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3日 星期二

曜, 榱,虖,窮極,日星隱曜,

著者:D.ネトル、S.ロメイン、島村宣男  出版社:新曜社 


窮極
注音一式 ㄑㄩㄥˊ ㄐ|ˊ
漢語拼音 qi  j 注音二式 chi ng j
非常、極盡。如:「窮極奢麗」。楚辭˙賈誼˙惜誓:「樂窮極而不厭兮,願從容虖神明。」後漢書˙卷五十七˙劉瑜傳:「今第舍增多,窮極奇巧,掘山攻石,不避時令。」
貧乏至極。紅樓夢˙第六十四回:「想張家窮極了的人,見了銀子,有什麼不依的。」

   部首 虍 部首外筆畫 5 總筆畫 11
注音一式  ㄏㄨ
漢語拼音  注音二式 


表感嘆的語氣。同「呼」。漢書˙卷六˙武帝紀:「嗚!何施而臻此與!」
ㄏㄨˊ h(▲04949)




yào   ㄧㄠˋ
 1. 照耀;明亮:“日出有~”。
 2. 日、月、星均称“曜”,日、月、火、水、木、金、土七个星合称“七曜”,旧时分别用来称一个星期的七天,如“日曜日”是星期日,“月曜日”是星期一,其餘依次类推。

《出曜經》卷1:「《出曜經》者,婆須密舅法救菩薩之所撰也,集比一千章,立為三十三品,名曰『法句』,錄其本起,繫而為釋,名曰『出曜』。」(CBETA, T04, no. 212, p. 609, b27-29)

ピンインyào

((文語文[昔の書き言葉]))
1
日光
2
照り輝く,光る.
4
曜日
用例


19.   部首 日 部首外筆畫 14 總筆畫 18
注音一式  |ㄠˋ
漢語拼音  注音二式 

日光、光芒。文選˙張衡˙西京賦:「飾華榱與璧璫,流景之韡曄。」宋˙范仲淹˙岳陽樓記:「日星隱,山岳潛形。」

日、月及金、木、水、火、土七星稱為「七」,並以此代表一星期的星期日至星期六。如日日代表星期日,月日代表星期一,…… 土日則代表星期六。

照耀。唐˙李白˙古風詩五十九首之三十四:「白日紫微,三公運權衡。」

誇耀、炫耀。國語˙吳語:「若無越,則吾何以春秋吾軍士?」文選˙張衡˙東京賦:「三農之隙,威中原。」
(又音)ㄩㄝˋ yu(11753)
   部首 木 部首外筆畫 10 總筆畫 14
注音一式 ㄘㄨㄟ
漢語拼音 cu 注音二式 tsu


屋椽。左傳˙襄公三十一年:「棟折崩,僑將厭焉。」聊齋志異˙卷四˙續黃梁:「入家,則非舊所居第,繪棟雕,窮極壯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