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3日 星期日

舀,眉目,涔涔,不值,窘不可當

二十九日星期二陰午赴倫敦大學辦旁聽事,漸有眉目;下午复去。辦事人囑下月六日晨往。^
腸胃仍劣!明日決減食。下午赴使館訪王昭雋君,不值。晚觀歌劇,用小望遠鏡甚費目力, ...


晚入旅館茶室,值跳舞,枯坐一時,窘不可當,執筆書此,頭猶涔涔然也。 ...

. 眉目
注音一式 ㄇㄟˊ ㄇㄨˋ
漢語拼音 m i m 注音二式 m i m
相似詞  頭緒 相反詞 
眉毛和眼睛。泛指容貌。三國志˙卷十二˙魏書˙崔琰傳:「琰聲姿高暢,眉目疏朗。鬚長四尺,甚有威重,朝士膽望,而太祖亦敬憚焉。」
比喻面子。水滸傳˙第七十回:「特地教吳學究﹑公孫勝幫他,只想要他見陣成功,山寨中也好眉目,誰想又逢敵手。」
事情的次序或頭緒。如:「有點眉目了。」
可為眾人表率和楷模的傑出人才。唐˙劉禹錫˙唐故朝議郎守尚書吏部侍郎上柱國賜紫金魚袋贈司空奚公神道碑:「轉吏部員外郎,是曹在南宮為眉目,在選士為司命。」

眉目裡掃人 saw at glance.

Reverse searchFulltext SearchSequential search
N.眉目 [mei2mu4]↓.
Words6. 眉目 [mei2mu4], n., (1) looks: 眉目傳情 cast glances of love; 眉目清秀 have beautiful, delicate eyes; (2) order and sequence: 有了眉目 have established sequence, have got the main lines (of tangled affair).

Reverse searchFulltext SearchSequential search
Words5. 送情 [song4qing2], v.i., as in 眉目送情 send speechless messages of love.





 涔涔
注音一式 ㄘㄣˊ ㄘㄣˊ
漢語拼音 c n c 注音二式 ts n ts
雨多的樣子。唐˙杜甫˙秦州雜詩二十首之九:「雲氣接崑崙,涔涔塞雨繁。」
流汗、流淚的樣子。唐˙李商隱˙自桂林奉使江陵途中感懷寄獻尚書詩:「江生魂黯黯,泉客淚涔涔。」
煩悶困頓的樣子。唐˙杜甫˙風疾舟中伏枕書懷三十六韻奉呈湖南親友詩:「轉蓬憂悄悄,行藥病涔涔。」
天光陰晦的樣子。宋˙黃庭堅˙送杜子卿歸西淮詩:「雪意涔涔滿面風,杜郎馬上若征鴻。」
舀藥費

.   部首 臼 部首外筆畫 4 總筆畫 10
注音一式 |ㄠˇ
漢語拼音 y 注音二式 y


用瓢﹑杓汲取液體。如:「水」﹑「湯」。


見「子」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