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0日 星期二

咼 ,偉大的 、闌尾,棟折榱崩


對於立委呂學樟廢除中研院一事,中研院副研究員黃國昌今在臉書上貼文回嗆:「即使是偉大的領袖蔣公,當年都不至於對胡適院長說出這樣的話,完全無法理解一個人無知的底限在哪裡?」---嗆呂學樟 黃國昌:比蔣介石還狂妄的闌尾

 偉大的(領袖等),可能是反諷的,如上。.....
另外還可能比較 他個人前後的用語,譬如說,
我對於徐復觀在胡適去世時,心不甘地寫篇"一個偉大師生的悲劇" 1962。
1965年,他發表"一個偉大地中國地 台灣人之死"悼念台中的莊垂勝先生。


為後代說明;"闌尾" (藍委或爛委)是2014年,台灣的太陽花革命後,學生們要罷免不簽"放棄黨意為先"切結說的國民黨立委。


 2.   部首 木 部首外筆畫 10 總筆畫 14
 注音一式 ㄘㄨㄟ
 漢語拼音 cu  注音二式 tsu i
屋椽。左傳˙襄公三十一年:「棟折崩,僑將厭焉。」聊齋志異˙卷四˙續黃粱:「入家,則非舊所居第,繪棟雕,窮極壯麗。」

棟折榱崩
比喻國家傾覆。左傳˙襄公三十一年:「子於鄭國,棟也,棟折崩,僑將壓焉,敢不盡言。」

 1.   部首 口 部首外筆畫 6 總筆畫 9
 注音一式 ㄎㄨㄞ
 漢語拼音 ku i  注音二式 ku i


嘴歪斜不正。說文解字:「,口戾不正也。」宋˙陳善˙捫蝨新話˙上集˙卷三˙讀法華經得相法:「脣不下垂,亦不褰縮,不麤澀,大瘡疹,亦不缺壞,亦不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