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日 星期一

午 ,杵,端午,粽子 ,子午線 meridian卯酉子午,

1. 卯酉子午
注音一式 ㄇㄠˇ |ㄡˇ ㄗˇ ㄨˇ
通用拼音 m o y u z h w 注音二式 m u y u t  w
星相家認為十二干支中的卯與酉﹑子與午相沖,故藉卯酉子午比喻對頭。劉知遠諸宮調˙第二:「曾想他劣缺名目,向這懣眉尖眼角上存住,神不和。天生是卯酉子午。」

4. 子午
注音一式 ㄗˇ ㄨˇ ㄒ|ㄢˋ
通用拼音 z h w  si 注音二式 t  w  shi
通過南北極端的假想線。子、午在中國各代表方位的正北與正南方,故稱為「子午線」。亦稱為「經線」。

 子午
注音一式 ㄗˇ ㄨˇ ㄒ|ㄢˋ
漢語拼音 z  w  xi 注音二式 t  w  shi
通過南北極端的假想線。子、午在中國各代表方位的正北與正南方,故稱為「子午線」。亦稱為「經線」。

子午线 zǐwǔxiàn:通过一颗行星或卫星自转轴的两极的大圆;地球表面上通过两极和某地的大圆。

meridian
n.
    1. An imaginary great circle on the earth's surface passing through the North and South geographic poles. All points on the same meridian have the same longitude.
    2. Either half of such a great circle from pole to pole.
  1. Astronomy. A great circle passing through the two poles of the celestial sphere and the zenith of a given observer.
  2. Mathematics.
    1. A curve on a surface of revolution, formed by the intersection of the surface with a plane containing the axis of revolution.
    2. A plane section of a surface of revolution containing the axis of revolution.
  3. Any of the longitudinal lines or pathways on the body along which the acupuncture points are distributed.
  4. Archaic.
    1. The highest point in the sky reached by the sun or another celestial body; a zenith.
    2. Noon.
  5. The highest point or stage of development; peak: "Men come to their meridian at various periods of their lives" (John Henry Newman).
  6. Midwestern U.S. See median strip. See Regional Note at neutral ground.
adj.
  1. Of or relating to a meridian; meridional.
  2. Of or at midday: the meridian hour.
  3. Of, relating to, or constituting the highest point, as of development or power: the empire in its meridian period.
[Middle English, from Old French, midday, from Latin merīdiānus, of midday, from merīdiēs, midday, from merīdiē, at midday, alteration of earlier *medīdiē, from *mediei diē : *mediei, dative (locative) of medius, middle + diē, dative of diēs, day.]

[名]
1
(1) 子午線;経線
the prime meridian
本初子午線.
(2) (天球の)子午線
the celestial meridian
天体子午線.
2 ((the 〜))((文))(繁栄・発展などの)絶頂, 頂点;最高潮, 全盛期
We have passed the meridian (of life).
(人生の)最盛期を過ぎてしまった.
━━[形]
1 子午線の, 経線の.
2 正午の, 真昼の
the meridian hour
正午.
3 最盛期の, 頂点の.
[ラテン語merīdiānus (medius真中の+dies日+-AN=日の真中の). mediusの-d-はdの繰り返しを避けて-r-に変わった. ⇒BELFRY



「端」字有「初始」的意思,因此「端五」就是「初五」。而按照曆法,五月正是「午」月,因此「端五」也就漸漸演變成了現在的「端午」[2]。《燕京歲時記》記載:「初五為五月單五,蓋端字之轉音也。」


端午節為每年農曆五月初五,又稱端陽節端日節午日節五月節五日節艾節端五重午重五午日夏節蒲節,本來是夏季的一個送離五瘟神,驅除瘟疫的節日,



台灣

台灣端午節保留大量傳統漢人端午禮俗,習俗為吃五子(粽子豆子茄子李子桃子)、飲雄黃酒、驅五毒、飲午時水、沐午時水、午時立蛋(傳說中能在午時,立起雞蛋可以得到好運)與劃龍舟競賽。
臺灣有端午節應景俗諺曰:「食菜豆食至老老,食茄人較會超騰。」,表示端午節要吃菜豆與茄子。[7]

粽子

名詞
日本語訳粽,茅巻茅巻き

日本語での説明粽[チマキ]
笹の葉などで巻いて蒸した餅
中国語での説明粽子
小竹叶等卷起来蒸的黏糕
下午,Kawase 先生來訪,我處是中繼站。他說晚餐只好自理,因為我決定跟太太吃。我們談ˊ日本人的端午,他小時也吃粽子 ,不過日本的,內部如Margi.....


 『(ゴ)』wuは、杵(きね)を表す象形文字です。部首は『』。意味は『十二時』・『うま』です。杵のように上下運動を繰り返すから転じて、十二進法の真ん中を『』といいます。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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十二支(ジュウニシ)の七番目を『』という漢字を宛てています。十二支は、暦、時刻、方角を示します。『』は旧暦の5月、時間は正午、方角は南、動物ではにあてられています。
(メ・バ・マ・うま)』は、馬を象った(かたどった)象形文字です。詳しくは、『漢字の成り立ち http://huusennarare.cocolog-nifty.com/blog/2014/01/post-51f5.htmlをご覧ください。
音読みは呉音・漢音ともに『』です。訓読みは『うま』です。正(ショウ)、前(ゼン)、端(タン)のです。『』は小学校2年生で習う漢字です。
 『(ショ)』chuは、(きね)を表す漢字です。『』が十二支の午として用いられるため、区別するため造られた漢字です。漢字の足し算では木+(木でできた杵。きね)です。部首は『木・きへん』、意味は『杵(きね)』です。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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音読みは呉音・漢音ともに『ショ』。訓読みは『きね』があります。臼(ョキュウ)、搗き(きねつき)のです。『』は常用漢字からは外れています。
 『(キョ)』xuは、許す様子を示す漢字です。漢字の足し算では言(言葉)+(上下に動かす)=(上下に幅を持った言葉。聞き入れる。許す)です。部首は『言・ごんべん』、意味は『許す』です。



領頭字
解形
《說文》:“午,啎也。五月陰氣午逆陽,冒地而出。此予矢同意。”郭沫若《甲骨文字研究》以為甲骨文“午”字“疑當是索形,殆馭馬之轡也。”而金文“誤以為杵形而言钫為變。”
注音
釋義
(一)wu3《廣韻》疑古切,上姥疑。魚部。 (1) 縱橫相交。《玉篇‧午部》:“午,交也。”《周禮‧秋官‧壼涿氏》:“壼涿氏掌除水蟲……若欲殺其神,則以牡橭午貫象齒而沈之。”賈公彥疏:“以橭為榦, 穿孔,以象牙從橭貫之為十字,沈之水中。”孫詒讓正義:“段玉裁云:古文‘五’作‘×’,則尤一縱一橫之狀也。”《儀禮‧大射》:“若丹若墨,度尺而 午。”鄭玄注:“一從一橫曰午,謂畫物也。” (2)地支的第七位。1.與天干相配,用以紀年。《爾雅‧釋天》:“太歲在午曰敦牂。”2.用以紀月。即農曆五月。《說文‧午部》:“午,五月陰氣午逆陽,冒地而出。”桂馥義證:“《漢書‧律曆志》蕤賓……位於午,在五月。”3.用以紀日。《左傳‧昭公三十一年》:“庚午之日,日始有謫。”4.用以紀 時,即十一時至十三時。也泛指白天或夜晚的中間時段。如:午前;午餐;午夜。《文選‧孫綽〈遊天台山賦〉》:“爾乃羲和亭午,遊氣高褰。”李善注:“午, 日中。”唐李紳《憫農》:“鋤禾日當午,汗滴禾下土。”宋陳師道《和魏衍元夜同登黃樓》:“憑欄共一默,望舒已侵午。”任淵注:“午,謂夜分。”
(3)干支逢五曰午。如五月五日曰午日、重午、端午。宋陳與義《臨江仙‧五日移舟明山下作》:“高詠楚詞酬午日,天涯節序忽忽匆。”
(4)十二生肖屬馬。《論衡‧物勢》:“午,其禽馬也。”
(5)通“牾(仵、忤)”。逆;違反。《說文‧午部》:“午,牾也。”王筠句讀:“《廣雅》:‘午,仵也。’《淮南‧天文訓》:‘午者,忤也。’仵、忤, 皆牾之俗體。”《禮記‧哀公問》:“午其眾以伐有道,求得當欲,不以其所。”鄭玄注:“午其眾,逆其族類也。”陸德明釋文:“午,王肅作迕。迕, 違也。”按:《大戴禮記‧哀公問於孔子》作“忤其眾”。《漢書‧楚元王傳》:“朝臣舛午,膠戾乖剌。”顏師古注:“言志意不和,各相違背。”
(6)姓。《萬姓統譜‧麌韻》:“午,見《姓苑》。”《奇姓通》:“午汝臣,漢人。見《容齋隨筆》。”宋有午相。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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