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3日 星期日

覆,師資,消費,消遣,消滅,毛式語言


馬英九總統表明願與民進黨主席蔡英文辯論ECFA,蔡英文昨表示,希望總統不要當成政治操作來消費她,應該有完整規劃作業,讓人民知道政府的施政內容,她認為,社會菁英的辯論是健康的事情。 總統府發言人王郁琦昨回應指出,馬總統已 ...

信報財經月刊新增了 1 張相片。


消費

━━ vt. 消費[消耗]する, 使い尽す; 食い[飲み]尽す; (火が)焼き尽す; 夢中にさせる.
━━ vi. 尽きる, 消滅する.
be consumed with [by] (悲嘆に)身がやつれる, (嫉妬に)身をこがす, (怒りに)燃える.
consume Pronunciation (verb) To expend; use up.
Synonyms:deplete, wipe out, eat up, exhaust, run through, eat
Usage:She purchased a hybrid car that would consume less gas than the car she had previously owned.




1. 消遣
注音一式 ㄒ|ㄠ ㄑ|ㄢˇ
漢語拼音 xi o qi 注音二式 shi u chi
相似詞  相反詞  工作
排解愁悶。文明小史˙第八回:「又說住在廟裡無可消遣,貴教士有甚麼書可借我幾部。」
戲弄。水滸傳˙第三回:「卻不是特地來消遣我!」喻世明言˙卷二˙陳御史巧勘金釵鈿:「你幹了虧心的事,氣死了老娘,又來消遣我!」
暫留,休息。元˙楊顯之˙瀟湘秋夜雨˙第四折:「我這裡告解子且消遣,我肚裡飢難分辯。」









ㄈㄨˋ 文學上指"隱事"

釋義

翻倒、傾倒。如:「車翻覆了。」、「水可載舟,亦可
  覆舟。」論語.子罕:「雖覆一簣,進,吾往也。」漢
  書.卷四十八.賈誼傳:「前車覆,後車誡。」
 

反轉。如:「反覆無常」、「翻來覆去」。
 

毀滅、消滅。如:「傾覆」、「顛覆」。論語.陽貨:
  「惡鄭聲之亂雅樂也,惡利口之覆邦家者。」新唐書.
  卷一三六.李光弼傳:「光弼用兵,謀定而後戰,能以
  少覆眾。」
 

回、還。同「復」。如:「答覆」、「覆信」。文明小
  史.第二十九回:「這時適逢瓜代回國,到京覆命,請
  假修墓來的。」

 詳察。舊唐書.卷一一○.鄧景山傳:「以鎮撫紀綱為
  己任,檢覆軍吏隱沒者。」

 遮蓋。如:「覆蓋」。莊子.德充符:「夫天無不覆,
  地無不載。」聊齋志異.卷五.陽武侯:「見舍上鴉鵲
  群集,競以翼覆漏處。」

隱藏、埋伏。左傳.桓公十二年:「楚人坐其北門,而
  覆諸山下。」魏書.卷八十九.酷吏傳.李洪之傳:「
  乃夜密遣騎分部覆諸要路,有犯禁者,輒捉送州。」

重、再。同「複」。如:「重覆」。


師資

可以效法或引以為戒的人和事。穀梁傳˙僖公三十二年:「晉侯重耳卒。」范甯˙集解:「此蓋脩春秋之本旨,師資辯說日用之常義。」後漢書˙卷三十一˙廉范傳:「以為漢等皆已伏誅,不勝師資之情,罪當萬坐。」

老師。穀梁傳˙僖公三十二年˙楊士勛˙疏:「師者教人以不及,故謂師為師資也。」宋˙范仲淹˙代人奏乞王洙充京講書狀:「臣聞三代盛王,致治天下,必先崇學校,立師資,陳正道。」

胡適《楞伽師資記》序 指出 師資為 "老師/弟子":

《老子》第二十七章有言﹕“善人者不善人之師﹐不善人者善人之資”﹐這應該是“師資”這一說法的源頭。

準備擔任老師的儲備人才。如:「國小師資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