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5日 星期四

象馬,假令,悅豫

今歡後歡  為善兩歡  厥為自祐  受福悅豫



 1. 悅豫
 注音一式 ㄩㄝˋ ㄩˋ
 漢語拼音 yu  y   注音二式 yu  y 
 相似詞 悅懌  相反詞 
歡悅。後漢書˙卷四十三˙何敞傳:「恩澤下暢,黎庶悅豫。」文選˙班固˙兩都賦序:「是以眾庶悅豫,福應尤盛。」

 

事日為明故  事父為恩故  事君以力故  聞故事道人

多聞品第三       十有九章
 

多聞品者 亦勸聞學 積聞成聖 自致正覺





假令盡壽命 勤事天下人 象馬以祠天 不如行一慈

慈仁品第七             十有八章
慈仁品者 是謂大仁 聖人所履 德普無量



 象馬
1. 象和馬,後常指騎乘。北魏楊衒之《〈洛陽伽藍記〉序》:“王侯貴臣,棄馬如脫屣;庶士豪家,捨資財若遺跡。”一說指財富。見 範祥雍 校注。南朝梁僧祐《釋迦譜》卷一:“即以金銀雜寶,像馬車乘及以村邑,而用供給此婆羅門。” 北周庾信《陝州弘農郡五張寺經藏碑》: “加以馬無恡,衣裘是捨。春園柳路,變入禪林;蠶月桑津,迴成定水。” 唐劉禹錫《送僧仲剬東遊兼寄呈靈澈上人》詩: “前時學得經論成,奔馳馬開禪扃。”

2. 指海象與海馬。章炳麟《訄書·原變》:“鼠遊於火,忍熱甚也;海有馬,噓吸善也。”






假令 jiǎlìng(1) [if]∶假設,如果假令有取。 ——唐· 柳宗元《柳河東集》(2) [acting county magistrate]∶臨時代理縣令--------------------------1. 假如;即使。 《史記·管晏列傳贊》:“假令晏子而在,餘雖為之執鞭,所忻慕焉。”《晉書·蔡謨傳》:“假令不能者為之,其將濟乎,將不濟也?” 唐李白《上李邕》詩:“大鵬一日同風起,摶搖直上九萬里。假令風歇時下來,猶能搊卻滄溟水。” 清平步青《霞外攟屑·錢東麓》:“曩時年壯氣盛,精力足副,假令今日為之,恐不復能如昔時矣。” 章炳麟《五無篇》:“假令政權墮盡,則犬馬異類。”2. 謂暫時代理縣令。唐柳宗元《送薛存義之任序》:“ 存義假令零陵二年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