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日 星期六

三秋,刪繁就簡,領異標新

    【揚州成語】刪繁就簡

  【形成時間】清代

  【相關人物】鄭板橋

  【發生地點】鄭板橋書齋

  “刪繁就簡三秋樹,領異標新二月花。”這是“揚州八怪”之一的鄭板橋書齋裏挂著的一副對聯,同時也是他藝術創作的一種心得。在這副對聯中,鄭板橋總結出“刪繁就簡”、“領異標新”兩個創作規律,而前者又成為後人常用的成語。

  成語來歷 鄭板橋教育學生為文之道

  據揚州作協主席、《揚州典故與成語》副主編杜海介紹,現在揚州八怪紀念館的楠木大殿前的抱柱楹聯上就寫著“刪繁就簡三秋樹,領異標新二月花。”相傳這是鄭板橋寫給學生韓鎬的。


三秋sān qiūㄙㄢ ㄑㄧㄡ

  1. 三年。詩經.王風.采葛:「彼采蕭兮,一日不見,如三秋兮。」

  2. 秋天。因秋天分為初秋、仲秋、季秋,故合稱為「三秋」。文選.王融.永明十一年策秀才文五首之一:「幸四境無虞,三秋式稔。」李善.注:「秋有三月,故曰三秋。」

  3. 深秋。指秋季的第三個月。唐.王勃.滕王閣序:「時維九月,序屬三秋。」唐.白行簡.李都尉重陽日得蘇屬國書詩:「三秋異鄉節,一紙故人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