服侍不來,不曉得前世什麼緣分兒。」

ぜんせ 前世
a previous [one's former] life.

・~の約束 predestination; karma.

 功夫

武術。如:「功夫演員」。
本領、造詣。如:「他的國畫,功夫很深。」亦作「工夫」。
空閒、時間。如:「我可沒功夫陪你,你隨意吧!」亦作「工夫」。
占用的時間、精力。如:「他花了很大的功夫才把電腦學好。」亦作「工夫」。
臨時僱用的工程夫役。晉書˙卷七十五˙范汪傳:「皆資人力,又奪人居宅,工夫萬計。」


空閒時間。儒林外史˙第四十三回:「今日還那得工夫去看那騷婊子!」亦作「功夫」。
所占用的時間。如:「他只花了一個禮拜的工夫,就學會開車。」亦作「功夫」。
本領、用功致力的程度。如:「只要工夫深,鐵杵也能磨成繡花針。」亦作「功夫」。

くふう 0 【工夫/功夫】


(名)スル
(1)いろいろと考えて、よい手段を見いだすこと。また、考え出した方法・手段。
「デザインを―する」「―をこらす」
(2)禅宗で、修行に励むこと。また、よく考え研究すること。
――に落・つ
なるほどと思う。納得する。
「いよいよ―・ちず、終夜これを思案するに/浮世草子・武道伝来記 5」

カンフー 1 【功夫】


中国語〕中国拳法。コンフー。



くふう 0 【工夫/功夫】


(名)スル
(1)いろいろと考えて、よい手段を見いだすこと。また、考え出した方法・手段。
「デザインを―する」「―をこらす」
(2)禅宗で、修行に励むこと。また、よく考え研究すること。
――に落・つ
なるほどと思う。納得する。
「いよいよ―・ちず、終夜これを思案するに/浮世草子・武道伝来記 5」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