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30日 星期一

鬘,髻鬃



髻鬃花


美濃早期客家婦女傳統髮型-髻鬃


資料大類: 客家容顏
拍攝地點:
拍攝年代: 1959
拍攝者/提供者: 李秀雲 攝影 Li Siou-yun

這照片是李秀雲先生的代表作,經常被翻製為封面或紀錄片的片頭。50年代以前,在美濃、高樹街上常常可見一些年長的客家婦女穿著自然、輕便、實用的客家藍衫,是六堆客家的文化象徵。









髻鬃花

作者: 葉國居

一部千錘百鍊之作《髻鬃花》
葉國居創作二十年首度結集
故事好看,字字真情,篇篇都是文學大獎得獎作品。
近年來最經典誠摰的客家風情主題書寫。
結合葉國居書法藝術,併收錄最純最美的客語漢字散文名篇。


  髻鬃花,是一朵形象之花,一朵具有普世價值的花朵,開在許多客家人的心裡。
  它是祖母頭上的髮髻,青絲到白髮,越老越開花,
  那個年代,在勞碌的田莊,髻鬃花流著汗水的芬芳。

  《髻鬃花》,透過葉國居特殊心眼,真情的感知,載記客家莊許多大小事。

  篇篇都是文學大獎得獎作品,字字都是真情,近年來最經典的客家風情主題書寫。

  全書有醇厚客家情調,併收錄〈寫大字〉、〈賣病〉、〈討地〉三篇客語漢字散文,輔以作者毛筆書寫的詩文創作做為插圖,文學與書法藝術的結合,帶給讀者不同的閱讀經驗。





hairpiece 鬘




頭髮秀美。集韻˙平聲˙桓韻:「ㄇㄢˊ,髮美貌。」


以線貫穿成的花環,用來裝飾頭部或身體。俗稱為「華」。唐˙釋玄應˙一切經音義˙卷一˙華論:「花者,西國人,嚴身之具也。梵語云:『麼羅,麼,音莫可反,此譯為花。』五天俗法取草木時,花暈澹成彩,以線貫穿結為花,不問貴賤,莊嚴身首以為飾。」

かつら 0鬘】


〔「かずら」とも〕
(1)演劇などで髪の形を変えるために俳優がかぶるもの。
(2)さまざまな髪形に人の毛で結いあげたかぶりもの。ウィッグ。
(3)頭髪の少ないのを補う毛。かもじ。そえがみ。ヘア-ピース。
(4)蔓草(つるくさ)・花・羽などを頭に巻き付け、飾りとしたもの。
「あやめぐさ花橘を玉に貫き―にせむと/万葉 423」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