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7日 星期四

岫,煙嵐雲岫,岫幌,扃,嵒岫,嵯峨,嵯峨野

岫廬 王雲五的號


.   部首 山 部首外筆畫 5 總筆畫 8
注音一式 ㄒ|ㄡˋ
漢語拼音 xi 注音二式 shi

山洞、岩洞。文選˙張協˙雜詩十首之九:「荒庭寂以閉,幽峭且深。」文選˙陶淵明˙歸去來辭:「雲無心以出,鳥倦飛而知還。」

峰巒。文選˙謝脁˙郡內高齋閑坐答呂法曹詩:「中列遠,庭際俯喬林。」唐˙杜甫˙江梅詩:「故園不可見,巫鬱嵯峨。」


,山巒。煙嵐雲比喻山間雲霧瀰漫、繚繞。宋˙陸游˙萬卷樓記:「煙嵐雲,洲渚林薄,更相映發,朝暮萬態。」

5. 嵒
注音一式 |ㄢˊ ㄒ|ㄡˋ
漢語拼音 y n xi 注音二式 y n shi
山巖上的洞穴。宋˙李師中˙詠松詩:「半依嵒倚雲端,獨上亭亭耐歲寒。」


.   部首 山 部首外筆畫 9 總筆畫 12
注音一式 |ㄢˊ
漢語拼音 y 注音二式 y


山巖﹑山崖。同「巖」。文選˙嵇康˙琴賦:「且其山川形勢,則盤紆隱深,磪嵬岑。」鏡花緣˙第四十六回:「此處不獨清秀幽僻,而且前面層錯落。」




晩清文學叢鈔/《李覺出身傳》二題- 中国都市芸能研究会

wagang.econ.hc.keio.ac.jp/.../index.php?...
友人香港陸晴嵐,嘗自六千里外郵致近譯《李覺出身傳》,殷以相屬,辭之不可,迺發全扃,商兌加密,日旣卒業,撮其大意於總敍曰:此書之允稱奇情者五:一結搆,二 ...



 3.   部首 戶 部首外筆畫 5 總筆畫 9
 注音一式  ㄐㄩㄥ
 漢語拼音  ji n  注音二式  ji ng

安裝在門外的門閂或環鈕。說文解字:「,外閉之關也。」段玉裁˙注:「關者,以木橫持門戶也。」禮記˙曲禮上:「入戶奉,視瞻毋回。」唐˙白居易˙遊悟真寺詩:「龕間長丈餘,門戶無關。」

門戶的通稱。文選˙孔稚珪˙北山移文:「雖情投於魏闕,或假步於山。」唐˙白居易˙長恨歌:「金闕西廂叩玉,轉教小玉報雙成。」


關閉、關上。文選˙孔稚珪˙北山移文:「宜岫幌,掩雲關。」聊齋志異˙卷一˙嬌娜:「至門,則雙扉外。」
ㄐㄩㄥˇ jyng(06195)

字詞 
注音 ㄘㄨㄛˊ ㄜˊ
漢語拼音 cuó é
釋義 
山勢高峻的樣子。《史記.卷一一七.司馬相如傳》:「於是乎崇山巃嵷,崔巍嵯峨。」《初刻拍案驚奇.卷七》:「蛇龍偃蹇,觀闕嵯峨,縹緲笙歌沸。」


 1. 岫幌
 注音一式 ㄒ|ㄡˋ ㄏㄨㄤˇ
 漢語拼音 xi  hu n  注音二式 shi u hu ng
山窗。文選˙孔稚珪˙北山移文:「宜扃岫幌,掩雲關,斂輕霧,藏鳴湍,截來猿於谷口,杜妄轡於郊端。」

嵯峨



拼音

編輯
cuó é

基本解釋

編輯
[high and steep(mountain)] 形容山勢高峻
故園不可見,巫岫鬱嵯峨。—— 杜甫《江梅》
山頂嵯峨怪石嵯峨

詳細解釋

編輯
1、山高峻貌。
①《楚辭·淮南小山》:“山氣巃嵸兮石嵯峨,溪谷嶄巖兮水曾波。” 王逸注:“嵯峨嶻嶭,峻蔽日也。”
②唐唐彥謙《送許戶曹》詩:“將軍樓船發浩歌,雲檣高插天嵯峨。”
③明梁辰魚《浣紗記·投吳》:“寶殿嵯峨對紫宸,簾櫳映碧雲。”
④明屠隆《彩毫記·難中相會》:“ 靈岳嵯峨,仙人正高臥。”
⑤ 峻青《海濱仲夏夜》:“這兒的山,沒有江南的山那樣纖巧秀麗,但卻非常雄偉、嵯峨。”
2. 指高聳的山。
陸游《老學庵筆記》卷七:“歐陽公謫夷陵時,詩云:江上孤峰蔽綠蘿,懸樓終日對嵯峨。”
3. 屹立。
①唐姚合《送潘傳秀才歸宣州》詩:“李白墳三尺,嵯峨萬古名。”
②宋范成大《春日覽鏡有感》詩:“習氣不解老,壯心故嵯峨。” [1] 
③清侯方域《與任王谷論文書》:“運骨於氣者,如縱舟長江大海間……苟能操舵覘星,立意不亂,亦自可免漂溺之失。此韓歐諸子所以獨嵯峨於中流也。”
④ 柳亞子《論詩六絕句》之四:“浙西一老自嵯峨,門下詩人亦未訛。”
4. 坎坷不平。
錢士升《滿庭芳》詞:“往事千端,閒愁萬斛,世情無數嵯峨。”
5. 形容盛多。
①《文選·陸機》:“長風萬里舉,慶雲鬱嵯峨。” 劉良注:“嵯峨,雲盛貌。”
②唐韋應物《送蘇評事》詩:“嵯峨夏雲起,迢遞山川永。”

⑧張載詩:“西瞻岷山嶺,嵯峨似荊巫。”自巫山而下,為荊州也。


[京都自由行] 嵐山嵯峨野小火車トロッコ列車@ 嵐山嵯峨野一日 ...
lohas.pixnet.net/.../31097823-%5B京都自由行%5D-...
Translate this page
Sep 2, 2012 - 嵐山嵯峨野小火車是沿保津峽行駛的旅遊觀光專用的小火車。起點為嵯峨站,終點站為 ... JR 山差峨野線是不能用的是嗎? 謝謝! 大方:KTP可用在嵐 ...

嵯峨野線-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