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5日 星期日

搏,心跳,心搏,心拍,搏蹇,馳韓盧而搏蹇兔, 迍邅


 搏蹇 馳韓盧而搏蹇兔 迍邅

スペインの 「世界最高齢ブロガー」おばあちゃん死去、97歳
AFPBB News
(c)AFP/MIKE CLARKE 【5月23日 AFP】インターネットを通じて世界中で人気を博した自称「世界最高齢ブロガー」のおばあちゃん、マリア・アメリア・ロペス(Maria Amelia Lopez)さんが21日、97歳で死去した。メディアが伝えた。 孫の1人から教わってブログを始めたロペス ...




雙方相撲打鬥。如:「鬥」。左傳˙僖公二十八年:「晉侯夢與楚子。」

用手撲打。如:「擊」。

拍擊。宋˙蘇軾˙石鐘山記:「微風鼓浪,水石相,聲如洪鐘。」

攫取、拾取。史記˙卷八十七˙李斯傳:「鑠金百溢,盜跖不。」


見「脈」條。

2. 
注音一式 ㄓㄨㄣ ㄓㄢ
漢語拼音 zh n zh 注音二式 ju n j
處境艱險,前進困難。西遊記˙第四十三回:「纔脫了魔障,幸得這一路平安,又遇著黑水邅!」清˙方成培˙雷峰塔˙第二十六齣:「只恨我命犯邅。啊呀!遇惡僧。」亦作「屯邅」。


  部首 足 部首外筆畫 10 總筆畫 17
注音一式 ㄐ|ㄢˇ
漢語拼音 ji 注音二式 ji

跛腳、行動不便。史記˙卷三十九˙晉世家:「卻克僂而魯使。」宋˙陸游˙病中作詩:「身羸支枕久,足下堂疏。」

困苦、艱難、不順利。唐˙白居易˙與元九書:「況詩人多,如陳子昂﹑杜甫,各授一拾遺,而迍剝至死。」

遲鈍、不流利。如:「澀」、「滯」。北周˙庾信˙謝滕王集序啟:「言辭吃,更甚揚雄。」

傲慢。公羊傳˙襄公十九年:「為其驕,使其世子處乎諸侯之上也。」

體弱的坐騎。漢書˙卷一○○˙敘傳上:「是故駑之乘,不騁千里之塗。」聊齋志異˙卷二˙鳳陽士人:「士人縶檐梧,乃即坐。」

易經卦名。六十四卦之一。艮()下坎()上。表處難時,應修身養德,以渡難關。


發語詞,無義。楚辭˙屈原˙九歌˙湘君:「誰留兮中洲?」




26. 馳韓盧而蹇兔
注音一式 ㄔˊ ㄏㄢˊ ㄌㄨˊ ㄦˊ ㄅㄛˊ ㄐ|ㄢˇ ㄊㄨˋ
漢語拼音 ch  h n l   r b  ji n t 注音二式 ch  h n l   r b  ji n t
韓盧,春秋時韓人呼壯犬為盧。蹇兔,跛兔。春秋時,范雎對秦昭王說,秦國將士勇猛,車騎眾多,可以輕取諸侯,就好像馳韓犬和跛兔相鬥。語本史記˙卷七十九˙范雎蔡澤傳:「夫以秦卒之勇,車騎之眾,以治諸侯,譬若施韓盧而蹇兔也,霸王之業可致也。」後比喻敵人容易被打敗。幼學瓊林˙卷四˙鳥獸類:「馳韓盧而蹇兔,喻言敵之易摧。」



fight;combat;struggle;beat;throb;


(1)
(形聲。從手,尃(fū)聲。本義:搏鬥,對打)
(2)
同本義[combat;fight;struggle]
搏,索持也。――《說文》
搏,擊也。――《廣雅》
屏左右而相搏。――《谷梁傳·僖西元年》
晉侯夢與楚子博。――《左傳·僖公二十八年》
鷙蟲攫博。――《禮記·儒行》。疏:“以腳取之為攫,以翼擊之為搏。”
搏扶搖羊角而上者。――《莊子·逍遙遊》
搏戰獲王。――《史記·衛將軍驃騎傳》
以堅毅不撓之精神,與民賊相搏。――孫文《黃花岡七十二烈士事略序》
(3)
捕捉[catch]
搏諜賊。――《周禮·夏宮·環人》
(4)
又如:搏執(拘捕);搏獲(捕獲);搏撠(揪住);搏狩(狩獵)
(5)
執持;拾取,擊取[get;pickup;seize]
摭紫貝,搏耆龜。――張衡《西京賦》
螳螂執翳而搏之。――《莊子·山水》
益習其聲,又近出前後,終不敢搏。(撲上去抓。)――唐·柳宗元《捕蛇者說》
(6)
又如:搏杖(扶杖,抱杖);搏弊(人雖疲困,但也自持完成禮儀)
(7)
通“拍”。輕擊;擊[beat]
搏埴之工二。――《周禮·總敘》
彈琴博髀。――李斯《諫逐客書》
因搏心大哭。――《漢書·王莽傳下》
水石相搏。――宋·蘇軾《石鐘山記》
(8)
又如:搏鷙(猛烈拍擊);搏膺(捶胸,表示憤怒);搏影(拍擊影子。影隨物動,故不能拍到。比喻不能成功或不易捉摸)
(9)
奪取[takebyforce;capture]
鑠金百鎰,盜蹠不搏。――《史記·李斯列傳》
(10)
又如:搏鬥;搏擊
(11)
跳動[throb]。如:搏躍(跳躍;跳動);搏動
搏髀
bóbì
[beattimeontheleg]指在腿上打節拍,以應和歌曲和表示歎息或歡樂
彈箏搏髀。――秦·李斯《諫逐客書》
搏動
bódòng
(1)
[pulse;pulsate]∶動脈有規則的週期性擴張和收縮
(2)
[beatrhythmically;throb]∶有節奏地跳動
搏鬥
bódòu
(1)
[wrestle;fight;combat]∶激烈地對打
惡與善為爭奪這男孩的靈魂而搏鬥
搏鬥到底
(2)
[beat;throb]∶跳動
脈搏鬥
搏擊
bójī
[fightwith;hands;strike]奮力鬥爭、衝擊;搏鬥
搏擊風浪
敵出不意,大驚擾,以槍上刺刀相搏擊。――清·徐珂《清稗類鈔·戰事類》
搏殺
bóshā
(1)
[fightwithweapons]∶搏鬥擊殺
奮勇搏殺
(2)
[fight]∶拼命力爭
中盤搏殺,轉敗為勝
搏戰
bózhàn
[fight]搏鬥
拼死搏戰

bó ㄅㄛˊ
(1)
對打:~鬥。~擊(奮力進擊)。~戰。~膺(捶胸,表示憤怒)。肉~。拼~。
(2)
跳動:~動。脈~。
(3)
捕捉:~噬。
























































































































































心跳
心臟規律的跳動。成人平均每分鐘心跳約七十二次。亦稱為「心搏」。
因外在刺激如激烈運動、飲酒及服用刺激物而引起的心臟超常跳動。紅樓夢˙第六十三回:「芳官吃的兩腮胭脂一般,眉梢眼角越添了許多丰韻,身子圖不得,便睡在襲人身上道:『好姐姐,心跳的很。』」


台湾次期内相、ハイキング中に倒れ急死
CNN Japan
台北(AP) 台湾国民党の有力者で、20日に発足する馬英九 氏の次期政権で内政部長(内相)に就任予定だった廖風 徳氏が10日、台北郊外をハイキング中に倒れ、搬送先 の病院で死亡した。57歳だった。 入院先の萬芳医院関係者によると、廖氏は午後4時過ぎ に心拍停止 ...

しんぱく 0 【心拍/心搏】

心臓の鼓動。
「―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