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9日 星期六

江湖、凸槌,目前



尖閣「当然、台湾のものだ」 退任目前の馬英九総統、最も近い離島で領有権アピール
【彭佳嶼(東シナ海)=田中靖人】台湾の馬英九総統は9日、尖閣諸島(沖縄県石垣市)に最も近い台湾の離島「彭佳嶼(ほうかしょ)」を訪れた。尖閣諸島周辺での ...



凸槌= 出差錯

最後一戰凸槌 吳乃仁氣紅臉 民進黨祕書長吳乃仁退出江湖,儘管他開玩笑說「這次保證是真的」,但是對於選前一席「民調最高者選總統」的話遭人扭曲...詳全文

Wiki
江湖與河流、湖泊並無關係,也不是一個實際存在的場所,它是指四處流浪、賣藝、賣藥的人的一種生活狀態。在中國文化中有多重引申含義。指遠離朝廷公家的民間;在許多中國文學中,尤其是武俠小說中,江湖則是俠客們的活動範圍;甚至也是黑社會的代稱。

用法[編輯]

古籍中提及「江湖」,大多表示漂泊於政府意識形態和生活方式(「廟堂」,或者朝廷)之外的意識形態和生活方式。如官場不得志的士大夫可用身處江湖漂泊江湖等詞句來形容自己的流離處境,在唐傳奇中,江湖亦表示遠離朝廷的民間社會。
到了話本中,「江湖」則演變成了鬥毆比武的場所。元末明初的經典章回小說水滸傳》,更將人們心中的「江湖」定位在「黑道」與「遊俠」等概念上。此一概念沿用發展至近現代,融入流行文化中,(尤其是武俠文化中),江湖被用來指武俠們的活動圈子,江湖即武林。用法如:武俠小說笑傲江湖》。
「黑道」的意義也在一定範圍內得以沿用。如香港電影《江湖》就是2004年一部講述黑社會的作品 (參看江湖 (電影) )

詞源[編輯]

《莊子》[編輯]

目前考證,《莊子》是第一部使用此名詞的著作,原意均指河流湖泊,但作為寓言性、啟示性作品,這個詞被賦予了「在(官方)控制之外」的含義。
  • 最早見於《莊子·內篇·逍遙遊第一》:「今子有五石之瓠,何不慮以為大樽而浮乎江湖,而憂其瓠落而無所容?」
  • 《莊子·內篇·大宗師第六》,《莊子·外篇·天運第十四》:「泉涸,魚相與處於陸,相呴以濕,相濡以沫,不如相忘於江湖。」
  • 《莊子·內篇·大宗師第六》:「魚相忘於江湖,人相忘於道術。」
  • 《莊子·外篇·至樂第十八》,《莊子·外篇·達聲第十九》:「夫以鳥養鳥者,宜棲之深林,游之壇陸,浮之江湖。」
  • 《莊子·外篇·山水第二十》:「夫風狐雲豹,棲於深林,伏於岩穴,靜也;夜行晝居,戒也;雖飢渴隱約,猶旦胥疏於江湖之上而求食焉,定也;然且不免於罔羅機辟之患。

典籍[編輯]

  • 司馬遷史記·貨殖列傳》:范蠡「乃乘舟浮於江湖。」
  • 李商隱《無題》:「永憶江湖歸白髮,欲回天地入扁舟。」
  • 范仲淹岳陽樓記》:「居廟堂之高,則憂其民;處江湖之遠,則憂其君」




もくぜんにせまる【目前に迫る】
(位置)be close at hand; be near at hand; (時間)be imminent
もくぜん【目前】
目前の 〔すぐ間近の〕immediate; 〔 (不幸などが) 切迫した〕imminent, impending 目前の利immediate gain 目前の死に直面するbe faced wit...
もくぜんの【目前の】
〔すぐ間近の〕immediate; 〔 (不幸などが) 切迫した〕imminent, impending 目前の利immediate gain 目前の死に直面するbe faced with im...
中日辞書1件



 4. 江湖
 注音一式  ㄐ|ㄤ ㄏㄨˊ
 漢語拼音  ji n  h  注音二式  ji ng h 
江河湖泊,三江五湖。史記˙卷一二九˙貨殖傳:「乃乘扁舟,浮於江湖。」三國演義˙第八十五回:「丕曰:『朕已遣三路大兵伐吳,安有不勝之理?』尚書劉曄曰:『……更有江湖之阻,不可卒制。』」
四方之地。漢˙曹操˙讓縣自明本志令:「江湖未靜,不可讓位。」
隱士所居之處。南史˙卷七十五˙隱逸傳˙序:「或遁跡江湖之上,或藏名巖石之下。」宋˙范仲淹˙岳陽樓記:「居廟堂之高,則憂其民;處江湖之遠,則憂其君。」
ㄐ|ㄤ ˙ㄏㄨ 在外閱歷甚多,練達世故的人。如:「老江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