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2日 星期四

手卷,長卷,行卷,遊園驚夢


案:劉胡指劉俗雅與胡適。遊園驚夢指陳當年給清華的普通國文試題題為「夢遊清華園記」。「……蓋曾遊清華園者,可以寫實。遊清華園者,可以想像。此即趙彥衛雲麓漫鈔玖所謂,行卷可以觀史才詩筆議論之意。若應試者不被錄取,則成一遊園驚夢也。一笑!…….


 1. 行卷
 注音一式 ㄒ|ㄥˊ ㄐㄩㄢˋ
 漢語拼音 x n  ju n  注音二式 sh ng jiu n
古代應試者於考前將自己的詩文寫於卷軸內,呈給達官貴人冀求延譽介紹。唐˙李商隱˙與陶進士書:「文尚不復作,況復能學人行卷耶?」宋˙尤袤˙全唐詩話˙卷三˙李播:「有李生攜詩謁之,播曰:『此吾未及第時行卷也。』」

遊園驚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zh.wikipedia.org/zh-hant/遊園驚夢 - Cached - Translate this page
遊園驚夢,明代湯顯祖《牡丹亭》一摺。原作統稱《驚夢》,崑曲《牡丹亭》中分為《遊園》與《驚夢》兩摺,描述南宋南安太守杜寶之女杜麗娘,十六歲時與侍女春香到後花園



手卷
一種日本料理。以海苔包裹蘆筍、蝦子、柴魚、芝麻、沙拉等,捲成錐狀的食品。


手卷 長卷
注音一式  ㄕㄡˇ ㄐㄩㄢˋ
漢語拼音  sh u ju 注音二式  sh u jiu
書畫橫幅之類的長卷,因便於用手卷舒,故稱為「手卷」。元˙紀君祥˙趙氏孤兒˙第四折:「我如今將從前屈死的忠臣良將,畫成一個手卷,倘若孩兒問老夫呵,我一樁樁剖說前事。」儒林外史˙第三十三回:「我表了個手卷在此,願捐的寫在上面。」

沒有留言: