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日 星期日

剩,「剩女」, 賸,殘膏賸ㄕㄥˋ馥,沾丐,止酒,經年,終年

{說詩軒賸語}








涉江詞甲稿【沈祖棻】

www.360doc.com/.../12/.../2722521_214935674.sht... - 頁庫存檔
2012年5月31日 – 一九三四年畢業于南京中央大學中國文學系,一九三六年畢業于金陵大學國學特別研究班。一九三七年 ... 剩年年,細雨香泥,燕子尋巢。 青山幾點 ..... 藥盞經年愁漸慣,吟箋遣病骨同銷。輕寒恻恻 .... 何處清歌可斷腸終年止酒剩悲涼
  
何處清歌可斷腸,經年止酒賸悲涼


 1. 終年
 注音一式 ㄓㄨㄥ ㄋ|ㄢˊ
 漢語拼音 zh n  ni n  注音二式 j ng ni n
 相似詞  全年、整年  相反詞 
整年。漢書˙卷九十九˙王莽傳中:「父子夫婦終年耕芸,所得不足以自存。」文明小史˙第三十九回:「再說鈕逢之在諸城縣裡充當翻譯,原也終年沒事的。」
人去世時的年齡。如:「大伯前年去世,終年六十九歲。」
2. 經年
 注音一式 ㄐ|ㄥ ㄋ|ㄢˊ
 漢語拼音 j n  ni n  注音二式 j ng ni n
經過一年或若干年。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賢媛:「充卒,李郭女各欲令其母合葬,經年不決。」唐˙王維˙送平澹然判官詩:「翰海經年別,交河出寒流。」
形容時間長久。唐˙白居易˙慈烏夜啼詩:「晝夜不飛去,經年守故林。」大宋宣和遺事˙利集:「取其汁灑衣服及萬木花卉屋宇間,經年香氣不歇。」



 1. 止酒
 注音一式 ㄓˇ ㄐ|ㄡˇ
 漢語拼音 zh  ji   注音二式 j  ji u
戒酒。晉˙陶淵明˙止酒詩:「平生不止酒止酒情無喜。」






 4. 殘膏
 注音一式 ㄘㄢˊ ㄍㄠ ㄕㄥˋ ㄈㄨˋ
 漢語拼音 c n   o sh n  f   注音二式 ts n g u sh ng f 
殘餘、剩下的油脂和香氣。比喻祖先遺留下來的遺蔭。新唐書˙卷二○一˙文藝傳上˙杜審言傳˙贊曰:「殘膏馥,沾丐後人多矣。」亦作「餘膏剩馥」。



餘留下來的。通。新唐書˙卷二○一˙文藝傳上˙杜甫傳?:殘膏賸ㄕㄥˋ馥,沾丐後人多矣。
殘餘、剩下的油脂和香氣。比喻祖先遺留下來的遺蔭。新唐書˙卷二○一˙文藝傳上˙杜審言傳?˙贊曰:殘膏賸馥,沾丐後人多矣。亦作餘膏剩馥

只管。宋˙晏幾道˙鷓鴣天˙彩袖殷勤捧玉鍾詞:今宵賸把銀釭照,猶恐相逢是夢中。

多。宋˙辛棄疾˙賀新郎˙踏入門前柳詞:鳥倦飛還平林去,雲肯無心出岫。賸準備﹑新詩幾首。元˙曾端˙端正好˙一枕夢魂驚套˙二煞:飽養雞豚,廣栽桃李,多植桑麻,賸種粳禾。





2007年,婦聯把「剩女」定義為27歲以上的未婚女性,中國教育部也把這個新詞納入了其官方詞彙中。從那時起,婦聯的網站就開始發表對仍然單身的高學歷女性進行羞辱的文章。


洪理達(Leta Hong Fincher)的《剩女》(Leftover Women)對中國的奮鬥者們所面臨的壓力提供了一份非常不同,但同樣令人驚心的描述。她對渴望通過買房來鞏固中產階級地位的年輕都市女性特別感興趣。洪 理達是清華大學社會學的博士生,專門研究住房產權交易,這令她注意到後社會主義時期對女性結構性的經濟歧視。
洪理達認為,女人在25歲左右感受到壓力,接受不適宜的婚姻。她認 為,性別失衡、單身男人可能造成社會不穩定的潛在可能性,乃至沒有安全感的父母的焦慮導致了這一局面,如果她們延遲結婚就會被稱為「剩女」。由於父母與配 偶的壓力,這些女人被系統地剝奪了房子的所有權,必須把不動產記在丈夫名下,就算她們或她們的父母在買房中有很大貢獻也是如此。


領頭字
解形

注音
釋義
(一)sheng4《廣韻》實證切,去證船。 (1) 多餘;餘下。《廣韻‧證韻》:“剩,剩長也。”《字彙‧刀部》:“剩,餘也;蓝鄄几長也。”《魏書‧前廢帝廣陵王紀》:“剩員非才,他轉之。”唐韓愈《唐 故江西觀察使韋公墓誌銘》:“公好施與,家無剩財。”朱自清《那裏走,時代與我》:“幾年前,‘浪漫’是一個好名字,現在它的意義祇剩了諷刺與詛咒。” (2)多。張相《詩詞曲語辭匯釋》卷二:“賸,甚辭也,猶多也。字亦作剩。”唐岑參《玉門關蓋將軍歌》:“我來塞外按邊儲,為君取醉酒剩沽。”宋方岳《最高樓》:“且容儂,多種竹,剩栽梅。”元關漢卿《單刀會》第一折:“你則索多披上幾副甲,剩穿上幾層袍。”
(3)副詞。1.表示程度,相當於“更”、“更加”。張相《詩詞曲語辭匯釋》卷二:“賸,甚辭,猶頗也。字亦作剩。”唐高適《贈杜二拾遺》:“聽法還應 難,尋經剩欲翻。”宋辛棄疾《浣溪沙‧壽內子》:“婚嫁剩添兒女拜,平安頻拆外家書。”2.表示無條件限制,相當於“儘管”。張相《詩詞曲語辭匯釋》卷 二:“賸,甚辭,猶儘也。字亦作剩。”宋歐陽修《蝶戀花》:“老去風情應不到,憑君剩把芳尊倒。”柳亞子《次韻和劉仁女士》:“驢背陳搏應撫掌,瓮頭李白 剩吟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