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6日 星期五

揉,挼,摋, 尸,卮,祝宰,大條

念奴嬌
老來可喜,是歷遍人間,諳知物外。看透虛空,將恨海愁山,一時挼碎。免被花迷,不為酒困,到處惺惺地。飽來覓睡,睡起逢場作戲。休說古往今來,乃翁心裏,沒許多般事。也不蘄仙不佞佛,不學棲棲孔子。懶共賢爭,從教他笑,如此只如此。雜劇打了,戲衫脫與呆底。


鷓鴣天
曾為梅花醉不歸。佳人挽袖乞新詞。輕紅遍寫鴛鴦帶,濃碧爭斟翡翠卮。人已老,事皆非。花前不飲淚沾衣。如今但欲關門睡,一任梅花作雪飛。

 這事件給了大家很多省思。1、商人對上政治,就像一隻小螞蟻,隨手就被揉死。商人跟政治人物打交道,能載舟也能覆舟;特別是包政府工程,想想有那幾個不需打通關節?對趙董來說,這是司空見慣的事,怎麼這次會那麼大條?


 大條 台語事大


摋ㄕㄚ

雜揉。淮南子˙俶真:「獨浮游無方之外,不與物相弊摋。」
分散。文選˙王˙洞簫賦:「或雜遝以聚斂兮,或拔摋以奮棄。」


領頭字
解形

注音
釋義
(一)rou2《廣韻》耳由切,平尤日。又《集韻》忍九切。幽部。 (1) 同“煣”。使木條彎曲或伸直。《集韻‧有韻》:“煣,《說文》:‘屈申木也。’或作揉。”清雷浚《說文引經例辨》:“《說文》‘煣,屈申木也’,此揉之正 字。”《易‧繫辭下》:“斲木為耜,揉木為耒。”《周禮‧考工記‧輪人》:“揉輻必齊。”《漢書‧公孫弘傳》:“揉曲木者不累日。” (2)用手來回擦或搓。如:揉面。《廣韻‧尤韻》:“揉,捻也。”唐王建《照鏡》:“暖手揉雙目,看圖引四肢。”《聊齋志異‧席方平》:“鬼脫席衣,掬置 其上,反覆揉捺之。”《兒女英雄傳》第七回:“那人揉了揉眼睛一看,纔曉得是自己認差了。”又琢磨。唐沈既濟《任氏傳》:“向使淵識之士,必能揉變化之 理,察神人之際。”聞一多《女神之地方色彩》:“我也不相信,沒有得巅钬目詩的靈感者,就可以從揉煉字句中作出好詩來。”
(3)錯雜。《世說新語‧文學》:“皆粲然成章,不相揉雜。”宋司馬光《進交趾獻奇獸賦表》:“眾說紛揉,自非聖人莫能識其真。”明宋濂《文原》:“散其神,揉其氛。”
(4)搔;抓撓。《集韻‧有韻》:“揉,撓之也。”元王子一《誤入桃源》第四折:“一會價心痒難揉。”臧晉叔音釋:“揉,與撓同。”《封神演義》第十四回:“只在旁邊抓耳揉腮。”
(5)使順服。《廣韻‧尤韻》:“揉,順也。”《詩‧大雅‧嵩高》:“揉此萬邦,聞于四國。”鄭玄箋:“揉,順也。”

   部首   部首外筆畫 3 總筆畫 5
注音一式 ㄓ
漢語拼音 zh 注音二式 j

古代盛酒的器具。史記˙卷八˙高祖本紀:「高祖奉玉,起為太上皇壽。」宋˙蘇軾˙南鄉子˙寒雀滿疏籬詞:「忽見客來花下坐,驚飛。蹋散芳英落酒。」

量詞。古代計算酒器所裝液體的單位。相當於「杯」。初刻拍案驚奇˙卷六:「官人感夫人盛情,特備一酒謝夫人。」



   部首 手 部首外筆畫 7 總筆畫 10
注音一式  ㄋㄨㄛˊ
漢語拼音  nu 注音二式  nu

、摩擦。如:「搓」。唐˙韓愈˙讀東方朔雜事詩:「瞻相北斗柄,兩手自相。」清˙洪昇˙長生殿˙第四齣:「驀然揭起鴛幃,星眼倦還。」

撫玩、玩弄。五代唐˙薛昭蘊˙小重山˙春到長門春草青詞:「不勝情,手裙帶遶花行。」
ㄏㄨㄟ huei(05088)

尸未食前的祭祀。儀禮˙特牲饋食禮:「祝命祭。」鄭玄˙注:「祭,祭神食也。」






『淮南』說的「處尊位者如尸 …… 尸雖能剝狗燒彘,弗為也。弗能,無虧也。」此似是淺訓,今日之為政者多不能行。
「處尊位者如尸,守言者如祝宰」
祝宰
z1.古代司祭祀礼仪者。



   部首 尸 部首外筆畫 0 總筆畫 3
注音一式 ㄕ
漢語拼音 sh 注音二式 sh

死人的軀體。同「屍」。左傳˙成公二年:「襄老死於邲,不獲其。」文選˙劉孝標˙辯命論:「至乃伍員浮於江流,三閭沉骸於湘渚。」

古時祭禮中代表死者受祭的活人。儀禮˙特牲饋食禮:「主人再拜,答拜。」唐˙李華˙卜論:「夫祭有,自虞夏商周不變,戰國蕩古法,祭無。」

神像、神主。儀禮˙士虞禮:「祝迎,一人衰絰奉篚哭從。」唐˙皮日休˙正祭:「象其生,極其敬也。」

姓。如春秋時秦國有佼。

二一四部首之一。

主持。詩經˙召南˙采蘋:「誰其之,有齊季女。」新唐書˙卷一一八˙裴潾傳:「凡驛,有官專之。」

空占職位而不做事。如:「位素餐」。莊子˙逍遙遊:「夫子立而天下治,而我猶之,吾自視缺然。」

陳屍示眾。左傳˙僖公二十八年:「晉侯圍曹門焉,多死,曹人諸城上。」國語˙晉語六:「殺三郤而諸朝,納其室以分婦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