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6日 星期一

岌,嶷岌,岌岌可危,整理術,






知名作家張大春說,他無意苛責寫出空洞勵志八股的孩子,但諷刺我們的國文教育[ 笈笈可危 ],要官員先把岌岌可危四字訂正10遍,並呼叫「蔣偉寧同學」,立刻到訓導處報到,有關12年國教為校方帶來的各種困擾,其他相關同學也請立刻向各班導師報備。張(大春)主任馬上就要發表對全校重要談話…




 經濟學家馬凱昨日提出警告,他說,台灣對外貿易過度倚賴中國,處境已達「岌岌可危」地步;馬凱也質疑,馬總統每次都在說要推動ECFA後續談判,但中國還有五千多項還沒開放,如果真的一年之後,我們大門敞開,試問,台灣人民和企業真的能夠接受嗎?.......他指出,我國對外貿易出超高達七成五來自中國貢獻,但中國經濟正積極轉型、卸下世界工廠角色,使得台灣經濟發展失去依賴,台灣處境已「岌岌可危」,但從總統、行政院、立法院到在野黨,卻都沒有去正視關注這個問題的嚴重性。

 

法國專家表示,福島核電廠的六座反應爐岌岌可危,其中尤以四號機的廢核燃料棒儲存池最令人擔心,未來四十八小時能否讓廢核燃料棒冷卻,將是核災是否擴散的決定性因素。

 岌岌可危!家樂福股價下滑45%

10大生活整理術

10大生活整理術「想用,立刻拿得到,就是整理,」《大整理術》作者坂戶健司為整理下了註解。人們逃避整理,常常是因為不知從何下手。

1. 整理
注音一式 ㄓㄥˇ ㄌ|ˇ
漢語拼音 zh  l 注音二式 j ng l
相似詞  收拾  整頓 相反詞 
收拾、準備。初刻拍案驚奇˙卷十九:「獻神已畢,就將福物收去,整理整理,重新擺出來。」儒林外史˙第八回:「王員外賞了報喜人酒飯,謝恩過,整理行裝,去江西到任。」
整頓治理。三國志˙卷六十二˙吳書˙胡綜傳:「恢弘大繇,整理天綱,將使遺民,睹見定主。」紅樓夢˙第十九回:「如今爹雖沒了,你們卻又整理的家成業就,復了元氣。」






.   部首 山 部首外筆畫 4 總筆畫 7
注音一式 ㄐ|ˊ
漢語拼音 j 注音二式 j

山勢高峻。如:「」﹑「嶪」。爾雅˙釋山:「小山,大山峘。」

注音一式  ㄋ|ˋ ㄐ|ˊ
漢語拼音  j 注音二式 n  j
高聳峻峭的樣子。唐˙杜甫˙朝獻太清宮賦:「地軸傾而融曳,洞宮儼以嶷。」



危險。見「岌岌」條。
 1. 岌岌
 注音一式 ㄐ|ˊ ㄐ|ˊ
 漢語拼音 j  j   注音二式 j  j 
高峻的樣子。楚辭˙屈原˙離騷:「高余冠之岌岌兮,長余佩之陸離。」唐˙張九齡˙奉和聖製途經華山詩:「攢峰勢岌岌,翊輦氣雄雄。」
危險的樣子。孟子˙萬章上:「天下殆哉!岌岌乎!」三國演義˙第十回:「忽見帳下大旗為風所吹,岌岌欲倒,眾軍士挾持不定。」
急速、急切的樣子。文選˙潘岳˙笙賦:「汎淫汜豔,霅曄岌岌。」







岌岌可危
注音一式 ㄐ|ˊ ㄐ|ˊ ㄎㄜˇ ㄨㄟˊ
漢語拼音 j  j  k  w 注音二式 j  j  k  w
相似詞 間不容髮、千鈞一髮、搖搖欲墮、奄奄一息、危在旦夕、危如累卵 相反詞 固若金湯、安如磐石、穩如泰山
形容非常危險。文明小史˙第三回:「人聲越發嘈雜,甚至拿磚頭撞的二門鼕鼕的響,其勢岌岌可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