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8日 星期日

佮,嘎,君滾棍骨裙滾郡滑,困,睏,梱

呵呵呵,台語七音,馬上討論過,馬上用得到。
http://yifertw.blogspot.com/2010/12/blog-post_22.html
Ken Su


其五:『蜥蜴本無聲,偏緣四壁鳴。宵深聞嘎嘎,翻訝鳥支更』。


〔嘎嘎〕象聲詞,形容鴨子,大雁等的叫聲。象聲詞,形容短促而響亮的聲音:汽車嘎的一聲剎住了。gá 同“尜”。乖僻,脾氣不好。調(ti俹)皮。

---

台語詩-竹雞啼春

  • 2010-12-22
  • 中國時報
  • 【林沈默】

 嘎仔~吱嘓乖吱嘓乖……嘎仔~吱嘓乖吱嘓乖……
 天拍殕光,
 都市的公寓,
 傳來竹雞仔叫啼。
 聲音短尖短尖,
 親像憤怒匕首,
 一刀一刀,
 刺入眠者的靈魂。
 三月初,
 交配的季節。
 關佇鳥籠仔底,
 伊面對銅牆鐵壁,
 堅持用祖先的母語,
 大膽向世界求愛,
 講做岫傳後就對遮來。
 小小鳥籠仔,
 當作竹林家園。
 這隻竹雞仔,
 以四十五度姿勢,
 攑頭拍翼、威風凜凜,
 大聲呼喚鳥仔伴,
 捍衛族群母語地盤。
 竹雞啼過,
 風雲變色、
 閃電交加,
 雷公嘛用母語應答:
 嘩啦嘩啦落了一場春雨。
 嘎仔~吱嘓乖吱嘓乖……
 君滾棍骨~裙滾郡滑……
 你咁聽有伊叫春的母語?
 你咁看有我叫你的情詩?
 台音義注:嘎仔~吱嘓乖:「kah~ki-koo-kai」,竹雞叫聲。元丁鶴年竹枝詞云:「竹雞啼處一聲聲,山雨來時郎欲行。」竹雞求 偶,即春雨欲來。天拍殕(pha-phu2)光:天浮現灰白色、拂曉時分。做岫(siu4):築巢。對遮(tsia)來:來這裡。(gia4)頭拍翼 (pha4-sit):昂首、振翅。(kah2):與。

詞目 佮     部首:人 009-06-08
音讀 kah 
釋義 1.和、及、與、跟。例:我欲佮你結婚。Guá beh kah lí kiat-hun. (我要跟你結婚。) 
2.搭配。例:食魚食肉,也著菜佮。
Tsia̍h hî tsia̍h bah, iā tio̍h tshài kah. (吃多了大魚大肉,也得要搭配一些蔬菜。) 
3.附帶。例:頭家!佮兩支蔥仔好無?
Thâu-ke! Kah nn̄g ki tshang-á hó--bô? (老闆!附送兩根蔥好嗎?) 
4.適合、相合。例:佮意 
kah-ì(喜歡)、佮喙 kah-tshuì(合口味)。
又見音 kap和、與、一起。例:相佮 sann-kap(相偕一起)。
異用字 及、甲、合


應(in3)答:回應。君滾棍骨裙滾郡滑:為學習台語八聲調的入門口訣。咁(kan):是否……。


   困  寢也。俗作睏。「字書」無。「易」:困於石。傳曰:非所困而困焉。則困有居止之義。按章太炎氏「新方言」,謂古文困作■〈止上木下〉,從止也。今直隸、淮西、江南、浙江皆謂寢曰困,亦取從止之義。


 1.   部首 目 部首外筆畫 7 總筆畫 12
 注音一式 ㄎㄨㄣˋ
 漢語拼音 k n  注音二式 ku n

睡。如:「覺」﹑「一會兒」。老殘遊記˙第五回:「我在大門旁邊南屋裡,你老有事,來招呼我罷!」

倦而欲睡。如:「我太累了,得睜不開眼來。」﹑「你若了,就先上床睡吧!」




領頭字
解形
《說 文》:“困,故廬也。從木在口中。止鄄木,古文困。”徐灝注箋:“故廬之訓,未詳其恉。困,疑即古梱字,口,束木也。”俞樾《兒笘錄》:“困之為故 廬,經傳無徵,且木在口中,於故廬意亦無取。今按:困者,梱之古文也。《木部》:‘梱,門厥鄄木也,從木,口钬蝈聲。’困既從木,梱又從木, 緟複無理,此蓋後出字,古字止作困。從口者,象門之四旁,上為楣,下為閫,左右為棖也,其中之木即所謂厥鄄木也。”
注音
釋義
(一)kun4《廣韻》苦悶切,去慁溪。諄部。 (1)艱難;窘迫。《廣雅‧釋詁四》:“困,窮也。”《書‧盤庚中》:“汝不憂朕之攸困,乃咸大不宣乃心。”《禮記‧中庸》:“事前定,則不困。”《史記‧屈原賈生列傳》:“齊竟怒不救楚,楚大困。”又匱乏,短缺。《左傳‧僖公三十年》:“行李之往來,共其乏困。” (2)盡;極。《廣雅‧釋詁一》:“困,極也。”《論語‧堯曰》:“四海困窮,天祿永終。”何晏集解:“困,極也。”《國語‧越語下》:“日困而還,月盈而匡。”清王夫之《張子正蒙注‧三十篇》:“困之中必有通焉,窮則變,變則通。”
(3)使處於艱難窘迫或無法擺脫的境地;圍困。《左傳‧襄公二十二年》:“子三困我於朝,吾懼,不敢不見。”《新五代史‧張全義傳》:“少以田家子役于 縣,縣令數困辱之。全義因亡入黃巢。”魯迅《且介亭二集‧“題未定”草七》:“在文學,則被拘迫而‘摘句’。但‘摘句’又大足以困人。”
(4)精力不濟,疲倦。《廣韻‧慁韻》:“困,悴也。”《管子‧宙合》:“夫鳥之飛也,必還山集谷;不還山則困,不集谷則死。”《後漢書‧耿純傳》:“(世祖)勞純曰:‘昨夜困乎﹖’”老舍《駱駝祥子》五:“一進他那間小屋,他心中一驚,又不困了。”
(5)方言。睡。章炳麟《新方言‧釋言》:“今直隸、淮西、江南、浙江皆謂寢曰困。”《老殘遊記》第五回:“我困在大門旁邊南屋裏,你老有事,來招呼我罷。”周立波《山鄉巨變》:“她一口氣跑回了家裏,走進自己的房間,閂上房門,困在鋪上,拿被窩蒙頭蓋住了身子。”
(6)隱居。《方言》卷十三:“困,逃也。”章炳麟《新方言‧釋言》:“《方言》‘困,逃也’,蓋謂遁世隱居爾。”
(7)六十四卦之一。卦象為偻鄄偻,坎下兌上。《易‧困》:“象曰:澤無水,困。”
(8)草名。《爾雅‧釋草》:“困,衱袶。”郭璞注:“未詳。”
(9)門檻。後作“梱”。《墨子‧備城門》:“試藉車之力,而為之困。”孫詒讓閒詁:“困,梱之借字。《說文‧木部》云:‘梱,門厥鄄木也。’”




2.   部首 木 部首外筆畫 7 總筆畫 11
 注音一式 ㄎㄨㄣˇ
 漢語拼音 k n  注音二式 ku n


門限﹑門檻。說文解字:「,門橛也。」段玉裁˙注:「謂當門中設木也。」禮記˙曲禮上:「外言不入於,內言不出於。」史記˙卷一一九˙循吏傳˙孫叔敖傳:「王必欲高車,臣請教閭里使高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