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日 星期日

憸,宕, 勱,超騰,跌宕,落魄

  威廉斯一生大起大落,感情生活,落魄跌宕,就如他那些名劇一樣精采。




然主為外族,異姓外臣不能盡所欲言,士君子立身唯有尊命(言而不用任之)、史、隱。然
龔三者皆不能,故四十馀而死。至龔性格熱中而傲慢、奇誕、偏宕(如喜好)。 ...


 1. 落魄
 注音一式 ㄌㄨㄛˋ ㄊㄨㄛˋ
 漢語拼音 lu  tu   注音二式 lu  tu 
 相似詞  潦倒、坎坷  相反詞  得志
窮困潦倒而不得志。史記˙卷九十七˙酈生傳:「好讀書,家貧落魄,無以為衣食業,為里監門吏。」初刻拍案驚奇˙卷一:「一身落魄,生計皆無。」亦作「落拓」。
率性豪放、不受拘束。唐˙杜牧˙遣懷詩:「落魄江南載酒行,楚腰腸斷掌中輕。」

1.   部首 力 部首外筆畫 13 總筆畫 15
注音一式 ㄇㄞˋ
漢語拼音 m 注音二式 m


勉力。書經˙立政:「繼自今立政,其勿以憸人,其惟吉士用相我國家。」


Mài— mài mài nǔlì, jìnlì [try hard] mài, miǎnlì yě. “Shuō wén” yòng mài xiāng wǒ guójiā. “Shū·lì zhèng”. Chuán: Yòng miǎnqiáng zhì wǒ guójiā. Shū: Shǐ miǎnlì zhì wǒ guójiā. Rú bǐ lǎo mǎ, xīn niàn chāo téng, dàolù qíqū, mài bù kěnéng. Míng·liú jī “chūn yè”… Advanced Chinese dictionary

Mài— (mài, mài) mài mai4 〔“guǎng yùn” mò huà qiè, qù guài, míng. 〕 Miǎnlì; nǔlì. “Shū‧lì zhèng”: “Qí wéi jí shì, yòng mài xiāng wǒ guójiā.” Kǒngyǐngdá shū: “Qí wéi rènyòng shàn shì, shǐ miǎnlì zhì wǒ guójiā.” Míng liú jī “chūn yè” shī: “Rú bǐ lǎo Mǎ, xīn niàn chāo téng, dàolù qíqū, mài bù kěnéng.”… Bolʹšaâ kitajskaâ énciklopediâ

Mài — pīnyīn: Mai4 jiěshì: Miǎnlì. Shū jīng·lì zhèng: “Jì zì jīnlì zhèng, qí wù yǐ jiǎn rén, qí wéi jí shì yòng mài xiāng wǒ guójiā. ”… Taiwan national language dictionary

Mài— (mài) mài (1) mai4 (2) nǔlì. (3) Zhèng mǎ: AYYM, U: 52A2, GBK: DBBD (4) bǐhuà shù: 5, Bù shǒu: Lì, bǐshùn biānhào: 15353… International standard chinese characters dictionary

Mài— (mài, mài) mài mai4 〔“guǎng yùn” mò huà qiè, qù guài, míng. 〕 Miǎnlì; nǔlì. “Shū‧lì zhèng”: “Qí wéi jí shì, yòng mài xiāng wǒ guójiā.” Kǒngyǐngdá shū: “Qí wéi rènyòng shàn shì, shǐ miǎnlì zhì wǒ guójiā.” Míng liú jī “chūn yè” shī: “Rú bǐ lǎo Mǎ, xīn niàn chāo téng, dàolù qíqū, mài bù kěnéng.”
勱— 勱mài 努力, 盡力[try hard] 勱, 勉力也。 《說文》 用勱相我國家。 《書·立政》。傳: 用勉強治我國家。疏: 使勉力治我國家。如彼老馬, 心念超騰, 道路崎嶇, 勱不可能。明·劉基《春夜》 … Advanced Chinese dictionary
勱— (勱, 勱) mài ㄇㄞˋ 〔《廣韻》莫話切, 去夬, 明。 〕 勉力;努力。 《書‧立政》: “其惟吉士, 用勱相我國家。” 孔穎達疏: “其惟任用善士, 使勉力治我國家。” 明劉基《春夜》詩: “如彼老馬, 心念超騰, 道路崎嶇, 勱不可能。” … Большая китайская энциклопедия
勱 — 拼音: mai4 解釋: 勉力。書經·立政: “繼自今立政, 其勿以儉人, 其惟吉士用勱相我國家。 ” … Taiwan national language dictionary
勱— (勱) mài (1)  ㄇㄞˋ (2) 努力。 (3) 鄭碼: AYYM, U: 52A2, GBK: DBBD (4) 筆劃數: 5, 部首: 力, 筆順編號: 15353 … International standard chinese characters dictionary
勱— (勱, 勱) mài ㄇㄞˋ 〔《廣韻》莫話切, 去夬, 明。 〕 勉力;努力。 《書‧立政》: “其惟吉士, 用勱相我國家。” 孔穎達疏: “其惟任用善士, 使勉力治我國家。” 明劉基《春夜》詩: “如彼老馬, 心念超騰, 道路崎嶇, 勱不可能。”




奸邪、諂佞。書經˙冏命:「爾無昵于人。」唐˙韓愈˙苦寒詩:「賢能日登御,黜彼傲與。」



4. 
注音一式 ㄒ|ㄢ ㄖㄣˊ
漢語拼音 xi n r 注音二式 shi n r
奸佞的小人。書經˙立政:「國則罔有立政用人,不訓于德,是罔顯在厥世。」


3.   部首   部首外筆畫 5 總筆畫 8
注音一式 ㄉㄤˋ
漢語拼音 d 注音二式 d ng


拖延、延遲。如:「懸」、「延」。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五十二回:「這一百吊,暫時,我再想法子報銷。」


行為放蕩不受拘束。通「蕩」。三國˙魏˙曹植˙七哀詩:「借問歎者誰,言是子妻。」宋˙蘇軾˙王子立墓誌銘:「人人自重,不敢嬉。」


石洞、礦坑。文選˙左思˙蜀都賦:「外負銅梁於渠,內函要害於膏腴。」明˙徐弘祖˙徐霞客遊記˙卷二下˙楚遊日記:「兼茅中自時有偃,疑為虎穴。」

胡適之《日記》1935.12.15: 和范石湖題傳記
 不須吹斷去年春,秋月春花已落塵。
 無奈有時還入夢,依然明麗似秋雲。


 非復當年雙鬢青,也無跌宕少年情。
 偶餘一點溫馨意,爛縵朱霞傍晚明。

7. 跌
注音一式 ㄉ|ㄝˊ ㄉㄤˋ
漢語拼音 di  d 注音二式 di  d ng
相似詞 跌蕩  放誕 相反詞 
行為放縱不拘。文選˙江淹˙恨賦:「脫略公卿,跌文史。」三國志˙卷三十八˙蜀書˙簡雍傳:「優游風議,性簡傲跌,在先主坐席,猶箕踞傾倚,威儀不肅。」亦作「跌蕩」。
形容文章音節抑揚頓挫。如:「文章貴於跌生姿,波瀾變化。」或作「跌蕩」、「跌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