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日 星期一

渠,夏屋,渠魁,帡,唪誦, 瓜瓞, 唪唪,帡幪,幪幪,渠渠,渠/爰/外交部的狗屁中文

   部首 口 部首外筆畫 8 總筆畫 11
注音一式 ㄈㄥˇ
漢語拼音 f 注音二式 f ng

大笑。說文解字:「,大笑也。」

誦唸。紅樓夢˙第二十五回:「可巧王夫人見賈環下了學,命他來抄個金剛咒誦。」


唪唪
多實的樣子。詩經˙大雅˙生民:「蓺之荏菽,荏菽旆旆,禾役穟穟,麻麥幪,瓜瓞唪唪。」


覆蓋。集韻.平聲.青韻:「帡,覆蓋也。」清.洪昇.
 長生殿.第三十七齣:「更斷魂落魄蒙帡覆。」

哲學家每如營建渠渠夏屋,卻不能帡幪入處

. 帡幪
 注音一式 ㄆ|ㄥˊ ㄇㄥˊ
 漢語拼音 p n  m n   注音二式 p ng m ng
帳幕。引申為覆蓋﹑蔭護。漢˙揚雄˙法言˙吾子:「震風陵雨,然後知夏屋之為帡幪也。」

 1. 夏屋
 注音一式 ㄒ|ㄚˋ ㄨ
 漢語拼音 xi  w   注音二式 shi  w 
大屋。詩經˙秦風˙權輿:「於我乎夏屋渠渠。」文選˙陸機˙演連珠五十首之三十九:「震風東發,則夏屋有時而傾。」
門廡。禮記˙檀弓上:「見若覆夏屋者矣。」鄭玄˙注:「夏屋,今之門廡也。」
 1. 渠渠
 注音一式 ㄑㄩˊ ㄑㄩˊ
 漢語拼音 q  q   注音二式 chi  chi 
深廣的樣子。詩經˙秦風˙權輿:「於我乎夏屋渠渠,今也每食無餘。」聊齋志異˙卷二˙紅玉:「腴田連阡,夏屋渠渠矣。」
不寬泰的樣子。荀子˙修身:「有法而無志其義,則渠渠然。」

渠魁
盜寇中的首腦。書經˙胤征:「殲厥魁,脅從罔治。」


5.   部首 水 部首外筆畫 9 總筆畫 12
 注音一式 ㄑㄩˊ
 漢語拼音 q   注音二式 chi 

人工挖掘的水道。如:「河」、「溝」、「水到成」。

姓。如漢代有參。


他,指第三人稱。如:「等」、「輩」。宋˙楊萬里˙郡圃杏花詩:「海棠穠麗梅花淡,匹似儂別樣奇。」

大。史記˙卷一一七˙司馬相如傳:「用興法誅其帥,巴蜀民大驚恐。」

見「渠渠」條。

   部首 瓜 部首外筆畫 5 總筆畫 10
注音一式 ㄉ|ㄝˊ
漢語拼音 di 注音二式 di


小瓜。詩經˙大雅˙綿:「綿綿瓜,民之初生,自土沮漆。」宋˙辛棄疾˙念奴嬌˙看公風骨詞:「世上兒曹都蓄縮,凍芋旁堆秋。」

 渠/爰/外交部的狗屁中文

 2012.2.28

沈斯淳/外交部的狗屁中文

〔記者范正祥/台北報導〕外交部昨宣布,駐日代表馮寄台請辭已准退職,特派外交部常次沈斯淳為駐日代表。外交部長楊進添形容,這是「精挑細選」的安排,未來將持續拓展及強化台灣與日本的密切友好關係。
請辭駐日代表的馮寄台昨接受中央社採訪指出,日本方面及日本交流協會對沈斯淳已表歡迎之意,他深信以沈斯淳的條件與對日本的了解必能勝任。
對 於外界質疑沈斯淳「沒有特別日本的背景」,「不會說日文」,「日方會不會覺得派此人來好像不很重視日本?」楊進添反駁說,沈斯淳擔任常次時負責督導亞東 關係協會的業務,是直接督導台灣對日本關係的業務,也是外交部對日本的最高階官員,怎麼會是不重視與日本的關係?相反地,這還是「精挑細選」的人選。
楊進添透露,外界不知道,沈斯淳自修勤學日語多年,對日語有基礎,熟知日本國情,並對日本事務及台日關係的發展多所研究,「沈斯淳督導對日業務是歷年來成效最多的」。
不會說日文? 沈︰半年內用日文演講
針對外界質疑「不會說日文」,沈斯淳受訪時宣示說,「到任半年之內用日文做公開演講」,以具體行動消除外界質疑。
沈斯淳表示,就讀大學時期已開始研習日文,平日也經常閱讀日文報章雜誌,修過日文課程,推動對日工作,「會使用日文溝通」。
外交部的狗屁中文
關於馮寄台請辭及政府所作考量,外交部說,「馮代表階段性任務已完成,另由於渠侍母至孝,亟盼返國就近照顧,爰曾多次請辭,政府考量馮代表個人情形,同意予以退職。」楊進添稱許馮寄台駐日三年半期間,完成多項重要任務,全力推動台灣與日本「特別夥伴關係」。
沈斯淳畢業於台大政治系,現年五十八歲,投入外交工作超過卅二年,歷任駐溫哥華辦事處長、駐加拿大副代表、國組司長、亞西司長、駐捷克代表、外交部主秘等職,部內給予「外交經驗及歷練完整豐富」評語。
沈斯淳擔任國組司長任內,曾與當時的國貿局副局長梁國新率團前往北京,和第十三屆亞太經合會第一次資深官員會議主席、中國外交部副部長王光亞舉行雙邊會談,是台灣外交部官員中,與中國方面的外交官有過應對經驗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