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0日 星期日

噩,凶,凶宅,兇,無行,殘,無残 (衾影) 無慚,兇惡,凶悪犯罪相次



「死刑廃止に反対」 凶悪犯罪相次ぐ台湾でデモ

領頭字
解形
《說文》:“殘,賊也。人人,戔聲。”
注音
釋義
(一)can2《廣韻》昨干切,平寒從。元部。(1)傷害。《說文‧部》:“殘,賊也。”朱駿聲通訓定聲:“《蒼頡篇》:‘殘,傷也。’”《字彙‧歹部》:“殘,害也。”《書‧泰誓上》:“惟宮室臺榭陂池侈服,以殘害于爾萬姓。”《戰國策‧秦策一》:“張儀之殘樗里疾也,重而使之楚,因令楚王為之請相於秦。”高誘注:“殘,害也。”《資治通鑑‧漢文帝前二年》:“今背本而趨末者甚血,是天下之大殘也。”胡三省注:“殘,謂傷害天下也。”(2)殺。《周禮‧夏官‧大司馬》:“放弒其君,則殘之。”鄭玄注:“殘,殺也。”《列子‧說符》:“俄而,君羊盜謀曰:‘吾所窮者,郗雍也。’遂共盜而殘之。”張湛注:“殘,賊殺之。”《世說新語‧政事》:“(陳)仲弓曰:‘盜殺財主,何如骨肉相殘﹖’”
(3)摧毀;毀滅。《墨子‧天志下》:“入其溝境,刈其禾稼,斬其樹木,殘其城郭。”孫詒讓閒詁:“《史記‧樊酈滕灌傳》集解引張晏云:‘殘,有所毀也。’”《戰國策‧中山策》:“魏文侯欲殘中山。”高誘注:“殘,滅之也。”《馬王堆漢墓帛書‧經法‧六分》:“其國不安,其主不五目(悟),則社稷殘。”
(4)切削;雕鑿。唐慧苑《華嚴經音義‧入法界品之十三》:“殘,《蒼頡篇》曰:‘殘,切也。’”《莊子‧馬蹄》:“故純樸不殘,孰為犧尊!”成玄英疏:“不殘,未雕也。”
(5)剩;剩餘。《玉篇‧歹部》:“殘,食餘也。”《廣韻‧寒韻》:“殘,餘也。”《列子‧湯問》:“以殘年餘力,曾不能毀山之一毛,其如土石何﹖”唐韓愈《論變鹽法事宜狀》:“百姓貧虛,或先取粟麥價,及至收穫,悉以還債,又充官稅,顆粒不殘。”清孔尚任《桃花扇‧逢舟》:“哀聲迫窘,殘生一半魂。”又盡;完了。《水滸全傳》第二十四回:“又過了三二日,冬已將殘,天色回陽微暖。”清洪秀全《吟劍詩》:“擒盡妖邪歸地網,收殘奸宄落天羅。”
(6)殘缺;不完整。《漢書‧劉歆傳》:“孝成皇帝閔學殘文缺,稍離其真,乃陳發祕臧,校理舊文。”宋歐陽修《王彥章畫像記》:“惜乎舊史殘略,不能備公之事。”魯迅《集外集‧斯巴達之魂》:“壘外死士之殘甲纍纍成阜。”
(7)兇惡;兇惡的人。《方言》卷十:“南楚凡人殘口馬謂之鉗。”郭璞注:“殘,猶惡也。”《書‧泰誓中》:“取彼凶殘,我伐用張。”孔穎達疏:“取彼為凶殘之惡者,若得取而殺之,是我伐凶惡之事用張設矣。”《漢書‧雋不疑傳》:“故不疑為吏,嚴而不殘。”《警世通言‧李謫仙醉草嚇蠻書》:“無不化貪為廉,化殘為善。”
(8)煮肉的異名。《文選‧張協〈七命〉》:“髦殘象白。”李善注:“殘、白,蓋煮肉之異名也。崔駰《博徒論》曰‘鷰臛羊殘,炙鴈煮几。’”按:清于晴川《評注昭明文選‧張協‧七命》:“‘髦殘象白’……是殘乃是殘去其毛,不去皮而煮之。”
(9)貪。《方言》卷一:“晉魏河內之北謂林曰殘,楚謂之貪。”周祖謨校箋:“林,戴震疏證本據《左傳‧昭公二十八年》正義引改作惏。王念孫校《方言疏證》云:‘河內之北謂惏曰殘,當作河內之北謂殘曰惏。’
衾影無慚 ㄑ|ㄣ |ㄥˇ ㄨˊ ㄘㄢˊ

語本齊˙劉晝˙劉子˙卷二˙慎獨:「獨立不慚影,獨寢不愧衾。」比喻為人光明磊落,獨處時亦問心無愧。官場現形記˙第二十回:「我們講理學的人,最講究的是慎獨工夫,總要能夠衾影無慚,屋漏不愧。」


 香港樓市熱 兇宅亦受捧

領頭字
解形
《說文》:“凶,惡也。象地穿交陷其中也。”徐鍇繫傳:“惡不可居,象地之塹也,惡可以陷人也。”
注音
釋義
(一)xiong1《廣韻》許容切,平鍾曉。東部。(1) 不吉利;災禍。《爾雅‧釋言》:“凶,咎也。”《廣韻‧鍾韻》:“凶,禍也。”《詩‧王風‧兔爰》:“我生之後,逢此百凶,尚寐無聰。”鄭玄箋:“百凶 者,(周)王構怨連禍之凶。”《史記‧宋微子世家》:“臣有作福作威玉食,其害于而家,凶于而國。”唐白居易《凶宅》:“寄語家與國,人凶非宅凶。”《革 命烈士詩抄‧楊靖宇詩》:“吉凶禍福並非天來定。” (2)兇惡;殘暴。《書‧泰誓中》:“凶人為不善,亦惟日不足。”《後漢書‧朱穆傳》:“凶狡無行之徒,媚以求官。”唐李翰《進張巡中丞傳表》:“逆胡構亂,凶虐滔天。”《義和團歌謠‧清朝兵太稀鬆》:“清朝兵,太稀鬆,見了洋人就害怕,見了百姓可真凶。”
(3)早死;夭亡。《玉篇‧凶部》:“凶,短折也。”《書‧洪範》:“六極:一曰凶短折。”孔穎達疏引鄭玄云:“未齔曰凶,未冠曰短,未婚曰折。”
(4)饑荒。《周禮‧地官‧司關》:“國凶札,則無關門之征。”鄭玄注:“凶,謂凶年,饑荒也。”宋王安石《郊行》:“聊向村家問風俗,如何勤苦尚凶饑﹖”清龔自珍《農宗》:“豐凶、肥磽、寡庶易不易,法不盡同,關群吏。”
(5)惡人。漢曹操《蒿里行》:“關東有義士,興兵討君鄄羊凶。”《隋書‧李密》:“宜當廓清天下,誅剪群凶。”郭沫若《望海潮》:“四凶粉碎,春回大地。”
(6)殺人或傷人的行為。如:行凶。《漢書‧五行志下之上》:“傷人曰凶。”
(7)厲害。如:病勢很凶;鬧得太凶。明湯顯祖《牡丹亭‧閨塾》:“這早晚了,還不見女學生進館,卻也嬌養的凶。”又用作褒義詞,形容勇猛、高明。《太平天國歌謠》一輯:“六月荷花透水紅,忠王用兵實在凶。”
(8)訟。《史記‧五帝本紀》:“堯曰:‘吁,頑凶,不用’。”張守節正義:“凶,訟也。言丹朱心既頑嚚,又好爭訟,不可用之。”按:“頑凶”,《書‧堯典》作“嚚訟”。
(9)恐懼。《國語‧晉語一》:“敵入而凶,救敗不暇,誰能退敵﹖”韋昭注:“凶,猶凶凶,恐懼也。”



領頭字
解形
《說文》:“兇,擾恐也,從人在凶下。”
注音
釋義
(一)xiong1《廣韻》許容切,平鍾曉。又許拱切。東部。(1) 恐懼;喧擾聲。也作“匈”。《說文‧凶部》:“兇,擾恐。”王筠句讀:“擾,其狀也;恐,其意也。加聲字,而兇之聲情始備。”桂馥義證:“兇,字又作 匈。”《廣韻‧腫韻》:“兇,恐懼。”《左傳‧僖公二十八年》:“曹人兇懼。”杜預注:“兇兇,恐懼聲。”《漢書‧高帝紀下》:“天下匈匈,勞苦數歲。” 顏師古注:“匈匈,喧擾之意。” (2)兇惡。《集韻‧鍾韻》:“凶,惡也。通作兇。”《世說新語‧自新》:“周處年少時,兇彊俠氣,為鄉里所患。”唐韓愈《烏氏廟碑銘》:“夸謾兇驕。”



驚恐而嚇人的。如:「耗」。周禮˙春官˙占夢:「以日月星辰占六夢之吉凶,一曰正夢,二曰夢。」宋˙范成大˙江州庾樓夜宴詩:「客從三峽來,夢隨奔瀧。」

嚴肅的樣子。漢˙賈誼˙新書˙卷八˙勸學:「既過老聃,若慈父。」漢˙揚雄˙法言˙問神:「虞夏之書渾渾爾,商書灝灝爾,周書噩噩爾。」



 5. 無行
 注音一式 ㄨˊ ㄒ|ㄥˋ
 漢語拼音 w  x n  注音二式 w  sh ng
沒有善行,品性惡劣。漢書˙卷三十四˙韓信傳:「家貧無行,不得推擇為吏。」

相次xiāng cìㄒㄧㄤ ㄘˋ

  1. 編排次第。南朝梁.蕭統.文選序:「又以類分,類分之中,各以時代相次。」

  2. 依照次第。宋.辛棄疾.臨江仙.冷雁寒雲渠有恨詞:「未須愁菊盡,相次有梅來。」

  3. 將近、不久。京本通俗小說.志誠張主管:「相次二更,見一輪明月,正照著當空。」

2001年、ハワイ沖で若者たちの命を無残に奪い去っ た「えひめ丸」沈没事故から、10日で7年がた った。県立宇和島水産高校(宇和島市明倫町)での追悼 式典では、 ...


むざん 1 【無慚/無惨/無残】


(名・形動)[文]ナリ
(1)〔仏〕 戒律を破りながら心に恥じない・こと(さま)。
「放逸―」「破戒―」
(2)(仕打ちが)残酷なこと。乱暴なこと。また、そのさま。
「二人の仲を―に引き裂く」
(3)気の毒なこと。いたましいこと。また、そのさま。
「夢は―にもついえた」
[派生] ――さ(名)

むざん 無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