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8日 星期五

掛,卦,「掛點」、「掛掉」、「掛了」掛站,崩潰,旌,旌德/旌善/旌忠,掛羅衫.﹐偃旗息鼓

眷村黑話-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https://zh.wikipedia.org/zh-tw/眷村黑話

Translate this page
掛:或作「掛點」、「掛掉」、「掛了」。死去、倒下、壞掉,或者「難堪,下不了臺」,如:「同學一發問,老師就掛在講臺上」。另一意思為幫派、群黨,如「外省掛」。 扁:毆打,如:「 ...

2015年01月21日11:15
台灣最大BBS站台大PTT(telnet://ptt.cc)昨天深夜掛站,網友深夜頓失生活重中,全湧進批踢踢實業坊臉書(http://goo.gl/duhKMU)抱怨,連站長之一的四叉貓也在其臉書留言:「崩潰中!」網路上哀鴻遍野。不過就在近11許、關站十餘小時後PTT重新開站,網友如同象旱逢甘霖般,開始在八卦板發廢文,更有人趁亂向四叉貓告白,直呼:「我愛你」。

由於近期PTT人事改組,目前暫無發言窗口,《蘋果》尚未取得站方回應,不知此次掛站主因。(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洪家明天要舉行愛子洪仲丘告別式,總統頒發給洪仲丘的旌忠狀,今天(3日)一早由陸軍六軍團送到洪家。 陸軍下士洪仲丘疑遭不當處分死亡案延燒一個月,洪家已婉拒一切軍禮儀式及軍方協助,但六軍團指揮官陳泉官今天還是親自送來總統頒發的旌忠狀,


ㄐ|ㄥ
一種旗杆上裝飾著五彩羽毛的旗子。說文解字:旌ㄐ|ㄥ,游車載旌,析羽注旄首,所 以精進士卒。禮記˙曲禮上:武車綏旌,德車結旌。

唐˙杜甫˙哀江頭詩: 憶昔霓旌下南苑,苑中萬物生顏色。

尊稱他人的行蹤。如:文旌行旌

表示﹑說明。左傳˙定公元年:生不能事,死又離之,以自旌也。文選˙張衡 ˙思玄賦:旌性行以製珮兮,佩夜光與瓊枝。

表揚﹑表彰。左傳˙僖公二十四年:以志吾過,且旌善人。--這是晉文公重耳的話--
周一良 "郊叟曝言"(北京:新世界出版社,2001)
南朝梁˙劉勰˙文 心雕龍˙誄碑:累其德行,旌之不朽也。




旗子的通稱。周禮˙春官˙司常:凡軍事,建旌旗,及致民置旗弊之。西遊記˙第四回:就替我快置個旌旗,旗上寫齊天大聖四大字,立竿張亦作旍旗
借指官兵、士兵。唐˙王昌齡˙青樓曲二首之一:白馬金鞍從武皇,旌旗十萬宿長楊。


13. 旌德
注音一式 ㄐ|ㄥ ㄉㄜˊ

表彰有善行的人。晉˙桓溫˙薦譙元彥表:「旌德禮賢,化道之所先。」周書˙卷十˙邵惠公顥傳:「旌德樹善,有國常規。」

 旌善懲惡

注音一式 ㄐ|ㄥ ㄕㄢˋ ㄔㄥˊ ㄜˋ

表彰美善,懲罰醜惡。明˙王世貞˙鳴鳳記˙第四十一齣:「旌善懲惡,申公匪私。」

WSJ:國泰航空及中國國航母公司已宣佈放棄入股東方航空的計劃﹐這使得該公司與新加坡航空爭奪東航控股權的爭斗(sic) 偃旗息鼓。


偃旗息鼓
軍隊放倒旌旗,停敲戰鼓,肅靜無聲,不露行蹤。三國志˙卷三十六˙蜀書˙趙雲傳.裴松之˙注:而雲入營,更大開門,偃旗後用以比喻事情中止,不再進行。文明小史˙第二十一回:那年正想得個京察,簡放道府出來,偏偏遇著匪亂,就此偃旗的攜眷出京。亦作旗息偃旗臥鼓臥鼓偃旗旗息





解形

《說文》:“卦,筮也。人岙人卜,圭聲。”
注音

釋義

(一)gua4《廣韻》古賣切,去卦見,支部。 (1)古代筮法的一套符號。以陽爻
(2)卜卦。《史記‧李斯列傳》:“二世驚,自以為惑,乃令太卜令卦之。”《說苑‧反質》:“孔子卦,得《賁》。”

(3)變化。《廣雅‧釋詁三》:“卦,匕也。”王念孫疏證:“卦、化古聲亦相近,故卦有化義。”

(4)通“挂(掛)”。《廣雅‧釋言》:“卦,挂也。”王念孫疏證:“《易乾鑿度》云:‘卦者,挂也’,挂萬物視而見之。”清朱珔《說文墒借義證》:“《手部》:‘挂,畫也。’《特牲》、《少牢》二禮並云:‘挂于季指。’注:‘古文挂作卦’。是卦為挂之假借。”


22.   部首 手 部首外筆畫 8 總筆畫 11
 注音一式 ㄍㄨㄚˋ
 漢語拼音  u   注音二式 gu 

懸吊。如:「牆上了一幅水墨畫。」、「羊頭,賣狗肉」。

牽念、懸念。如:「心」、「牽腸肚」。紅樓夢˙第二十八回:「幸虧寶玉被一個林黛玉纏綿住了,心心念念只著林黛玉。」

佩戴、穿戴。如:「孝」。薛仁貴征遼事略:「其人年少,虎體人形,腕懸鐵簡,身綠袍。」教人幾度掛羅衫......

登記。如:「失」、「號」。

將話筒放回電話機上切斷通訊。如:「她一氣之下了電話,讓對方沒有解釋的機會。」、「電話請暫時不要,我找專家來回答你!」

打電話。如:「請記得電話回家,你家人有事找你!」

帶著。如:「臉上著笑容。」

死、完蛋。如:「他出車禍了」、「他一上場就了,使比賽提前結束。」根據史書,10天沒吃東西的杜甫,受人招待,大吃一頓後就掛了。


量詞。計算成套或成串物品的單位。如:「一念珠」。老殘遊記˙第四回:「選了一雙套飛車,趕進城去。」就像拉了一個粽子頭,整掛就跟著過去了。


用來懸吊的。如:「鉤」、「鐘」、「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