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6日 星期三

掃,掃貨,掃塵,掃帚,掃數,"掃墓"


李開復 Kai-Fu Lee
人人都離不開手機,若干年後,墓碑上只刻二維碼,路過時拿出手機掃一掃,一生的故事就出來了……愛過誰、恨過誰、還牽掛著誰……簡稱為「掃墓」......這並不可怕,可怕的是屏幕上顯示 ……… 「對方已同意添加你為好友」(來自網路)






領頭字
解形

注音
釋義
(一)sao3《廣韻》蘇老切,上日钫告心。又蘇到切。幽部。 (1) 用掃帚除去污穢。《玉篇‧手部》:“掃,除也。《禮記》曰:‘汎掃曰掃。’作埽同。”《正字通‧手部》:“掃,除穢也。”《詩‧唐風‧山有樞》:“子有廷 內,弗洒弗掃。”《新五代史‧死事傳‧姚洪》:“昔為李七郎奴,掃馬糞。”魯迅《彷徨‧祝福》:“(她)默默的跑街、掃地、洗菜、淘米。” (2)清除;消滅。《文選‧張衡〈東京賦〉》:“掃項軍於垓下,紲子嬰於軹塗。”李偻注引薛綜曰:“掃,除也。”唐韓愈《謁衡嶽廟題門樓》:“須臾靜掃眾峰出,仰見突兀撐青空。”魯迅《墳‧人之歷史》:“達爾文《物種由來》成,舉世震動,蓋生物學界之光明,掃群疑於一說之下者也。”
(3)征討;平定。南朝梁簡文帝《與魏東荊州刺史李志書》:“皇師外掃,天鉞四臨。”《南史‧宋本紀上‧武帝》:“掃定荊楚。”明李夢陽《秋懷》:“萬古中華還此地,我皇親為掃神州。”
(4)盡,全部。宋辛棄疾《議諫民兵守淮疏》:“虜雖善攻,自非掃境而來,烏能以歲月拔三鎮哉。”《清平山堂話本‧老馮唐直諫漢文帝》:“不及半月,匈奴掃降。”茅盾《清明前後》第二幕:“明天我就掃數還清他媽的債。”
(5)掠過。《梁書‧武帝紀》:“電激風掃。”唐李白《大獵賦》:“千騎飆掃,萬乘雷奔。”馮志《敵後武工隊》第十六章:“她用眼角偷偷地掃了一下人們。”
(6)寫;畫。唐李白《草書歌行》:“吾師醉後倚繩床,須臾掃盡數千張。”宋馬宋英《游淨慈寺寫古松于壁因題》:“磨出一錠兩錠墨,掃出千年萬年樹。”清秋瑾《醜奴兒‧望家書未至》:“慵掃蛾眉,懶插金釵。”
(7)祭拜。如:掃墓。唐白居易《天壇峰下贈杜錄事》:“他日藥成分一粒,與君先去掃天壇。”
(二)sao4 〔掃帚〕除去塵土、垃圾等的用具。《南齊書‧劉休傳》:“令休於宅後開小店,使王氏親賣帚皂莢以辱之。”



 86. 
 注音一式 ㄙㄠˋ ˙ㄓㄡ
 漢語拼音 s o zhou  注音二式 s u jou
地用具。以竹枝、芒草等紮成。有長柄。南史˙卷四十七˙劉休傳:「令休於宅後開小店,使王氏親賣皂莢。」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十六回:「猛抬頭看見他簷下,掛著一把破帚。」
植物名。藜科地膚子屬,一年生草本。高一公尺餘。分枝多,葉互生,夏季開花。胞果扁球形。莖枝晒乾後可做帚。或稱為「地膚」。

41.   部首 手 部首外筆畫 8 總筆畫 11
注音一式  ㄙㄠˇ
漢語拼音  注音二式 

清除汙穢。如:「灑庭院」。新五代史˙卷三十三˙死事傳˙姚洪傳:「昔為李七郎奴,馬糞。」

消除、消滅。如:「橫千軍」。文選˙張衡˙東京賦:「項軍於垓下,紲子嬰於軹塗。」

塗抹。唐˙張祜˙集靈臺詩:「卻嫌脂粉汙顏色,淡娥眉朝至尊。」

掠過。如:「電激風」、「用眼睛一」。唐˙李白˙大獵賦:「千騎飆,萬乘雷奔。」

打消、敗壞。如:「興」。

繪畫、書寫。唐˙李白˙草書歌行:「吾師醉後倚繩床,須臾盡數千張。」
ㄙㄠˋ so(10031)




中國有錢人為何更願出國掃貨
華爾街日報
該公司說﹐以巴寶莉在倫敦的商店為例﹐中國消費者佔據了其銷售額的30%。擁有古琦品牌的法國零售巨擎PPR SA在最近的季報中也提到了中國遊客﹐說它的歐洲銷量之所以迅速增長得益於中國大陸遊客數量的增加。該公司還說﹐中國遊客的平均支出也在增長。 數年來西方遊客來中國為 ...



 75. 
 注音一式 ㄙㄠˇ ㄔㄣˊ
 漢語拼音 s o ch n  注音二式 s u ch n
去塵垢。淮南子˙原道:「令雨師灑道,使風伯塵。」梁書˙卷一˙武帝本紀上:「取新壘其如拾芥,撲朱爵其猶塵。」
比喻平定亂事,使地方安靖。漢˙李陵˙答蘇武書:「滅跡塵,斬其梟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