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2日 星期四

熙,悒,鶺鴒,悒鬱,滃鬱


關於碧落的嫁後生涯,傳慶可不敢揣想。她不是籠子裏的鳥。籠子裡的鳥,開了籠,還會飛出來。她是繡在屏風上的鳥——悒鬱的紫色緞子屏風上,織金雲朵裏的一隻白鳥。年深日久了,羽毛暗了,霉了,給蟲蛀了,死也還死在屏風上。



 薄熙來



“鶺鴒”在《红楼梦》中,首见于第二回脂砚斋所加的批注:“作者实因鶺鴒之悲,棠棣之戚,故撰此闺阁庭帏之传。”又见于曹雪芹所写正文第十五回北静 王初见贾宝玉时赠送给他一件鶺鴒香念珠串。普通的读者不了解它,坐困书斋、饱读诗书的老学究们可能也不知道这是个什么鸟儿。萧奭的《永宪录》记载康六十 一年十一月康熙帝曾经将自己所佩带的念珠赐授雍亲王,《红楼梦》此回中北静王水溶的“鶺鴒香念珠串”也是“圣上亲赐”。康熙死去以后,诸子夺嫡,上台的雍 正残杀兄弟。周汝昌先生等研究者认为曹家就在这次宫廷政变中受到株连而衰落,并据此认为“鶺鴒香念珠串”一节是曹雪芹影射这些家事国事的一个曲笔。也有人 认为脂砚斋的批注,是指曹雪芹伯仲之间的不和关系,因为书中写了一个很不地道的老三贾环,象他母亲赵姨娘一样的卑鄙可笑。是他以后的荣升和打压,导致了曹 雪芹晚年的困苦不堪。这都是因为对鶺鴒这个鸟儿的生活习性不了解造成的。鶺鴒声里三千年,可笑老学究们胡解一气!
鶺鴒,一作脊令,是一种小型候鸟,比麻雀略小,嘴和尾巴、翅膀细长,头顶黑色,前额纯白,主食昆虫和小鱼儿。因为叫声奇特,俗称“滴滴水儿”,又称“唧唧 米子”。这种鸟儿,虽然在山林和池塘之间觅食,但也有一种很独特的生活习性,就是喜欢栖息在残墙断壁之处。中国文学从《诗经》和《楚辞》开始,就有“赋、 比、兴”的文学传统,从《诗经·小雅》的上面两首诗歌里所写鶺鴒,显然也是对遭遇劫难的人们的一种譬喻。唐玄宗的《鶺鴒颂》则是一个特例,是对互助互爱的 兄弟的譬喻。《红楼梦》的作者曹雪芹和素材提供者、批注者之一的脂砚斋,显然是有感于鶺鴒栖居于残破之家的现象,有感于自己遭遇查究而破家的惨痛记忆,而 借此所作的譬喻。鶺鴒的声韵,必定是因破家而发的“啼哭之声”。那些把“鶺鴒之悲,棠棣之戚”无端的扯上宫廷斗争或是兄弟阋于墙而导致曹家败落的人们,是 未听懂鶺鴒之声,误读误解了曹雪芹和脂砚斋的血泪控诉!





鶺鴒 - 中央研究院

這三種鳥體型一樣,都是細細長長的,站著時身體與地面平行,後面拖著長長窄窄的尾巴,
時常上下擺動、牠們屬於鶺鴒(ㄐㄧˊㄌㄧㄥˊ)科,在中研院內常見的分別是白鶺鴒、灰 ...

 瑪麗亞、妳的碧瞳萬色俱備
就是沒有
中國人的悒鬱



yì  ㄧˋ
 ◎ 忧愁,不安:忧~。郁~。~怏。~愤。~闷。~~不乐。

鬱悶憂愁、不快樂。聊齋志異˙卷十一˙香玉:「香玉款笑如前,但偎傍之間,彷彿一身就影。生悒悒不樂,香玉亦俯仰自恨。」老殘遊記˙第八回:「東造回到店裡,掌櫃的恭恭敬敬將袍子一件、老殘信一封,雙手奉上。東造接來看過,心中悒悒不樂。」亦作「悒悒不快」、「悒悒不歡」。

總覺得水墨滃鬱中,有一種悲涼的意味。

 28. 滃
 注音一式 ㄨㄥˇ ㄩˋ
 漢語拼音 w n  y  注音二式 w ng y 
雲氣盛出的樣子。楚辭˙王˙九懷˙昭世:「覽舊邦兮滃,余安能兮久居。」

領頭字
解形
《說文》:“熙,燥也。火,妫钫巳聲。”
注音
釋義
(一)xi1《廣韻》許其切,平之曉。之部。 (1)曬乾。《說文‧火部》:“熙,燥也。”段玉裁注:“燥者,熙之本義。”王筠句讀:“言曬之使燥。”《文選‧盧諶〈贈劉琨〉》:“仰熙丹崖,俯澡綠水。”李注:“《說文》曰:‘熙,燥也。’謂暴燥也。” (2)興起;興盛。《爾雅‧釋詁上》:“熙,興也。”《書‧堯典》:“允釐百工,庶績咸熙。”陸德明釋文:“熙,興也。”《後漢書‧竇武傳》:“是以君臣並熙,名奮百世。”李賢注:“熙,盛也。”明王世貞《藝苑卮言》卷四:“熙朝之佚事,即衰世之危端。”
(3)廣,光大。《玉篇‧火部》:“熙,廣也。”《書‧舜典》:“咨四岳,有能奮庸熙帝之載。”孔傳:“奮,起。庸,功。載,事也。訪
臣有能起發其 功,廣堯之事者。”《後漢書‧爰延傳》:“使積日熙,佞惡消殄,則乾災可除。”李賢注:“熙,廣也。”唐柳宗元《天對》:“皇熙亹亹,胡棟胡宇。”
(4)光明;明亮。《玉篇‧火部》:“熙,光也。”《詩‧大雅‧文王》:“穆穆文王,於緝熙敬止。”朱熹注:“熙,明。”《晉書‧郭璞傳》:“窟泉之潛不思雲翬,熙冰之采不羨旭晞。”
(5)和樂;歡笑。《廣韻‧之韻》:“熙,和也。”《列子‧力命》:“在家熙然有棄朕之心,在朝諤然有敖朕之色。”張湛注:“(熙,)《字林》云:歡笑 也。”南朝宋鮑照《擬行路難十九首》之八:“為此令人多悲,君當縱意自熙怡。”茅盾《子夜》四:“雙橋鎮上依然滿眼熙和太平之盛。”
(6)通“嬉”。嬉戲。清朱駿聲《說文通訓定聲‧頤部》:“熙,栏借為嬉。”《莊子‧馬蹄》:“含哺而熙,鼓腹而遊。”成玄英疏:“既而含哺而熙戲。” 《文選‧宋玉〈登徒子好色賦〉》:“出咸陽,熙邯鄲,從容鄭、衛、溱、洧之間。”李
注:“熙,戲也。”宋王安石《太白岩》:“生民何由得處所,與茲魚鳥 相諧熙。”
(7)通“禧”。福;吉祥。清朱駿聲《說文通訓定聲‧頤部》:“熙,栏借為禧。”《漢書‧禮樂志》:“忽乘青玄,熙事備成。”顏師古注:“忽登青天而去,福熙之事皆備成也。熙與禧同。”《清史稿‧樂志三》:“垂鴻佑兮,累洽重熙。”
(8)嘆詞。《漢書‧翟方進傳》:“熙!我念孺子,若涉淵水。”顏師古注:“熙,嘆辭。”
(9)姓。《通志‧氏族略四》:“熙氏,《英賢傳》曰:帝嚳使玄冥為水正,熙氏佐之,因以為氏。”
(二)yi2 《集韻》盈之切,平之以。人名用字。《集韻‧之韻》:“熙,人名。《春秋傳》鄭有公子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