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8日 星期三

矜, 自矜,自伐,矜持,矜矜,自負,哀矜勿喜

俄承诺满足中国天然气需求 北京反应矜持

矜持
謹慎言行,拘謹而不自然。晉書˙卷八十˙王羲之傳:「門生歸,謂鑒曰:『王氏諸少並佳,然聞信至,咸自矜持。惟一人在東床,坦腹食,獨若不聞。』」南朝宋˙鮑照˙答客詩:「愛賞好遍越,放縱少矜持。」


自伐

自我戕害。孟子˙離婁上:國必自伐,而後人伐之。

自矜、驕傲。老子˙第二十二章:不自伐,故有功;不自矜,故長。紅樓夢˙第五十四回:他們天天乏了,倒說你們連日辛苦,倒不是那矜功自伐的。

以為功高而自我誇耀。晉書˙卷五十四˙陸機傳:冏既矜功自伐,受爵不讓,機惡之,作豪士賦以刺焉。紅樓夢˙第五十四回:他們天天乏了,倒說你們連日辛苦;倒不是那矜功自伐的。




自矜
自己誇耀。老子˙第二十二章:不自伐,故有功;不自矜,故長。史記˙卷七˙項羽本紀˙太史公曰:自矜伐功,奮其私智而不師古。


王夢樓侍講云: “詩稱家數,猶之官稱衙門也。衙門自以總督為大,典史為小。然以總督衙門之擔水夫,比典史衙門之典史,則亦寧為典史,而不為擔水夫。何也?典史雖小,尚屬 朝廷命官;擔水夫衙門雖尊,與他無涉。今之學杜、韓不成,而矜矜然自以為大家者,不過總督衙門之擔水夫耳。”葉橫山先生雲:“好摹仿古人者,竊之似,則優 孟衣冠;竊之不似,則畫虎類狗。與其假人餘焰,妄自稱尊,孰若甘作偏裨,自領一隊?”

 1. 矜矜
 注音一式 ㄐ|ㄣ ㄐ|ㄣ
 漢語拼音 j n j n  注音二式 j n j n
堅強的樣子。詩經˙小雅˙無羊:「矜矜兢兢,不騫不崩。」
形容戒慎
2011/1/19 日本鐵路便當展

じ‐ふ【自負】

    [名](スル)自分の才能・知識・業績などに自信と誇りを持つこと。「プロであると―している」


自負

自行負責。如:「不論情況如何,他都要自負盈虧。」
自以為是、自命不凡。後漢書˙卷三十四˙梁統傳:「竦生長京師,不樂本土,自負其才,鬱鬱不得意。」文明小史˙第四十八回:「勞航芥初同金道臺一干人見面,很覺自負,眼睛裡沒有他人。」
じふしん【自負心】
自分の才能や仕事について自信を持ち、誇りに思う心。「―が強い」


じ‐にん【自任】

    [名](スル)
    自分で、そのことを自分の任務だと考えること。「御意見番をもって―する」
    自分の能力などが、それにふさわしいと思うこと。自負。「天才詩人だと―する」







  部首 矛 部首外筆畫 4 總筆畫 9
注音一式  ㄐ|ㄣ
漢語拼音  j n注音二式  j n

憐惜、憐憫。如:「哀」。書經˙泰誓上:「天于民,民之所欲,天必從之。」論語˙子張:「君子尊賢而容眾,嘉善而不能。」

敬慎。書經˙旅獒:「不細行,終累大德。」

敬重、推崇。漢書˙卷四十八˙賈誼傳:「嬰以廉恥,故人節行。」

自誇、自負。如:「自」。史記˙卷一二四˙游俠傳:「既已存亡死生矣,而不其能,羞伐其德。」

莊重自持。如:「持」。論語˙衛靈公:「君子而不爭,群而不黨。」

驕傲自大。如:「驕」。唐˙韓愈˙與汝州盧郎中論薦侯喜狀:「辭氣激場,面有色。」


禍亂。詩經˙小雅˙菀柳:「曷予靖之,居以凶。」
ㄍㄨㄢ guan(04310)

老而無妻的人。通「鰥」。詩經˙大雅˙烝民:「不侮寡,不畏彊禦。」禮記˙禮運:「、寡、孤、獨、廢、疾者,皆有所養。」


生病、患病。通「瘝」。詩經˙小雅˙何草不黃:「何草不玄,何人不。」後漢書˙卷四˙孝和帝紀:「朕寤寐恫,思弭憂釁。」


ㄑ|ㄣˊ cn(06512)


矛或的木柄。文選˙賈誼˙過秦論:「鉏櫌棘,非銛於鉤戟長鎩也。」




這裡的故事,從某一個角度看來,可以說是傳奇,其實像這一類的事也多得很。我希望讀者看這本書的時候,也說不定會聯想到他自己認識的人,或是見到聽到的事情。不記得是不是『論語』上有這樣兩句話:『如得其情,哀矜而勿喜。』這兩句話給我的印象很深刻,我們明白了一件事的內情,與一個人內心的曲折,我們也都『哀矜而勿喜』吧!(張愛玲, 一九五四年七月於香港)


哀矜
哀憐、體恤。論語˙子張:「上失其道,民散久矣,如得其情,則哀矜而勿喜。」元˙關漢卿˙蝴蝶夢˙第二折:「我著那最小的幼男去當刑,他便歡喜緊將兒發送。只把前家兒子苦哀矜,倒是自己親兒不悲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