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30日 星期一

謀,謀殺漢文例。老謀深算

讀者之心(詞的解讀)
作者:張宏生
本書收錄的二十多篇文章都是作者在2008年至2012年期間,在《文史知識》上陸續刊登的有關詞的一些文章,有的傾向於詞本身的鑑賞,但更多的是通過詞 為入口,來解說詞中涉及的文學藝術、審美情趣、歷史故事、詞人典故、詞學公案、作詞技巧等,文筆輕鬆流暢,娓娓道來,具有很強的可讀性,而有關的知識與典 故則是不動聲色地蘊含在這種娓娓道來的輕快與嫻熟中。

  • Hanching Chung 很不理想的漢文:......"娓娓道來",具有"很強的可讀性",而有關的知識與典故則是不動聲色地蘊含在這種"娓娓道來"的輕快與嫻熟中。

  • 黎漢傑 對哦,出版社的文字,唉,也不說了




什麼是老謀深算?這個詞不好解,往好的講是深思熟慮,往不好的講是精於算計,普遍認知認為,一旦碰到老謀深算的人,是鬥不過的,例如匹夫之勇的項羽怎麼鬥得過老謀深算的劉邦。至於老臣謀國呢,好懂多了,重點放在形容有智慧。 基本上,老謀深算和老臣謀國是不同的,所以 ...

領頭字
解形
《說文》:“謀,慮難曰謀。从言,某聲。母口古文謀,母言亦古文。”段玉裁注:“鍇本(楷化)不誤。从母非从毋也。母聲某聲同在一部。”吳大澂古籀補:“古謀字从言从每,與許書誨字相類。疑古文謀誨為一字。《說命》‘朝夕納誨’當讀為‘納謀’。”
注音
釋義
(一)mou2《廣韻》莫浮切,平尤明。之部。(1)考慮;謀劃。《說文‧言部》:“謀,慮難曰謀。”《玉篇‧言部》:“謀,計也。”《易‧訟》:“君子以作事謀始。”孔穎達疏:“凡欲興作其事,先須謀慮其始。”《後漢書‧朱浮傳》:“蓋聞智者順時而謀,愚者逆理而動。”《徐霞客遊記‧遊天台山日記》:“欲向桐柏宮,覓瓊臺雙闕,路多迷津,遂謀向國清(寺)。”又專指策劃征伐;設計陷害;想法奪取。《楚辭‧天問》:“何承謀夏桀,終以滅喪﹖”洪興祖補注:“此言伊尹承事湯以謀夏桀也。”《史記‧秦本紀》:“東周君與諸侯謀秦,秦使相國呂不韋誅之,盡入其國。”《水滸全傳》第四十一回:“我又不與你有殺父之仇,你如何定要謀我﹖”魯迅《吶喊‧阿Q正傳》:“在阿Q的眼睛裏,位置是在王胡之下的,誰料這小子竟謀了他的飯碗去。”(2)計謀;策略。如:陰謀;足智多謀。《書‧大禹謨》:“無稽之言勿聽,弗詢之謀勿庸。”《韓非子‧難一》:“則所以勝楚破軍者,舅犯之謀也。”宋安如山《曹將軍》:“肉食無遠謀,野史有直筆。”魯迅《且介亭雜文‧憶劉半農君》:“半農的活潑,有時頗近於草率,勇敢也有失之無謀的地方。”
(3)咨詢。《詩‧小雅‧皇皇者華》:“載馳載驅,周爰咨謀。”毛傳:“咨事之難易為謀。”《國語‧魯語下》:“咨事為謀。”《隋書‧李密傳》:“玄感謀計於密。”
(4)商議。如:不謀而合;各不相謀。《廣雅‧釋詁四》:“謀,議也。”《晉書‧刑法志》:“二人對議謂之謀。”《隋書‧李密傳》:“(密)與血謀。待世充之兵半濟洛水,然後擊之。”《紅樓夢》第三回:“(雨村)回至館中,忙尋邸報看真確了,次日面謀之如海。”
(5)審察。《文選‧張衡〈思玄賦〉》:“神逵昧其難覆兮,疇克謀而從諸。”舊注:“謀,察也。”唐柳宗元《斷刑論》:“胡不謀之人心以熟吾道﹖吾道之盡而人化矣。”
(6)圖謀,營求。如:謀生;謀幸福。《論語‧衛靈公》:“君子謀道不謀食。”三國魏曹植《魚魚旦篇》:“俯觀上路人,勢利惟是謀。”《紅樓夢》第三回:“(賈雨村)謀了一個復職,不上兩月,便選了金陵應天府,辭了賈政,擇日到任去了。”
(7)會合;接觸。《三國志‧蜀志‧先主傳》:“近漢初興,五星從歲星謀。”唐柳宗元《鈷鉧潭西小丘記》:“枕席而臥,則清冷之狀與目謀,瀅瀅之聲與耳謀,悠然而虛者與神謀,淵然而靜者與心謀。”
(8)晦昧,不清楚。《管子‧內業》:“謀乎莫聞其音,卒乎乃在於心。”俞樾平議:“謀,即《禮記‧玉藻篇》‘瞿瞿梅梅’之梅。正義曰:‘梅梅猶微微’,謂微昧也,正與‘莫聞其音’之義合。梅或體作木某,與謀並從某聲,故得通用。”
(9)通“媒(<現代音>mei2<\/現代音>)”。媒介;事物發生的誘因。《管子‧法法》:“君臣之會,六者謂之謀。”俞樾平議:“‘六者謂之謀’,當作‘六者為之媒’,言君臣會合,皆此六者為之媒也。”《馬王堆漢墓帛書‧十六經‧順道》:“不為亂首,不為宛(怨)謀。”
(10)姓。《通志‧氏族略三》:“謀氏,《風俗通》云:周卿士祭公謀父之後,以字為氏。”
老謀深算


  • 【典故】沉毅哉!老谋深算,革命军之军事家。  清·曾朴《孽海花》第二十九回
  • 【释义】周密的筹划,深远的打算。形容人办事精明老练。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