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3日 星期日

雋,拭目,雋永,雋語,冷雋,娓娓,場屋 , 一時,領域, 拭目以待

錢鍾書 【管錐篇】,

2059 高僧傳0331b

www.buddhist-canon.com/history/T500331b.htm
法皆空。小乘偏局多諸漏失。師曰汝說一切皆空甚可畏也。安捨有法而愛空乎。如昔狂人令績師績線極令細好。績師加意細若微塵。狂人猶恨其麤。績師大怒乃指空示曰。.....

....一無知小兒呼曰:"何一絲不掛!" 轉筆冷雋,釋書所不辦也。


......(他)會用那樣靈巧而雋永的字句把它表達出來,使老年人聽了娓娓忘倦,少年人聽了手舞足蹈;他的口才是這樣敏捷而巧妙。(朱生豪譯、吳興華校)

◎2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文學》

王逸少作會稽,初至,支道林在焉。孫興公謂王曰:「支道林拔新領異, 胸懷所及,乃自佳,卿欲見不?」王本有一往雋氣,殊自輕之。後孫與支共載往王許,王都領域,不與交言。須臾支退,後正值王當行,車已在門。支語王曰:「君 未可去,貧道與君小語。」因論《莊子.逍遙遊》。支作數千言,才藻新奇,花爛映發。王 遂披襟解帶,留連不能已。
-----

《周紹良年譜》北京圖書館出板社 2008 頁112-13

提出"領域"不得其解 日譯本意思為 "不加理採".....

我看日本人是採反推方式解釋而已.....


娓娓
勤勉不倦的樣子,常用來形容談論不倦。如:「娓娓道來」、「娓娓動聽」。

领域 lǐngyù
(1) [territory;domain]∶一国主权所达之地
(2) [field;sphere;domain;realm]∶从事一种专门活动或事业的范围、部类或部门
分析化学的领域
--------------------------

1. 谓深闭固拒。 南朝 宋 刘义庆 世说新语·文学》:“后 孙 ( 孙绰 )与 支 ( 支道林 )共载往 王 ( 王羲之 )许, 王 都领域不与交言,须臾 支 退。” 徐震堮 校笺:“领域,似是深闭固拒之意。”
2. 学术思想或社会活动的范围。 闻一多 《文学的历史动向》:“诗,不但支配了整个文学领域,还影响了造型艺术。” 徐迟 《牡丹》六:“这些演出和演奏,又把 魏紫 带进了艺术的领域之中。” 袁鹰 《悲欢·深深的怀念》:“人民对红军的深深的怀念,几乎浸透到生活的一切领域。”
3. 一个国家行使主权的区域。



言論或文句意味深長。如:「永」、「句」、「語」。

雋永
甘美而意義深長,耐人尋味。
雋語
ㄐㄩㄢˋ ㄩˇ意味深長的言語。如:「此番雋語,發人深省。」


一時

一個時辰。朱子語類˙卷一˙太極天地:一年又有一年之陰陽,一月又有一月之陰陽,一日一時皆然。
一個季節。國語˙周語上:三時務農而一時講武,故征則有威,守則有財。漢書˙卷九˙元帝紀:興不急之事,以妨百姓,使失一時之作,亡終歲之功。
一段時間。孟子˙公孫丑下:一時,此一時也。五百年必有王者興。文選˙東方朔˙答客難:一時也,此一時也,豈可同哉。
當代、一個時代。文選˙曹丕˙與吳質書:諸子但為未及古人,自一時也。今之存者,已不逮矣。初刻拍案驚奇˙卷二十二:數年之間,聚賄千萬,累官至金紫光祿大夫兼授右僕射,一時薰灼無比。
同時。文選˙曹丕˙與吳質書:徐陳應劉一時俱逝,痛可言耶。文選˙張悛˙為吳令謝詣求為諸孫置守冢人表:凡諸絕祚,一時並祀。
短時間內,即刻、突然。儒林外史˙第五十四回:死是一時死不來,我明日就做和尚去。紅樓夢˙第五十七回:一時,面紅髮亂,目腫筋浮,喘的抬不起頭來。亦作一時一時之間
一旦。漢書˙卷三十五˙吳王劉濞傳:吳與膠西,知名諸侯也,一時見察,不得安肆矣。紅樓夢˙第四回:倘若不知,一時觸犯了這樣的人家,不但官爵,只怕連性命還保不成呢。


いちじ 2 【一時】


(1)ある限られた長さの時間。
(ア)しばらくの間。短時間。
「出発を―見合わせる」「晴れ―曇り」
(イ)過去の、ある時。
「―はだめかと思った」
(ウ)その時だけ。その時限り。
「―の気の迷い」
(2)一回。一度。
「―払い」
一時に
(3)時刻の名の一。〔(1)(2) は副詞的にも用いる〕


いちじ 一時


《ある時》once; (at) one time; 《当分》for the present; for a time; 《時刻》one o'clock.
~的な temporary.
~的に temporarily.
~預けにする check [leave] 〈one's baggage〉at the baggage room.
~逃れの返事をする give an evasive answer.
一時解雇 a (temporary) lay-off.
一時借入金 unfunded debt.
一時帰休制度 a temporary lay off system.
一時急騰 blowoff.
一時金 a lump sum.



一時所得 occasional income.
一時停止 《自動車》 Stop.
一時払い payment in a lump sum.

いちじ-きん 0 【一時金】


(1)(決まった方式で継続して支給される金に対して)その時一回限り支給される金。
(2)(多く労働組合側から)賞与・ボーナス
「年末―」

. 場屋
注音一式 ㄔㄤˊ ㄨ
漢語拼音 ch  w 注音二式 ch ng w
科舉時代試士的場所。宋史˙卷二八七˙陳彭年傳:「太平興國中,舉進士,在場屋間頗有雋名。」宋˙王禹稱˙謫居感事詩:「空拳入場屋,拭目看京師。」
戲場。唐˙元稹˙連昌宮詞:「夜半月高弦索鳴,賀老琵琶定場屋。」

學生要求馬英九回應主張,若持續未獲任何回應,將於3月21日週五中午12點,宣布更進一步擴大抗爭行動,並要馬政府「拭目以待」…
http://www.peoplenews.tw/news/5affccc8-90f9-447e-b775-3531326cfc80
學生團體佔領立法院屆滿36小時,學生總指揮陳為廷今日上午舉行記者會,提出三點訴求,除要求立法院長王金平立即採必要程序確定立委張慶忠宣示無效之外,也要求馬英九總統針對退回服貿、承諾於本會期通過兩岸協議...
www.peoplenews.tw

.   部首 隹 部首外筆畫 4 總筆畫 12
注音一式  ㄐㄩㄣˋ
漢語拼音  注音二式  ji


才能過人的人。通「俊」。漢書˙卷二十二˙禮樂志:「至武帝即位,進用英。」唐˙白行簡˙李娃傳:「其年,遇大比,詔徵四方之。」


傑出、出眾。如:「才」。晉書˙卷七十九˙謝安傳:「萬字萬石,才器秀。」

.   部首 隹 部首外筆畫 4 總筆畫 12
注音一式  ㄐㄩㄢˋ
漢語拼音  ju 注音二式  jiu


言論或文句意味深長。如:「永」、「句」、「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